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成功繁育出瀕危物種橫斑玉斑蛇後代
2017-08-24 19:38: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8月24日電(記者 吳曉穎)歷經3年,我國科學家人工飼養並繁育出瀕危物種橫斑玉斑蛇後代,結束了我國珍稀蛇類均由國外率先人工繁育成功的歷史。

  這是記者24日從中國科學院成都分院了解到的。1929年,美國生物學家史丹吉在四川雅安首次發現橫斑玉斑蛇,並將其命名為“橫斑錦蛇”。此後50多年間,人類再難尋覓它的蹤跡。直到上世紀80年代,中國科學家在四川汶川縣、瀘定縣相繼採到它的標本,才打消了學界對其已滅絕的質疑。

  此後,中美科學家通過分子係統學研究證明了該種與玉斑錦蛇、日本土錦蛇關係最近,否定了此前“它是玉斑錦蛇個體變異”的學界猜測。科學家們將它從錦蛇中單獨分出,作為玉斑蛇新屬。

  2014年,“蘆山地震後小種群動物調查與恢復保護項目”啟動後,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員丁利在天全縣喇叭河自然保護區尋覓了一個多月,抓到了一公一母兩條橫斑玉斑蛇。

  雖然千辛萬苦抓到了這兩條活體蛇,但它們連續3年卻不生育。研究人員決定調控實驗室溫度,並給予適當光照,以誘導其發情繁育,終于獲得成功。

  在成都分院的實驗室裏,記者看到,一個恒溫箱裏的蛭石上,幾顆白色的蛇卵正在孵化。工作人員陳澤檸小心翼翼地拿起了一枚蛇卵。他説:“這顆蛋正好孵化了31天,能看到小蛇的胚胎在生長。按照遊蛇科一般孵化周期,再過20多天,小蛇就能破殼而出了。”

  橫斑玉斑蛇有著“世界上最美蛇”的美譽。在蛇房中,記者見到了它:一米多長,大拇指般粗細,通體黃褐色,近乎等距排列的黑色橫斑宛如一串串黑色珍珠。

  3年來,科學家們不僅成功繁育了橫斑玉斑蛇後代,還破解了它為何難發現、其生活習性、棲息地等疑團。

  “橫斑玉斑蛇分布于四川西部海拔1600米至2700米的河谷闊葉林地帶及陜西省,其分布區域與野生大熊貓的棲息地高度重合。”丁利説,研究好它,還有助于了解瀕危物種現今分布格局的演化成因和瀕危機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相關新聞
  • 世界瀕危珍禽黑鸛在新疆精河被救助放歸大自然
    圖為精河縣公安局森林、荒漠次生林森林派出所民警救助黑鸛。據悉,20日18時許,精河縣公安局森林、荒漠次生林森林派出所接到該縣公安局永集湖派出所民警電話稱:“在轄區巡邏時發現一只黑色大鳥,行動不便,需要進行救助。
    2017-08-22 11:04:40
  • 深圳海關查獲瀕危鳥類頭骨14個
    記者從深圳皇崗海關獲悉,該關日前在深圳福田口岸查獲旅客違規攜帶的14個盔犀鳥頭骨。
    2017-08-03 10:44:04
  • 澳大利亞:瀕危物種北部毛鼻袋熊喜添丁
    北部毛鼻袋熊是澳大利亞特有物種,也是世界上稀有的大型哺乳動物之一,僅分布在澳大利亞昆士蘭州中部,與同為瀕危物種的塔斯馬尼亞袋熊、南部毛鼻袋熊同屬一種。
    2017-07-19 20:29:2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黃河壺口瀑布水量大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五圖話“金磚”——音樂之聲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呆萌版“龍女王”徵集名字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濟南火車站大螢幕曝光失信“老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538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