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本色本真一好兵
2017-08-14 09:43:0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陸軍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車長王銳(上)

  夏日嶺南某山區陣雨如簾,霧氣厚重。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一名中士駕駛809戰車順利突破所有障礙,迅速抵達目標前沿。“6點鐘方向,敵地堡,1200米,行進殲滅!”戰車平穩向前,只見炮管旋轉180度,捕捉、瞄準、射擊……10余個動作一氣呵成。伴隨著熊熊火光,目標靶應聲命中,現場掌聲如雷。

  這名中士是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兩棲裝甲突擊車車長王銳,他精通駕駛、通信、射擊三大專業,是全軍最年輕的“雙特”兩棲裝甲尖兵。

王銳進行兩棲裝甲突擊車陸上駕駛訓練。張永進攝/光明圖片

  “好男兒,當兵去”

  出生于河北承德的王銳,聽著老黨員姥爺講紅色故事長大,打小就在心底埋下從軍報國的種子。2009年的國慶60周年大閱兵,讓他熱血沸騰。“好男兒,當兵去!”王銳參軍來到抗美援朝戰場上“令敵人膽寒”的嶺南某部。

  王銳還記得,新兵下連的第一課就是“銘記連隊光榮傳統,做黨的忠誠戰士”。第一次參加演習,連隊12名黨員組成的突擊隊衝鋒在前。部隊濃鬱的正能量深深熏陶著王銳,激勵著他愛黨信黨跟黨走。

  “他們的生命都沒有超過一個世紀,但他們的故事和他們的歷史,卻要被不盡的後人用不盡的觀點,一個世紀一個世紀描述下去……”王銳看著《苦難輝煌》中一段段波瀾壯闊的歷史故事直至淩晨。“大家知道當初我們黨是在什麼地方、什麼情況下組建的嗎?”連隊舉行“強軍故事會”,王銳第一個發言。他引人入勝的講述,讓戰友聽得津津有味。

  與王銳同年入伍的士官韋豪説,王銳強在有恒心、特別能堅持。2014年,當兵滿5年的王銳面臨去留的選擇,家人都勸他回去工作、成家。但當兵報國、獻身強軍是王銳從小的夢想。“是軍營讓我的奮鬥變得有價值”,他沒有猶豫,堅定地選擇留下繼續一步步實現自己的強軍夢。

  成為“全能車長”後,連隊讓王銳談體會,王銳説他全靠“笨功夫”,平時訓練再苦工作再累,他都堅持天天寫日記。剛入伍的王銳體能不是太好,他每天比別人多練半小時,練成連隊的“飛毛腿”。雖然只有高中學歷,但他每日擠出時間學習,考下了大專學歷後又參加本科自學考試。

  受一檔節目啟發,王銳建議連隊開辦“黃草嶺微講堂”。他帶領6人理論學習小組搜集資料、設置主題、編寫講稿。一周後,第一期《黃草嶺微講堂》正式開講,王銳以“強軍思想引領我成長”為主題首個登臺演講,他結合圖片、視頻和課件,生動地講述自己如何堅定理想信念、矢志精武的心路歷程,引得臺下掌聲連連。

  “這小子,有志氣”

  在王銳看來,當兵期間能參戰,是軍人最大的榮幸;能為國而勝戰,是軍人的至高榮耀。烈日暴曬後的裝甲突擊車熱如蒸籠,有人鑽入艙內,不到10分鐘便大汗淋漓地叫喚:“這個戰車缺空調。”但王銳卻説:“我這個車缺的不是空調,而是一場實戰。”

  對待工作,王銳只問“差多少”,不講“差不多”;比武訓練,他只求“奪第一”,不求“保獎牌”,事事處處使出全力。這些年,王銳帶領809車組在演習、戰備、比武中披堅執銳,扛紅旗最多、拿獎牌最多、立功最多。

  高射機槍和並列機槍分解結合,是裝甲兵的“看家本領”之一。王銳練熟之後,找一級射手徐斌旭和“炮頭”黃旭比試,他屢戰屢敗,屢敗屢戰。連輸7次之後,王銳終于以快對手2秒的成績,成為全營公認的分解結合“一哥”。

