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路就要通了,堅守27年的“挑書先生”蒙志年卻不在了
2017-08-04 15:49: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蒙老師鮮有的給學生上課圖。溫和村小學供圖

  新華社南寧8月4日電 題:路就要通了,堅守27年的“挑書先生”蒙志年卻不在了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胡佳麗 農冠斌

  夥房裏還立著蒙志年挑書用的新籃子,而他人卻永遠倒下了。

  蒙志年是一名山村教師,在廣西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雅龍鄉溫和村巴丁屯教學點任教。一間教室、一間辦公室、一間夥房,這就是教學點的全部。

  巴丁不通公路,每逢開學,他步行一小時,走過兩道懸崖,爬過三座山,將一捆捆書本挑進藏在深山裏的教室,如此堅持了二十七載。

  新修建的巴丁屯公路即將正式開通,46歲的蒙志年卻因病逝世,永遠離開了為之燃燒大半生的三尺講臺。

  挑書27年,用壞近20個籃子

  1988年,17歲的蒙志年獨自來到了巴丁屯擔任代課教師。巴丁屯教學點距離溫和村逾五公里,是雅龍鄉條件最艱苦、路程最偏遠的教學點之一。

  巴丁屯教學點囊括一至三年級,為滿足缺乏生活自理能力的低年級學生就近入學而設。即便如此,部分學生上學還要翻越一兩座山。

  沒有公路,不通汽車,山路險峻,學生的書本要運到巴丁屯,只能通過人力。而屯裏的青壯年大多外出打工,留守村子的幾乎只有老人和孩子。

  沒人幫忙,蒙志年便自己挑起擔子——將書本裝進籃子,從溫和村步行一小時去往巴丁。路上,他需翻過三座大山,越過兩道落差近百米的懸崖路。蒙志年的妻子韋月姬算了算,二十多年來,他用壞了近20個籃子。

  韋玉揚在調任溫和村小學校長前,便聽過這位“挑書先生”的大名。深深印刻在他腦海裏的,是蒙志年挑書的畫面:一個飄著細雨的朦朧早晨,蒙志年一手撐著傘,一手勾著肩上的扁擔,挑著兩個籃子進了山。

  巴丁屯內沒有自來水,沒有建水櫃蓄雨水前,村民要到兩公里外的和平屯、弄團屯挑水。“剛來那會,蒙老師兩小桶水都挑不動,20分鐘的路程,他走走停停,要一個多小時。”38歲的村民韋建珍是蒙志年的第一批學生。

  韋建珍沒想到的是,他眼中的這位“挑不動水”的瘦弱老師,在接下來的27年裏,每逢開學都會走兩倍長的山路,將書從大山外一擔一擔地挑進巴丁,送到孩子們手上。

  蒙志年很少和家人談論工作的事,唯一一次和妻子韋月姬抱怨,是他左膝痛風的時候,“他説很辛苦,這樣的路不知道還要走多久,想離開了,又覺得這些孩子可憐。”

  韋玉揚曾跟蒙志年開玩笑,説教育局要把他調走。他反問:“調走也行,但有沒有人進去?”韋玉揚説,蒙志年曾被調離巴丁兩年,接替他的兩位頂崗教師,一位堅持了一年多,另一位只待了十來天。

  帶病上課,一心只為學生

  在巴丁屯教學點,只有蒙志年這一位全科老師,負責教授三個年級學生的語文和數學。課後,蒙志年還解決孩子們的營養午餐。

  今年2月27日,蒙志年遞交了一張請假條,上面寫著“肚子難受,去醫院看病,特請假一天。”這是韋玉揚在任的三年裏,蒙志年第一次請假。

  然而病情並沒有蒙志年想得那麼簡單。一到縣城醫院,診斷為胃出血後便被送進了搶救室。事後醫生告知,若不是及時就診,可能這條命就沒了。

  “3月2日他請第三次假,説兩天後一定能回學校,我當時就生氣了。”韋玉揚氣得不是蒙志年頻繁的請假,而是他不愛惜自己的身體。感受到校長的怒火,蒙志年似乎老實了幾天。

  3月7日,還未康復的蒙志年待不住了,家人拗不過,便讓他出院了。

  到家後的第三天,蒙志年早早起了床。“去哪兒?”韋月姬問。

  “該回去了,學生不能沒有老師上課。”

  韋月姬擔心丈夫的身體,于是喚來弟弟蒙志流,陪丈夫一起進山。“以往一個小時的路程,走成了兩個半小時。”蒙志流説。

  眼見蒙志年的雙腳踏上在教室後頭的山坡上,停課多日的15名學生歡呼雀躍。直至7月6日放暑假,蒙老師生過病的事情,學生和村民無人知曉。

  7月9日,蒙志年舊病復發倒下了,竟再也沒起來。

  7月12日,陰雨連綿。溫和村聚集著由學生、同事、鄉親組成的悼念長隊,他們神色肅穆地向他告別。這次從家中去往大山,蒙志年再也不用自己走路了,他被安葬在山腳下,四周是一片泛黃的玉米地。

  以己做燈,點亮他人的人生

  2016年,村民潘美成在黑夜中沉寂多年的老宅終于亮起了第一盞燈。由于付不起3000元的線路集資費,在已通電幾年的村子裏,潘美成家是唯一沒有燈光的人家。蒙志年幾次進出大山,最終幫她申請了免費通電。

  “我這一輩子就快過完了,沒吃過幾次油鹽。身邊子女也不懂怎麼搞低保,他跑了好幾趟才幫我辦好。”78歲的潘美成低著頭,手中剝著玉米,淚水和玉米粒一同灑落。

  生前,除了教書,屯裏的大事小事蒙志年都搭過一把手。“大家都習慣了有這麼一個人了,沒想過他偉不偉大。”韋建珍説,“可如果沒有他,我連到銀行怎麼取錢都不會。”

  “在貧困山區教學,不容易出成績。如果從所獲得的榮譽來看,他是很平凡的。”雅龍鄉中心小學校長韋榮湛説,“這是我們很多鄉村教師的常態,但如果沒有這些默默奉獻的老師,很多山區的村民,可能一個字都不認識。”

  蒙志年身後,還有一位病重多年的妻子,和一雙正在求學的兒女。妻子韋月姬身患尿毒症、腎性貧血、腎衰伴高血壓等多種病症,每周需要做兩次血透,花費龐大,而蒙志年是家中唯一的經濟支柱。

  2016年8月,溫和村通往巴丁屯的公路正式開建,工人們生生在山壁上了劈出一條長達5.58公里的通道,結束了巴丁屯通往外界只能走羊腸小道的歷史。

  去年看到鉤機駛進大山,蒙志年對妻子韋月姬説:“通路後,有錢了就買車,開車進去上課。”這閒話家常終未能成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湖北通城縣:山村興起太極熱
    地處幕阜山區的湖北省通城縣農民近年來熱衷于太極健身運動,他們以傳幫帶等形式成立了太極協會,每天早晨練太極健身。圖為通城縣鄉村老年太極愛好者在健身。劉建平攝
    2017-06-22 02:16:52
  • 今年近13萬教師支援鄉村教育
    教育部、財政部日前下發《關于做好2017年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校教師特設崗位計劃實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教育部還就做好2017年邊遠貧困地區、邊疆民族地區和革命老區人才支援計劃教師專項計劃實施工作發布通知,將選派48499名城鎮教師支援鄉村教育,其中春季學期24129人,秋季學期24370人。
    2017-04-23 03:41: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3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