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扶貧項目上“貨架”
2017-08-17 09:12: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8月17日電(記者孫亮全、陳忠華)“當了18年村支書沒給村民辦成的事,一個月全辦了,還一下子辦成了9件。”大同市陽高縣羅文皂鎮管家堡村黨支部書記師宏祥一想起最近村裏的事兒,心裏就美滋滋的。

  誰能想到扶貧項目還能像商品一樣擺上“貨架”呢?這不,還真就有人掏錢認領!站在村委會大院裏,師宏祥一邊指揮安裝路燈的工人幹活,一邊感慨不已。

  這時,村裏第一書記徐源峰接過了話茬,“你就説健身廣場吧,村裏2400多人,早晚出來活動一下都沒個地方。”

  “這個事我都想了多少年了,村集體沒錢你有啥招?”師宏祥説,管家堡雖説是個大村,但村集體窮得叮當響,啥事也幹不了。

  變化發生在今年6月,大同市試點搞“扶貧超市”,管家堡和其他三個縣的11個村幸運地成為第一批試點。

  徐源峰告訴記者,按照需求村裏做了項目計劃和預算,修路、建廣場、安路燈、建老年人活動中心,一下子列出了20多個項目。“修路投資太大,通過‘一事一議’報到了縣裏,日間照料中心民政給解決了,剩下的項目縣扶貧辦對接到市裏,市裏組織了一幫企業家自願認領。”

  “村裏安裝攝像頭,被一家做信息技術的公司認領了,硬化廣場被一家房地産公司拿走了。”師宏祥笑瞇瞇地説,短短幾天,村裏十來年辦不下的事被人家三兩下解決了。“9個項目投資65萬元,大部分已經開工,沒開始的錢也到賬了。”

  項目不僅解決了村裏的生活問題,還解決了發展難題。徐源峰説,粽子是管家堡村的傳統特色,全村包粽子賣粽子的有150多戶,輻射方圓30公里,但一直是小戶經營,沿街叫賣。“有品牌沒市場,成品貯存不了,小作坊做不大。”當地幹部清楚問題出在哪,可苦于沒有資金進行改造升級。

  村民謝芳玲正在捋葦葉、做原料,但不敢包粽子,要等出去賣粽子的丈夫回來後才能做決定。“要看賣的情況,包多了賣不出去就壞了。”

  謝芳玲的丈夫師佔每天都要騎摩托車去相鄰的天鎮縣賣粽子,來回需要四個小時,一天油錢就得20元,早起4點就要出門,到下午兩點或更晚才能回家。“一個粽子掙五毛錢,好的時候一天賣三四百個,掙不了幾個錢。”謝芳玲説,大兒子快該娶媳婦了,家裏眼瞅著就得拉饑荒。

  “謝芳玲家是2014年識別的貧困戶,但説句實話,村裏對她們家的幫扶有限。”徐源峰説,這次扶貧項目有一個粽子真空包裝設備,像謝芳玲這樣的粽子經營戶的機會來了。

  “我們正準備成立管家堡粽子合作社,注冊統一商標,統一包裝,農戶可以自己賣,也可以給合作社加工,真空包裝後進入大城市。”師宏祥説,這樣一來,貧困戶有了穩定收入,村集體也慢慢有錢了。

“峽谷苗寨”脫貧記

貴州一個貧困村的“超市脫貧路”

一個藏區村莊的期盼:距離脫貧還有19公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強調應政治解決朝核問題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後金山嶺長城現壯美晚霞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刺蛛蟹
    “發現”號在西太平洋採集到刺蛛蟹
    北京:燕山腳下油葵花開
    北京:燕山腳下油葵花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121496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