  幾次與提幹擦肩而過,連隊主官曾一度擔心王銳有思想包袱。與連隊主官談心時,王銳淡然地説:“提不提幹是組織的事,幹好每一天是我分內的事。”

  2015年年底,王銳所在部隊組織“多崗能手”比武,裝甲專業老兵多、“牛人”多。王銳兵齡短、資歷淺,未受對手重視。他鉚足了勁兒與強手比拼,成為賽場“黑馬”,捧回突擊車專業“多崗能手”、駕駛專業“訓練尖子”2枚獎牌。

  “這小子,有志氣!”王銳的老班長、特級駕駛員王之銘誇讚道。王銳當兵第6年就以6科全優成績通過駕駛專業特級考核,成為集團軍年齡最小、兵齡最短的特級駕駛員,刷新了“師傅”王之銘的紀錄。

  然而,王銳不滿足于此,他給自己制訂了“三特計劃”:一年內再拿下通信、射擊專業兩個一級考核,三年內再拿到這兩個專業的特級考核。

  專業特級如同拳擊手的“金腰帶”、飛行員的“金頭盔”,代表裝甲技能的最高水準。從駕駛到通信、射擊,轉崗學專業,就好比汽車司機去學駕戰機、開輪船。王銳從零開始,捧著教材啃,跟著老兵練,一年內拿下了通信和射擊兩個一級考核,今年7月又通過通信專業特級考核,射擊專業技能也大幅提升。

  “當兵,當如王銳”

  試訓任務中,突擊車行進間360度任意角射擊,要求戰車“指哪兒打哪兒”,難度大、危險係數高。從搜索目標到瞄準擊發,從快速機動到戰位協同,王銳帶著車組嚴摳細研,實彈檢驗一氣呵成,炮彈發發命中,操作規程被寫進教案。“如果我對試訓的期望值是80分,那王銳答出了100分。”王銳所在營營長黃炳宏連連讚道。

  憑著這股較真勁,王銳每次出車前檢查,200多片履帶、400多顆螺栓,他一一敲到;每次下海前把關,百葉窗關閉不緊不放行、側舵水門滑板工作不正常不放行、車輛密封不嚴不放行、工況轉換不順不放行。“有王銳在、有王銳管,大家就特別放心。”連長張景棟深有感觸地説。

  一次訓練歸來,王銳和戰友忙到半夜終于完成車輛維護,個個疲憊不堪,再次檢查時卻發現地上有一顆螺母。怎麼辦?雖然不找到螺母的出處未必會出事故,但明天連隊還要組織訓練,如果螺母位于關鍵位置,後果將不堪設想。王銳立即帶著全連駕駛員逐車檢查,直到淩晨3時許,才查出是7號車噴水推進器掉的螺母。

  “當兵,當如王銳。”王銳的教導員樊傑説,凡上級交任務,王銳總是挺起胸膛説“沒問題”。

  【短評】

  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實踐的典范

  第74集團軍某合成旅“黃草嶺功臣連”戰士王銳身處基層一線,事跡樸實無華,卻有著鮮明的強軍興軍時代烙印。他的成長歷程沒有驚天動地,卻折射出習主席強軍思想引領和哺育下新一代革命軍人砥礪前行的鏗鏘步伐。王銳的先進事跡,集中回答了推進強軍事業需要什麼樣的官兵和當代官兵以怎樣的精神狀態投入強軍事業等時代課題。士兵王銳,無愧為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實踐的典范。

  心有忠誠,行有方向。王銳忠誠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忠于黨,忠于人民軍隊,爭當精武先鋒,在平凡崗位幹出了一流業績。他的實踐啟示我們,忠誠是一種品格,信念是一種力量。王銳逐夢成才的先進事跡根植基層,為廣大青年如何勾畫人生理想、實現個人價值樹立了榜樣。廣大青年學習王銳的先進事跡,就要像他一樣,將青春夢想融入強軍偉業,書寫新一代青年的風採榮光。(記者 劉小兵 見習記者 章文)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走進最早的“紫禁城” 發現“最早的中國”
    酷暑練兵
    酷暑練兵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鏡泊湖出現壯觀瀑布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俄羅斯大帆船“帕拉達”號訪問青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296799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