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南:蒼山洱海間演繹“點糞成金”新故事
2017-08-22 15:41:1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8月22日電 題:雲南:蒼山洱海間演繹“點糞成金”新故事

  新華社記者 王長山、龐明廣、丁怡全、楊牧源

  臭氣熏天、臟水橫流……幾年前,雲南大理洱海周邊大量奶牛排泄的糞便,頗讓當地政府和老百姓頭疼:除一部分還田外,大量被堆放在村民房屋旁、河邊、路邊,影響村容村貌和環境,還對洱海造成污染。

  如今,當地已形成一套從養殖場到牛糞收集站、牛糞加工廠再到田間地頭的牛糞處理機制,牛糞被加工成有機肥,蒼山洱海間“點糞成金”的做法被大家津津樂道。

  昔日糞成災 今日能賣錢

  5點半左右,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上關鎮河尾村河東二組的白族村民段立森進入牛棚,開始清理23頭奶牛一夜排泄的糞便。很快,糞便堆滿院落中的收集池。

  彌苴河兩岸是清一色白族民居,村內道路幹凈整潔。段立森家的小院位于河東岸,整個院落分為內院和外院,奶牛圈養在外院。味道不好聞,但在44歲的段立森眼中,這一池牛糞可是能換錢的“寶貝”。喂好牛,擠完奶後,他就要去收集站賣牛糞。

  糞便裝進7個塑膠桶,搬上農用三輪車,沿著河邊村路,一路駛往約2公里外的雲南順豐洱海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關牛糞收集站。“每噸能賣80元錢。”段立森朗聲説道。

  收購站裏已排起了長隊,自2012年上關牛糞收集站建成後,賣牛糞成了段立森和周邊奶農們的新“工作”。“1年下來,我家賣牛奶可掙10多萬元,賣牛糞也可掙3萬多元。”段立森一臉笑容。

  “2012年以前,牛糞處理可是難題。院子裏臭烘烘的,村子裏、河岸邊、房屋前,只要是空地,都堆著牛糞。”段立森説,尤其到了雨天,糞水流得到處都是,很多就流進了彌苴河,又順河流入洱海。

  洱海位于大理州中部,湖面面積250多平方公里,蓄水量28億方左右,是雲南第二大高原湖泊。隨著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洱海流域污染負荷快速增加。

  洱海流域奶牛養殖歷史長,目前洱海流域村民養殖奶牛10萬頭左右。專家估算,奶牛、豬等畜禽年産生糞便約250萬噸,除還田、自然風幹外,大部分無法處理,特別是大量牛糞堆在入湖的河道邊及路邊、田邊、房屋前、田地裏,一下雨便衝刷入河入湖。

  專家介紹,2009年前後,畜禽糞便、農田徑流和生活污水三大面源污染佔洱海入湖污染總負荷70%以上,畜禽糞便污染在洱海三大面源污染中又佔四成,而牛糞又是其中大頭,成為洱海污染治理的一大難題。

  “點糞成金”,牛糞變成有機肥

  能否對牛糞進行處理,為保護洱海出一把力?這成為來自大理州巍山縣大山裏的鐘順和經常思考的問題。

  2001年,鐘順和開始辦廠生産化肥,但了解化肥帶來的問題和洱海面源污染的實際情況後,他很擔憂:化肥的過量使用還讓洱海流域農田出現有機質減少,土壤酸化等問題,同時化肥隨農田徑流進入洱海造成污染。

  “洱海流域養殖的奶牛數量多,排泄的糞便能保證原料來源。”鐘順和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雲南順豐洱海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條生態有機肥生産線2012年投産,公司董事長鐘順和開始生産生態有機肥。去年公司分布在大理市和洱源縣的16座畜禽糞便收集站共收集牛糞約18萬噸,上關牛糞收集站就是其中的一座。

