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從歷史性變革中把握大勢
2017-07-28 22:14: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8日電 題:從歷史性變革中把握大勢——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事實是最生動的教材,實踐是最有力的證明。在省部級專題研討班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係統總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取得的輝煌成就,深刻闡述了5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的歷史性變革,為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凝聚起強大信心與力量。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深刻把握黨和國家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切實增強“四個意識”,牢固樹立“四個自信”,更加奮發有為地做好黨和國家各項工作。

  問題是時代的聲音。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力量對比發生新的變化,我國在日益走近世界舞臺中心的同時也面臨更多嚴峻挑戰。如何應對國際環境的深刻復雜變化,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今日中國正處于由大向強發展的關鍵階段,改革進入深水區,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各種矛盾疊加,風險隱患集聚,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比較突出。如何更好把握發展機遇,破解發展難題,厚植發展優勢?在長期執政條件下,我們黨如何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不斷回答好時代提出的重大課題,是中國共産黨人的責任所在,也是事業向前發展的內在動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是黨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5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協力、苦幹實幹,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品質、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形成了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證。黨和國家的歷史性變革和歷史性成就,極大地振奮了黨心軍心民心,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充分證明我們黨是充滿生機活力的偉大的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蓬勃興旺的偉大事業。

  成就來之不易,啟示彌足珍貴。走過砥礪奮進的5年,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只有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才能有效增強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領導力、號召力,發揮好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改革創新是事業發展的動力之源、活力之本,只有堅持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文化創新等各方面創新,才能開拓發展新路徑、開創事業新局面;求真務實、真抓實幹是成事之基,只有發揚釘釘子精神,激發擔當精神,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韌勁狠抓落實、務求實效,才能一步一個腳印向前邁進,推動各項事業行穩致遠。

  歷史的腳步總在攻堅克難中曲折前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項長期的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才能實現偉大夢想。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新的時代重任,讓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奮力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揚帆奮進。

新華社評論員:堅定不移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139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