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700年阜內大街首設市政休閒帶
2017-08-08 08:11:57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700年阜內大街首設市政休閒帶

  防止自行車與行人搶道 同時調整公交站牌並興建地下停車場

700年阜內大街首設市政休閒帶防止自行車與行人搶道 

  有“一街看盡700年歷史”之稱的阜成門內大街,曾是老舍筆下的“最美大街”。據什剎海阜景街建設指揮部消息,阜內大街環境整治復興計劃正式啟動,一期工程(西二環阜成門橋至趙登禹路)將于今年10月份竣工,二期工程(趙登禹路至西四大街段)將于2018年實施。整治後的阜內大街將在交通動線、建築立面、公共裝置、配套設施等方面進行創新設計和全面優化提升。

  非機動車道“抬高”防止佔道

  現在的阜成門大街規劃有人行道、非機動車道和機動車道,但路側的非機動車道上大都違規停放著機動車,騎自行車的市民只能騎到人行道上,不僅道路不平騎車不便,行人也有危險。“我們把非機動車道抬高,跟機動車道以護欄隔開,保證機動車不能進入非機動車道。”中國建築設計院景觀設計師賈瀛介紹,原本的非機動車道和機動車道處于同一水準面,僅用地面平面標識劃分,整治後非機動車道被整體抬升12至15釐米,與人行道平齊。

  同時,在人行道與非機動車道之間,還將打造“市政休閒帶”,將市政設施、非機動車停車位、石凳、景觀綠植等,全部整合集約到非機動車道和人行道之間約6.8米的帶狀空間內,兼具綠化和實用功能,“還能有效防止自行車隨便騎到人行道上與行人搶道”。同時,為了暢通機動車通行,阜內大街上的兩個相隔僅百米的阜成門內公交站也將整合為一個,將靠近阜成門地鐵站的公交站並入民康胡同北口附近的公交站,目前正在施工中。

  白塔寺對面新增地下停車場

  機動車侵佔非機動車道,主要還是因為停車難的問題無法解決。據什剎海阜景街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白塔寺對面錦什坊街附近還有一片空地,在騰退了臨時建築之後,將建成一個對外開放的公園,公園下方就是一個地下停車場,能夠提供110到120個左右停車位,緩解此區域停車難的問題。“非機動車道和機動車道隔離之後,只有豐盛醫院門口我們會留出一個‘停車港灣’,能夠停放十幾輛車,解決來看病的停車需求。”該負責人表示。

  此外,在阜內大街南北兩側共有電線桿、燈桿、監控線桿、交通信號燈、各類指示標識、包括廢棄備用線桿在內的標識標牌約為183個,其中有不少都是已經廢棄不用的。什剎海阜景街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整治提升對這些路桿都進行了統計,對布點位置有要求無法移除的、老舊桿、廢棄桿及非必要備用桿、標識進行歸納整理,將必需的交通指示功能、電車線桿功能、路燈照明功能、交通治安監控功能、旅遊引導功能統籌綜合。整合後的各類線桿標識數量將減少到55個,其中“綜合桿”36根,多為對向布置,基本能滿足相應的市政功能。

  二期工程明年實施

  老舍先生在《駱駝祥子》中寫道,祥子拉著虎妞邊走邊説,“這兒什麼都有,有禦河,有故宮的角樓,有景山,有北海,有白塔,有金鰲玉蝀橋,有團城,有紅墻,有圖書館,有大號的石獅子,多美,多漂亮。”文裏的“這兒”指的就是阜內大街,大街形成于元代,是北京最古老的大街之一,一直是北京舊城西部進出城門的重要交通道路,距今已有七百多年歷史。

  根據舊時記載,京西門頭溝齋堂的煤車由阜成門進城,而“煤”與“梅”諧音,京城之人念及阜成門帶來的溫暖,讚曰:“阜成梅花報暖春”。什剎海阜景街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整治中,他們提取“梅花”元素,結合祥雲紋樣等細節意象,運用在井蓋、車擋石、影壁及護欄上,在滿足基本功能的同時,彰顯文化街道品質,提升景觀效果,打造老街氛圍。

  目前已啟動的綜合整治提升項目一期工程全長約680米,旨在重塑一條充滿人文氣息的生活老街,將于今年10月份竣工。二期工程(趙登禹路至西四大街段)今年設計,明年開始實施。目前,位于阜內大街161號的阜內大街整治復興計劃展示中心已正式對外開放,並面向社會各界人士和本地居民收集意見建議。(記者 董鑫 攝影/記者 魏彤)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濟南潮汐車道“拉鏈車”上路
    濟南潮汐車道“拉鏈車”上路
    全球多地上演月偏食
    全球多地上演月偏食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科學”號起航開展海上考察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機器人為司機“自動泊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144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