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批護航編隊:開創中國海軍史上多項第一
2017-08-17 21:09:0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題:第一批護航編隊:開創中國海軍史上多項第一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解放軍報記者劉昌寶

  2009年1月6日,在中國海軍護航艦艇編隊武漢號導彈驅逐艦的帶領下,被護航的中國商船一字排開航行。 2009年4月2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批赴亞丁灣護航編隊,圓滿完成護航任務後返回海南三亞某軍港。由武漢號導彈驅逐艦、海口號導彈驅逐艦和微山湖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海軍首批護航編隊,在124個日夜裏連續航行33000多海裏,為41批166艘船舶實施了伴隨護航,為46艘船舶提供了區域護航,成功救援了3艘遇襲外國船只,安全、順利、圓滿地完成了護航任務。新華社發

  2009年4月2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第一批赴亞丁灣護航編隊,圓滿完成護航任務後返回海南三亞某軍港。

  “中國派出護航編隊是在亞丁灣、索馬利海域海盜日益猖獗,嚴重危及過往船只和人員安全的歷史背景下産生的。”軍事科學院研究員高寶新表示。

  由武漢號導彈驅逐艦、海口號導彈驅逐艦和微山湖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海軍首批護航編隊,在124個日夜裏連續航行33000多海裏,為41批166艘船舶實施了伴隨護航,為46艘船舶提供了區域護航,成功救援了3艘遇襲外國船只,安全、順利、圓滿地完成了護航任務。

  安全、順利、圓滿完成任務的首批護航編隊,開創了中國海軍歷史上多項第一——

  第一次組織水面艦艇、艦載機和特戰隊員多兵種跨洋執行非戰爭軍事行動的護航任務,有效維護了國家戰略利益,充分展現出中國海軍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決心和能力;

  第一次全程不靠港遠海長時間執行任務,刷新了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連續航行時間和航行裏程、艦載直升機飛行架次和飛行時間的紀錄,實際檢驗了艦艇部隊軍事鬥爭準備成果,全面摔打鍛煉了任務部隊的軍政素質;

  第一次與多國海軍在同一海域執行任務,開展登艦交流和資訊合作,拓展了軍事外交的手段和領域;

  第一次持續高強度在遠離岸基的陌生海域組織後勤、裝備保障,積累了遠海綜合保障經驗。

  2017年8月1日,中國海軍第27批護航編隊在三亞某軍港解纜起航,奔赴亞丁灣、索馬利海域執行護航任務。截至目前,海軍護航編隊已為近6400艘中外船舶安全實施護航,解救、接護和救助遇險船舶60余艘。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探秘航空訓練基地
    穿新裝 迎賓客
    穿新裝 迎賓客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5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