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個軍屬家庭的故事:“你守國,我守家” 親情不缺席
2017-08-07 09:33:17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  “你守國,我守家”,親情不缺席

  今年春節後,中國第五支駐利比裏亞維和警察防暴隊奔赴任務區,執行為期一年的聯合國維和任務。

  萬裏之外的西非,維和官兵對家人的眷戀跨越8小時時差,卻不曾缺席。秦宗潤、王變闖、吳茂輝赴利比裏亞已4月有余,他們與愛人、兒女的交流從未停歇,家中溫情不減。

  “8月1日是建軍節,是爸爸的節日”

  “再過幾天就是爸爸的節日了,你知道是什麼節嗎?”軍嫂湯寧問女兒。

  “嗯……父親節!”四歲半的女兒秦紫蕓摸著小腦袋,語氣十分肯定地説。

  “答對一半!8月1日是建軍節,也是爸爸的節日。”湯寧被女兒逗笑。

  湯寧的丈夫秦宗潤正在利比裏亞執行國際維和任務。十多年來,湯寧與秦宗潤從異地戀到婚後兩地分居,他們多數時間只能“電話傳情”。

  為了給爸爸一份節日禮物,小紫蕓手握畫筆認真創作。她指著畫好的一大一小兩只蜜蜂,笑著説,“這是蜜蜂姐姐和蜜蜂弟弟,也是我和弟弟”。

  小紫蕓完成畫作後,一筆一畫寫下自己的名字。今年春節,秦宗潤趁著在家團聚的時間,教女兒讀書識字。小紫蕓學會了六十多個漢字,其中就包括自己的名字。

  不在家人身邊的日子,秦宗潤靠打電話、視頻聊天,努力做到參與每一個重要時光。

  今年5月,小兒子出生時,秦宗潤正在當地執行維和任務。“剖腹産手術前需要家屬簽字,醫生護士都很納悶,怎麼快生産了還沒見到丈夫的蹤影。”湯寧回憶道。

  為了彌補妻子生産時無法陪伴的虧欠,秦宗潤從湯寧進産房前就開始跟家人視頻聊天。那時一邊是北京時間上午10時,另一邊利比裏亞當地時間是淩晨2時。“線上等!挺急的!兩個多小時後,他隔著手機螢幕看到‘母子平安’,長長地松了口氣。”湯寧説。

  “你守國,我守家”

  人稱“闖爺”的王變闖,已是人生第二次赴海外執行維和任務。11年前,王變闖曾在海地擔任維和警察。兩次海外維和、日常在外執勤,都得到了妻子毛萍的全力支援。

  “你守國,我守家!”海軍退伍的毛萍,在丈夫出發維和前瀟灑地説。

  倆人自在軍營相識便萌生愛意,王變闖在毛萍退伍後展開了追求。“2007年,他從海地完成維和任務回來,説要向組織申請結婚,很快我倆就辦了手續。”毛萍講述了二人的“浪漫”。

  “祝我們節日快樂!”毛萍經歷過軍旅生涯,能充分理解丈夫的光榮使命。

  一年裏,全家人團聚的時間加起來不到一個月,連説好拍攝女兒的“一歲照”都屢屢“爽約”。毛萍在大半年裏跟影樓多次推遲預約,終于在女兒一歲半時如願成行。“從影樓拷貝了全部照片,一張都舍不得刪,他還把厚厚的相冊扛去利比裏亞了。”

  現在,一家人常常通過電話、視頻交流,但毛萍覺得還遠遠不夠,“那邊是雨季,下雨天信號不好,電話和視頻都不方便。時差8小時,我們早上起床,他剛睡下。”

  雖然聚少離多,夫妻倆很默契地維係家庭的溫情。毛萍清楚記得,一年多以前,女兒剛學會叫“爸爸”時,她趕緊用微信錄下並第一時間發給正在外地出差的丈夫。王變闖收到留言後立即復電,女兒“賞臉”地叫了聲“爸爸”。“他後來説當時激動得在操場上來回走動,電話裏的聲音都是哽咽的。”毛萍説。

  “希望你和姐姐能像爸爸一樣,成為一名軍人”

  “小吳哥哥,七斤四兩的大胖小子!”吳茂輝出發到任務區的第三天下午,妻子李菲來電報喜。

  李菲與吳茂輝于2009年3月經長輩介紹“一見鐘情”,同年10月“閃婚”。登記結婚那天,恰好是吳茂輝的生日。

  “爸爸在遙遠的利比裏亞,歡迎你來到這個美麗的世界。”吳茂輝在筆電裏寫下給兒子的話。他缺席了親眼見證“二寶”降生,兩年前“大寶”的出生他也沒趕上。

  然而,吳茂輝為人夫、為人父的責任並沒有缺席。他在利比裏亞抽空閱讀育兒書,為妻子提供“遠端技術支援”。李菲曾面臨一個“二胎家庭”的頭疼問題,“二寶”出生後,兩歲的“大寶”一看到家人接觸“二寶”就哭鬧。吳茂輝“支招”——家人接觸“二寶”前先徵求“大寶”的意見。沒想到這招果然奏效!

  在李菲眼中,好丈夫、好爸爸吳茂輝有一個“槽點”——“報喜不報憂”。

  平日裏,吳茂輝只跟妻子分享利比裏亞的美景、任務區的奇聞趣事和參加各項活動的感覺和經歷,而執行任務的艱難險阻,他怕家人擔心只字不提。

  出于對愛人的關心,軍嫂們自發組建了微信群“八桂藍盔家屬之家”。李菲置頂了聊天群,每天認真閱讀大家“刷屏”分享的利比裏亞那端的消息,時而擔心不已,時而倍感自豪。

  “下輩子我還嫁給你!”李菲常跟吳茂輝説。李菲出生在軍人家庭,不僅是一名軍嫂,還是軍人的女兒,軍人的外孫女,所以她從小就明白“舍小家顧大家”的含義。“希望你和姐姐能像爸爸一樣,成為一名軍人。”李菲説,這是吳茂輝給“二寶”寄語,也許,她還將成為軍人的母親……(記者黃凱瑩、朱麗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福建泉州:百年鹽場的繁忙伏收季
    一葉知秋
    一葉知秋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400歲神秘古堡復活記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44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