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首批中央環保督察問責結果或將公開
2017-08-17 09:23:44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同一把尺子 同一批人員 31地無死角全覆蓋

  首批中央環保督察問責結果或將公開

  8月15日,第四批中央環保督察最後一組正式進駐西藏自治區,至此,中央環保督察已實現對全國31省區市的全覆蓋。而據《法制日報》記者了解,按照中央環保督察的工作進程安排,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問責結果或將于近期公開,問責結果之嚴厲、問責級別之高或出乎意料。“看誰還敢亂批項目,亂蓋房子!”中央環保督察決意與地方錯誤的發展觀死磕到底。

  公開數據顯示,前三批中央環保督察問責和約談人數分別超過萬人。《法制日報》記者在參加多省督察反饋會時獲悉,目前公開的問責人數,主要是各督察組在進駐期間地方查處群眾來電來信涉及問題的問責情況,其中並不包括中央環保督察組移交給地方的問責線索。

  據《法制日報》了解,每個督察組在向地方反饋督察意見後,還會向地方政府移交督察發現的問題清單及問責線索。隨著移交問題的查處,無疑還會有相當一批責任人包括官員被問責。嚴厲問責是中央環保督察贏得社會廣泛讚譽的一個重要原因。

  此外,通過中央環保督察解決老百姓身邊的環境問題,讓人民群眾有獲得感也被中央環保督察格外看中。

  近6萬個群眾舉報件件有結果

  8月11日,是中央第八環保督察組進駐新疆自治區的首日,舉報電話一公布,鈴聲幾乎就沒斷過。8月12日,正在接聽電話的熱軋古麗.沙依列告訴《法制日報》記者,中央第八組督察組進駐的當天就接到舉報電話61個。

  在新疆烏魯木齊市天山區新泉小區住了5年的劉禮端,什麼都滿意,就是樓前的“垃圾船”産生的惡臭以及滿地流淌的垃圾液體讓他痛恨不已。向小區物業投訴了5年始終沒人管。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新疆的消息,讓劉禮端看到了希望。8月11日中午,中央第八環保督察組舉報電話一公布,他就打了電話,反映“垃圾船”的惡臭問題。

  中央第八督察組接到劉禮端的舉報電話後,即將他反映的問題移交給了新疆自治區環保部門。8月12日下午3點多,《法制日報》記者趕到新泉小區時,天空正下著雨,在接到了新疆自治區環保部門的通知後,烏魯木齊市天山區市容管理局以及新泉小區所在街道辦事處的負責人便趕到了新泉小區。在向劉禮端作了了解並與新泉小區物業進行溝通後,天山區市容管理局以及街道辦事處的主要負責同志當即做出決定,將使用多年的容積3噸的“垃圾船”清走,更換成容積240升的封閉式垃圾桶。

  18時25分,21只240升的封閉式垃圾桶運到新泉小區,幾名工人冒雨安裝,20多分鐘後,原有的“垃圾船”被嶄新的垃圾桶取代。

  站在一旁目睹了整個過程的劉禮端高興得合不攏嘴。出乎他意料,反映了5年的垃圾惡臭問題一直得不到解決,中央環保督察組一來,兩三個小時就搞定了。“您對處理結果滿意嗎?”“滿意,滿意!”面對《法制日報》的追問,劉禮端頻頻點頭。

  “類似的案例,在中央環保督察進駐的每個省(區、市)都有。”據《法制日報》記者了解,前三批中央環保督察處理的群眾舉報及信訪就有6萬多件,按照中央環保督察組的要求,這6萬多件群眾舉報必須件件有結果,而且處理結果還有通過當地媒體向社會公開。

  就中央環保督察組接到群眾來電來信的具體處理流程,從啟動試點到第四批督察,曾擔任多個督察組副組長的環保部副部長翟青透露,中央環保督察組會把群眾來電來信舉報的環境問題轉地方處理。同時,中央環保督察要求地方,對移交移送的有關問題,按照問題的輕重緩急和解決的難易程度,“能現在解決的,馬上解決;一時解決不了的,要提出整改落實的目標、時限和責任單位。”翟青説,中央環保督察要求地方,力求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責任不落實不放過、群眾不滿意不放過”。

  他透露,對于移交移送問題的整改情況,督察組將採取“雙隨機”方式,到現場了解地方查處的真實情況。

  舉報被查處群眾獲得感滿滿

  “重點盯住中央高度關注、群眾反映強烈、社會影響惡劣的突出環境問題及其處理情況;重點督辦人民群眾反映的身邊環境問題的立行立改情況。”8月11日,中央第八環保督察組組長李家祥在進駐新疆自治區的工作動員會上説,群眾身邊環境問題的整改是中央環保督察組關注的重點之一。

  中央第八督察組副組長翟青也提出:“以解決實際環境問題來回應社會關切,以整改的實際成效來取信于民,推進環境品質改善和生態文明建設。”他強調,要以整改落實為契機,下大力氣解決群眾身邊突出環境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

  事實上,不僅是在新疆,中央環保督察的31省(區、市)實施的是同一個標準,對于中央環保督察來説,“一把尺子量到底”是不會改變的。而下大力氣解決群眾身邊的突出環境問題,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則是中央環保督察認為務必要做實,要落實的一件大事。