  裝著牛糞的拖拉機排隊等著過秤,工作人員忙著登記,小山似的牛糞堆在站內的存放區。收集站負責人介紹,這個站輻射700多戶養牛戶,現在每天可收集牛糞200噸。

  養牛戶交售的牛糞,進入收集站後會進行簡單的除臭和幹燥處理,在太陽能光熱大棚裏存放一周左右,再由專用車輛運送到有機肥加工廠,開始了“點糞成金”的歷程。據介紹,雲南順豐洱海環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共生産各類生態有機肥約16萬噸。

  “生態有機肥與化肥相比,養分更全面,肥效更持久;同時有利于提升土壤的肥力,氮、磷不容易流失,既有利于農作物的提質增效,又減少了面源污染。”大理市農業技術推廣中心高級農藝師楊吉鵬説。

  牛糞處理機制一舉多得

  “每噸生態有機肥960元,我只需出192元就可以用了,現在我的200畝菜地使用生態有機肥。”大理市大理鎮才村十七組村民小組長李銀軍説,施有機肥種出來的蔬菜,品質高,價格也更好。

  2014年起,大理市以招投標的形式,採購1萬噸精制有機肥,以中標價格為準,按80%政府補貼,20%農戶、專業合作社、農業企業自己負責的形式推廣生態有機肥。2015年,大理市加大了促進洱海流域畜禽糞便收集處理的力度,將收集處理畜禽糞便的補助標準由每噸20元提高至每噸40元。

  專家認為,農戶的牛糞得到處理,又能賣錢;企業有了原料,生産有機肥變廢為寶;政府鼓勵農民使用有機肥,並給予補貼。目前,牛糞亂堆亂放現象得到有效解決,削減了洱海污染負荷,洱海的面源污染治理成效明顯,環境品質明顯改善。

  “企業有幹勁,老百姓實實在在得好處,洱海面源污染得到有效治理,一舉多得。”鐘順和説,隨著農戶生産觀念的轉變,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用有機肥替代化肥。

  近年來,當地採取取消網箱養魚和機動漁船,退塘還湖、退耕還林、退房還濕地等舉措,實施入湖河流水環境綜合整治、農業農村面源污染控制、生態修復建設、流域水土保持等舉措,全力推進依法、工程、科學、全民治湖和網格化管理“四治一網”工作,有效改善了洱海水生態環境。

  除了整治畜禽糞便污染外,大理州開啟洱海保護治理搶救模式,在洱海流域實施“七大行動”。大理州委常委、大理市委書記孔貴華説,保護治理經歷了“一湖之治”“流域之治”“生態之治”的過程。近年來,洱海流域一直秉承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科學處理保護與發展的關係,始終將洱海保護放在第一位。“保住了蒼山洱海就保住了大理髮展的根基。”

  以前垃圾、牛糞隨意堆放的現象在鐘順和、段立森等人心目中已漸成歷史,他們正和當地居民及各地遊客們一道享受著這面湖水,享受著這片綠水青山。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大理叫停洱海流域農村建房4691戶 22名幹部被問責
    記者24日從雲南大理市洱海保護治理“七大行動”指揮部獲悉,為保護洱海,大理已全面叫停洱海流域農村建房審批及在建戶4691戶,叫停洱海流域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1900戶餐飲客棧經營戶。
    2017-05-24 16:01:49
  • 大理洱海核心區2415戶餐飲客棧經營戶被暫停經營
    截至目前,洱海流域水生態保護區核心區范圍內共計2415戶餐飲客棧經營戶被暫停經營活動,同時叫停在建4918戶,拆除違建612戶,拆除違建面積10.61萬平方米。
    2017-05-11 10:42:41
  • 近2000家客棧餐館關停整治,洱海將如何破解治污難題?
    簡樸雅致的白族民居、清新舒適的度假海景房……近年來,環洱海的客棧民宿,已成了雲南大理鮮明的旅遊特色標誌。不過,緣于一場治污行動,洱海邊近2000家客棧餐館,將在一段時間內退出人們的視野。
    2017-04-11 16:51: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科威特風光
    科威特風光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倫敦“大本鐘”將靜音接受維修
    “黃龍飛瀉”
    “黃龍飛瀉”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海蛇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23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