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霓虹哨兵到特戰新秀——走進轉型之中的“南京路上好八連”
2017-07-28 17:10:0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7月28日電 題:從霓虹哨兵到特戰新秀——走進轉型之中的“南京路上好八連”

  新華社記者梅常偉、蔡琳琳

  “南京路上好八連”官兵在操場上進行刺殺訓練(2017年3月21日攝)。新華社發(張寧峰 攝)

  老胡來了。盡管天氣有些陰沉,隨時都可能下雨,他還是趕了一個多小時的路來到八連,就像過去40年裏的每個星期那樣。

  老胡,名叫胡紅根,今年59歲,家住上海。由于3歲時得了小兒麻痹症,他只能坐輪椅出行。從1976年到現在,一直是八連的官兵們送他上學、給他洗澡,帶他去看車水馬龍、高樓林立的大上海。

  “過去我叫他們叔叔,現在他們叫我叔叔。”胡紅根説,八連的兵換了一茬又一茬,駐地也搬了好幾次,可大家對他始終像親人一樣,一點兒都沒有變。

  八連也變了。把輪椅停在連隊訓練場邊的老胡,眼前一個接一個的新鮮事物讓他眼花繚亂:又是滑降,又是硬氣功,每次看時他的心都懸得高高的。

  老胡不知道的是,就在他這次來的前幾天,上級已經宣布命令:近些年剛從傳統步兵向特種作戰轉換的八連,所在團整建制移交,從上海警備區轉隸陸軍第72集團軍某旅。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2010年底,上級宣布八連搬回營區集中駐防、由傳統步兵向特戰化轉型時,團裏不少官兵都在私下裏議論:“縫縫補補、愛民服務才是八連的特長,特戰訓練他們行嗎?”

  這些嘀咕,同屬一個團的戰友心裏尚且都有,更別説老百姓了。

  那次,補鞋箱第41代傳人曾昆來到南京路給附近的住戶修鞋,一位市民路過時,專門停下腳步,有些不解地問:“你們好八連平時就練這些嗎?”

  曾昆笑著連連搖頭:“連隊軍事訓練一直抓得很緊,每次來南京路開展完便民服務,回去後不管再忙都要把耽誤的訓練補上,修鞋、理髮都是利用業余時間學的。”

  事情解釋清楚了,但這個問題確實讓曾昆感到一陣尷尬。

  毛澤東曾創作《八連頌》,用“五好”稱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頂住“糖衣炮彈”襲擊的八連,第二條就是軍事好。

  事實上,50多年來八連從未放松過練兵備戰,連史館裏各個時期軍事比武奪魁的獎杯、獎牌、獎狀,就是最好的證明。

  即便如此,轉型也並不容易。記者問連長李旭,如果從傳統步兵到特種兵的距離是100,八連現在走了多少?

  “不到一半。”説這話時,李旭頓都沒頓一下。

  李旭是八連特種作戰訓練的總教練。2013年,李旭出戰“礪刃-2013”全軍特種部隊比武,與隊友們力壓如雲高手,奪得海上狙擊行動課目競賽第一名,榮立個人二等功。

  競賽歸來,人們對他交口稱讚,李旭卻在一直琢磨,怎麼把這光環變成火種,點亮全連官兵的特戰之路。

  “實事求是地説,八連的特戰訓練只是處于入門階段,傘降、機降、潛水等高難課目還沒有組織過。”李旭説,“我們現在只能説是步兵特戰化,離真正的特種兵還有很大差距。”

  對于李旭的説法,八連的兵深有體會。

  2014年,上海市組織了一次以城市地鐵反恐為主題的實兵實彈對抗比武,八連代表所在部隊與駐地武警、公安特警同臺競技,在6支隊伍中僅位列第三。

  “特警很專業,訓練有素,又快又準。”上士孫連繼是八連派出的參賽隊員之一,至今還在為突擊時漏掉了兩個目標感到遺憾,“這樣的成績,還只是在上海市范圍內,要是放到全軍、全國呢?”

  這次對抗給八連帶來的衝擊雖然看不見,李旭卻能真切地感受到,他認為大家需要的不是口頭上的安慰,而是訓練場上努力的方向。

  打那時起,八連的周末影院時不時都會出現這樣的影片:《黑鷹墜落》《湄公河行動》《衝出亞馬遜》……並且與以前不同的是,官兵們看完熱鬧還要講出門道,説説對影片中特種作戰手段運用的看法。

  而李旭,則會經常把參加“獵人”集訓和全軍特種部隊比武的經歷拿出來分享,也會在課堂上對各國軍隊特種作戰經典戰例進行深入剖析。

  “想成為一名真正的特種兵,首先必須從思想上做好準備。”李旭説,八連的口號是“既當霓虹哨兵,更當特戰尖兵”,但目前不妨先定個小目標,深入了解特種兵是怎樣訓練、怎樣打仗的。

  那麼,成為特種兵之後,八連會變成什麼樣子?

  官兵們的答案不盡相同:有人説,去南京路便民服務時間會變得更緊;有人説,運兵的大卡車會換成直升機……

  八連,正在路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西班牙巴塞羅納發生列車事故造成48人受傷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重慶發布高溫紅色預警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四川道孚:油菜花海美如畫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孟加拉國頭部連體女嬰將準備接受分離手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39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