  “多少次,廈門颱風沒把廈大翔安校區機磚廠的煙囪刮倒,督察組一來就倒了,怒讚!”這是福建省廈門市一位網友給中央環保督察的留言;“整治得好!黑臭問題不存在了,這一天我等了整整9年!”福州一位市民的感慨道出的不是他一個人心聲;“月牙河道垃圾都清理幹凈了,裝立柱、拉鐵絲網、種綠植,環境治理力度真是大,大家有目共睹。”天津網民“麟雅120”在微博中這樣説。

  “問題終于解決了,現在我們屯子裏不再烏煙瘴氣了,白天不嗆,晚上安靜,能睡個好覺了。”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遼寧時,一位村民為感謝環保部門拆除困擾他們多年的水泥攪拌站,專門給督察組送來寫有“環保衛士”的錦旗。

  在中央環保督察到過的23省(區、市),類似的公眾點讚不勝枚舉。

  垃圾清走了,煙囪拔掉了……正是這些“小問題”,讓老百姓收獲了滿滿的獲得感。

  有環保人員告訴《法制日報》記者,中央環保督察進駐地方後,由于第一時間解決了大量的群眾舉報問題,因污染問題進京告狀的都少了。

  中央環保督察問責或異常嚴厲

  清垃圾,拔煙囪,中央環保督察是不是“殺雞用了宰牛的刀”?事實證明,不是。從中央環保督察前三批的督察情況看,“西瓜和芝麻”,中央環保督察一個也沒丟。

  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已設置採礦、探礦權144宗;肅南縣凱博煤炭公司馬蹄煤礦位于緩衝區和實驗區,2008年投産以來共形成煤炭堆場10余處,近2平方公里地表植被遭到破壞;祁連山區域黑河、石羊河、疏勒河等流域水電開發強度較大,該區域現有水電站150余座,其中42座位于保護區內,帶來的水生態碎片化問題較為突出……

  通過大量事實,中央環保督察組指出:“祁連山等自然保護區生態破壞問題嚴重。”

  甘肅祁連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生態環境被破壞問題震驚中央,今年7月20日,中辦國辦聯合發布通告,包括三名副省級領導在內的一批領導幹部被問責,這在我國並不多見。而推動祁連山問題得以嚴肅查處的正是中央環保督察。

  目前,中央環保督察已經完成對23個省(區、市)的督察,從公開的反饋情況看,中央環保督察在23省(區、市)發現了一批重大環境問題。其中包括地方政府不作為、亂作為等等。更值得關注的是,以祁連山為例,中央環保督察問責已不僅僅停留在局長、處長甚至科長層面,高層問責開始出現。

  按照中央環保督察的工作進程安排,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對內蒙古、黑龍江、江蘇、江西、河南、廣西、雲南、寧夏等8省【區】的督察)的問責結果或將公開,從第一批中央環保督察向8省區移交的問責線索看,問責或異常嚴厲。

  在中央環保督察看來,只有通過高層問責、嚴厲問責才能有效地傳導壓力,在解決老問題的同時,使新産生的生態環境問題逐步減少。“看誰還敢亂批項目?看誰還敢在湖邊亂蓋房子?”一位環保督察人員告訴《法制日報》記者,通過覆蓋全國的中央環保督察以及接下來的回頭看,專項督察等,把地方上一些錯誤的經濟發展觀以及不作為、亂作為問題慢慢糾正過來,引導過來。他認為,五年、十年之後,地方的發展觀一定會有大幅轉變。

  進駐書記做動員反饋書記接單

  在中央環保督察組進駐新疆自治區的動員會上,《法制日報》記者注意到,除了在烏魯木齊市設立了主會場外,新疆克州的阿圖什;喀什的英吉沙;和田的于田;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二師的鐵門關市等地都設立了分會場。通過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同一時間,中央環保督察進入新疆自治區以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消息傳遍全疆上下。

  事實上,不僅在新疆自治區,中央環保督察進駐31個省(區、市)時,除了設在省會城市的主會場外,31省(區、市)的地市(州)縣也都設立了分會場,此外,還有一些地區會緊接著召開本地的中央環保督察進駐動員會。

  8月7日,中央第五環保督察組在四川省成都市召開進駐動員會,會後,攀枝花市委市政府接著召開會議,由市委書記李建勤對中央環保督察提出的要求進行再動員、再部署。

  由此可見,中央環保督察進駐地方是完全無死角,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全覆蓋。

  “進駐時書記要做動員,反饋意見時書記要接單。”從中央環保督察進駐31省(區、市)的動員會看,31省(區、市)的黨政一把手全部到場,而且,省(區、市)委書記均就中央環保督察進駐做動員。

  此外,中央環保督察在完成督察向地方反饋督察意見時,31省(區、市)的省(區、市)委書記也要表態,而“照單全收,逐一整改”通常是他們的一致態度。

  “身為欽差,手握利劍。”每每提及中央環保督察,人們很容易聯想到這8個字。目前,中央環保督察已經實現了對31省(區、市)的全覆蓋,但是,第四批督察還在路上,前三批督察問責結果也未公開。因此,中央環保督察到底會摘掉多少人的官帽子仍是問號。盡管如此,從陸續公開的中央環保督察查出問題以及問責情況看,相信,中央環保督察的問責力度一定不會讓公眾失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刺蛛蟹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刺蛛蟹
    北京:燕山腳下油葵花開
    北京:燕山腳下油葵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96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