新華網 正文
首次成功穿越 加快“雪龍探極”——專訪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林山青
2017-08-24 19:57:2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24日電 題:首次成功穿越 加快“雪龍探極”——專訪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林山青

  新華社記者 劉詩平

  8月17日2時45分,中國第八次北極科考隊乘坐“雪龍”號科考船首次穿越北極中央航道。這一歷史性的穿越意味著什麼?中國為何關注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北極航道開發利用有哪些“中國策”?對此,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林山青24日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我國首次成功穿越 探索藍色經濟通道

  問:北極航道包括東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雪龍”號首次穿越北極中央航道意義何在?

  答:這是我國北極考察和航海史上的裏程碑事件,譜寫了中國極地事業發展的新篇章,“雪龍”號由此成為我國第一艘成功穿越北極中央航道的船只。

  北極中央航道是指穿越北極點附近的北冰洋公海水域,是連接東北亞經濟圈和歐洲經濟圈距離最短的海上貿易通道,全長約2500海裏。

  “雪龍”號首次穿越北極中央航道並在北冰洋公海區域開展綜合科學研究,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7月訪問俄羅斯時提出的“要開展北極航道合作,共同打造‘冰上絲綢之路’,落實好有關互聯互通項目”重要指示的關鍵舉措,也是積極落實《“一帶一路”建設海上合作設想》提出的共建經北冰洋連接歐洲藍色經濟通道的重要探索。

  它也是積極承擔中國作為北極理事會正式觀察員相應國際義務,樹立我國作為負責任大國國際形象。同時,對推動國際社會全面履行《巴黎協定》、有效應對全球氣候變化和北極海洋酸化挑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都具有重要意義。

  北極航道與中國密切相關 將極大改變世界經貿格局

  問:中國為何關注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

  答:中國是近北極國家,北極快速變化對我國天氣和氣候産生直接影響,對我國生態環境係統和社會經濟發展影響十分顯著。北極航道是連接東北亞、歐洲和北美三大經濟圈距離最短的海上通道。中國是全球貿易體係中最重要的國家之一,外貿貨品中90%以上經由海運實現。因此,北極航道的開發利用對中國來説意義重大。

  隨著北冰洋海冰持續消融和航運技術進步,北極航道通航季節不斷延長,通航條件不斷優化,目前已初步實現了商業化、規模化航運,未來必將極大改變世界經濟貿易格局。

  中國目前在北極的開發活動還較為有限,但增長較快。中國航運企業正不斷擴大對北極航道經濟潛力的探索,中國油氣企業深度參與了俄羅斯亞馬爾LNG開發項目,還有其他中國企業也在實際參與北極開發方面做出了很多有益嘗試。

  總之,中國是北極事務的重要利益攸關方,包括北極航道開發利用在內的北極發展關乎中國自然、經濟和社會等諸多方面,關乎中國可持續發展,中國政府對此高度重視。

  繼續關注北極航道新機遇 加快實施“雪龍探極”

  問:我國利用北極航道下一步工作有何設想?

  答:2012年“雪龍”號首次穿越北極東北航道,為我國商業利用北極航道進行了嘗試。2013年,我國航運企業首次完成了對北極東北航道的商業利用。2016年,我國航運企業有多艘商船取道北極東北航道前往歐洲,這標誌著我國商業利用北極航道出現了規模化趨勢,也意味著北極航道的經濟價值得到了中國企業越來越多的重視。

  國家海洋局作為國家海洋和極地事務主管部門,將積極開展與北極航道利用相關的科學考察和戰略研究,並做出有益的實踐探索。

  作為北極事務的參與者、建設者和貢獻者,中國將秉持尊重、合作、可持續三大政策理念,繼續關注北極航道利用為我國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帶來的新機遇,鼓勵中國企業在遵守相關北極國家的國內法及有關國際法的前提下,積極參與北極航道的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航道的商業化利用和常態化運作。

  同時,中國還將加快實施“雪龍探極”重大工程,積極開展北極科學考察和研究,全面提升北極業務能力,建設北極立體觀測監測係統,提升認識北極、保護北極和利用北極的能力,並加強北極生態環境保護,積極參與北極國際治理,為推動建設一個環境友好、科技進步、和平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北極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383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