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裏今年汛期無內澇——江西萍鄉全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見成效
2017-08-04 13:50: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4日電 題:這裏今年汛期無內澇——江西萍鄉全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見成效

  新華社記者李興文、余賢紅

  今年主汛期,江西萍鄉市出現持續性暴雨天氣,但往年一下大雨就“看海”的主城區,今年無一處內澇點。

  作為全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2015年以來,萍鄉在全域范圍內生態治水,初步緩解了當地城市內澇和缺水困局,為老工礦城市“試”出了一條轉型之路。

  暴雨少積水

  今年6月,萍鄉主城區平均降雨量達464毫米,為多年均值的2.3倍。

  萬龍灣地區人口密集,往年是萍鄉內澇最嚴重的區域,今年情況不一樣了。“幾十年了,每逢雨季,小區就一片‘汪洋’,但今年這種情況沒有出現。”市民馮湘春説。

  今年6月1日,萍鄉降雨94.2毫米,萬龍灣平均積水深度不到3釐米。而在去年7月8日,萍鄉降雨79.8毫米,萬龍灣平均積水深度達0.81米。

  五豐河從萍鄉城中央穿過,往年一下暴雨,河水就會對城區形成倒灌,五豐河周邊的一層樓因此被淹,今年雨量大,河水卻沒有達到警戒水位。

  “連續幾天的降雨,山口岩水庫都在泄洪,而我家樓下不積水了,真好!”家住城區五豐河邊的賴芬此前在朋友圈發的一段留言和照片引起不少人點讚。

  萍鄉市長李江河説,萍鄉屬丘陵低洼地帶,一直以來內澇是這座“江南煤都”的一個重症。但今年萍鄉主城區澇點為“零”。是海綿城市建設,讓萍鄉主城區防水排澇能力得到有效增強。

  讓城市像海綿一樣

  海綿城市怎麼建?

  試點之初,萍鄉在市區規劃了近33平方公里的海綿城市建設示范區,確立“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的目標。在取得初步成效基礎上,萍鄉把試點范圍擴至全市城區,要求所有新建工程都按海綿城市建設標準進行。

  萍鄉利用源頭削減、中途傳輸、末端調蓄等手段全域治澇,在全市為“山水林田湖城”設定生態紅線,生態控制區面積佔全市面積36.39%。

  在新城區科學布局管廊設施建設,萍鄉注重控制開發強度,注重綠地係統建設;在老城區以問題為導向,注重修復地下“毛細血管”,增強其雨水滲、蓄等功能。

  萍鄉還改造道路的綠化分隔帶、人行道,建設透水的海綿設施。萍鄉市副市長葉華林説,這樣做是為了“讓水順暢流起來”,盡可能減少老城區內澇,避免新城形成內澇。

  萍鄉是資源性、水質性和工程性缺水城市,過去植被破壞嚴重、水涵養能力弱,在試點中萍鄉把水生態改善作為重中之重,突破“以排為主”的傳統治水理念。

  河湖水係、坑塘濕地是城市天然雨水滯納凈化場地。萍鄉市把濕地公園內溪流坑塘、低洼區及千畝湖面等串起來,建設下沉式綠地、滲透型植草溝,組成多個“海綿體係”。

  下雨時吸水蓄水,幹旱時將水釋放,讓城市像海綿一樣有彈性。數據顯示,萍鄉市生態涵養區面積佔全市面積的44.41%;75%的降雨能夠實現就地吸納和利用,每年可節水256萬噸。

  搬出去的街坊鄰里回來了

  在城區的玉湖公園,園內透水磚鋪裝廣場,湖水清澈。而在兩年前,這裏湖水發臭、路面荒草萋萋。

  試點過程中,萍鄉注重生態修復,積極發揮城區湖泊的調蓄功能,推動田中湖、玉湖、翠湖形成連片效應,既有效緩解了城市內澇,也為市民打造了休閒娛樂的好場所。

  同時,萍鄉把海綿城市建設與城鎮棚戶區和城鄉危房改造、老舊小區更新相結合,改善人居環境。目前全市投資3.5億元,用海綿城市建設標準推進中心城區400余條背街小巷改造,暢通百姓出行“最後一百米”。

  今年5月,友誼新村完成海綿化改造,小區面貌煥然一新。“現在小區環境好了,搬出去住的街坊鄰里又搬回來了!”74歲的市民戴新年説。

  萍鄉市委書記李小豹説,實現防澇避旱、雨污分流,進而推動新型城鎮化和傳統産業轉型升級,這是我們建設“海綿城市”的目標。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夢幻荷塘
    夢幻荷塘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暴雨中的“最美人墻”找到了!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河南濟源酷暑難耐 上百野生獼猴扎堆衝涼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戈壁大漠上演自行火炮分隊對抗,場面霸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43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