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屋脊:為守護生命接力——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實施兩年間
2017-08-04 19:39:3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8月3日,在拉薩市人民醫院骨科病房內,北京積水潭醫院援藏醫生龔曉峰(右)和北京天壇醫院援藏醫生李家謀查看患者的X光片,進行工作交接。近日,第三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醫生陸續進駐對口的西藏各地市人民醫院,開始進行工作交接,接力服務雪域高原。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新華社拉薩8月4日電 題:世界屋脊:為守護生命接力——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實施兩年間

  新華社記者 呂諾、王沁鷗、張京品

  3日下午,當拉薩市人民醫院骨科主任李家謀走出病房,守候在門外的患者家屬邊巴扎西連忙上前,將已經攥熱的一面錦旗送到他手中。

  “我愛人拉西得了近十年的病,援藏大夫來了以後終于治好了。謝謝你們!”38歲的邊巴扎西激動地説。

  李家謀來自北京天壇醫院,是第二批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專家。兩年來,包括李家謀在內的324名內地醫療專家接力進藏,傳道授業,救死扶傷。近日,第三批援藏團隊已陸續抵藏。守護高原生命與健康的接力棒,在世界屋脊繼續傳遞。

  高原求醫路天涯變咫尺

  2016年6月,阿裏地區普蘭縣公安幹警其美多吉在執行公務中身受重傷,導致腦硬膜下血腫。如繼續轉院,極有可能中途死亡……

  與死神賽跑!在“組團式”醫療援藏專家、陜西省鹹陽市中心醫院神經外科醫生魏亞輝帶領下,阿裏地區人民醫院外科團隊奮戰了整整4個小時,終于挽救了其美多吉的生命。這也是該院建院以來第一例重症開顱手術。

  受歷史、自然等各種因素制約,西藏醫療水準相對落後。為徹底解決西藏百姓看病難題,在中組部統一組織協調下,2015年8月,國家衛計委從北京協和醫院、北京大學三家附屬醫院以及京滬粵皖渝遼陜7省市三甲醫院選派百余名醫療專家,開展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工作,對口支援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和7個地市的人民醫院。

  兩年來,西藏醫療衛生事業取得長足進展。極低體重早産兒救治、新生兒血液置換、單孔腹腔鏡闌尾切除……很多以前成功率不高或“想都不敢想”的治療技術,開始實現在藏診治、就近診治。

  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4日在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工作推進會上介紹,兩年來,受援醫院病床使用率增長了5個百分點,轉診率下降了7.7個百分點。西藏各族人民不用為了看病舟車勞頓、遠赴他鄉,減輕了經濟負擔,解決了實實在在的困難。

  西藏自治區衛生計生委主任王雲亭説,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加強了頂層設計和係統推動,一改過去“短期化”“分散化”的醫療援藏格局,實現了“單兵作戰”向“組團作戰”的轉變,找準了西藏醫療落後的病根。

8月3日,拉薩市人民醫院第二批和第三批“組團式”援藏醫生合影。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 攝

  打造一支“撤不走的醫療隊”

  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醫療援藏方式,已經由“輸血”向“造血”轉變。

  “以前,遇到要上呼吸機的病人,我們無法單獨處理。現在,科裏大部分護士都能做到位。”林芝市人民醫院內科護士普布央金説,“感謝援藏專家從內地來給我們教學。”

  北京協和醫院副院長、西藏自治區人民醫院院長韓丁説:“我們援藏醫療隊員不因創造了多少個‘自治區第一’而自豪,而是以讓當地同仁能獨立開展多少個新技術、新項目為驕傲。”

  西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副部長、第八批援藏幹部總領隊郭強介紹,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一是針對以往無法救治的大病、急病幫扶受援醫院組建或提升相關科室;二是建立“傳幫帶”制度,培養本土醫療人才隊伍;三是將內地醫院先進管理模式移入西藏,建立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兩年來,兩批組團援藏專家結對幫帶西藏醫務人員497人,開展各類培訓近1300場次,培養了一批醫療技術比較過硬、受援醫院留得住、用得上的本地醫療人才。一支“撤不走的醫療隊”已漸成規模。

  與此同時,受援醫院管理水準明顯提升。兩年來,援藏專家累計幫助受援醫院健全規章制度3649項,梳理規范醫院管理建議1500余條,出臺管理文件766份。

  目前,林芝、昌都市人民醫院已成功創建三級乙等醫院,阿裏地區人民醫院成為二級甲等醫院,拉薩市人民醫院已通過自治區衛生計生委專家組進行的三級甲等醫院評審。

  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

  2016年7月,來自安徽的援藏醫生趙炬進藏不久突發夾層動脈瘤破裂,後不幸去世,家人遵照其遺願捐獻了全部器官。

  以趙炬為代表的援藏醫生不畏艱險、獻身邊疆的家國情懷,在西藏各界引發強烈反響。而在援藏醫生看來,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是人生無悔的選擇。

  2016年7月,北京大學第一醫院兒科主任醫師侯新琳提出援藏申請。她説:“西藏兒科比較落後,急需我們新生兒專業醫生;高原缺氧,圍産期新生兒缺氧性腦損傷發生率居高不下,而我的專業方向正在于此……”

  首次細菌性腦膜炎合並腦積水的穿刺引流手術,首次食管氣管瘺畸形矯正術……進藏一年來,侯新琳和援藏醫療隊專家們合作填補了自治區醫院多項醫療空白,還帶出了一支出色的兒科醫生隊伍,被評為自治區勞動模范。

  來拉薩工作前,李家謀已經被北京天壇醫院確定為十名赴美學習深造的骨幹醫生之一。他果斷接下援藏任務:“美國是‘我要去’,拉薩是‘要我來’。還是先到更需要我的地方吧……”

  兩年來,西藏各族人民健康獲得感明顯提升。國家衛生計生委副主任、國務院醫改辦主任王賀勝4日在醫療人才“組團式”支援工作推進會上介紹,2016年,西藏全區受援醫院平均門診量、平均住院人數、平均手術例數、平均住院分娩人數比2014年分別增長19.6%、17.6%、17.8%和18.8%。受援醫院平均診療疾病種類由2014年的187種增加到260種,增幅為39%。

  “這是漢藏醫生共同努力創造出的成績。”侯新琳説,“援藏是我歷練人生、錘鍊黨性的難得機會,讓我最大限度地實現人生價值。”

  李家謀説:“祖國最需要的地方,是建功立業最廣闊的舞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340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