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身份證異地辦理全面實施 省心又省錢
2017-07-24 07:36:55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辦證:過去回老家 如今寄到家

  身份證異地辦理全面實施,並推出便民服務

  常州市遙觀派出所民警為群眾採集指紋辦理異地身份證。制圖:蔡華偉

  2015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于建立居民身份證異地受理挂失申報和丟失招領制度的意見》,並提出于2017年7月1日全面實施。

  “您好,請問是7757號麼?”“是的。我身份證丟了,在派出所挂失過,現在補辦新證。”10:30,江蘇常州經開區公安分局遙觀派出所民警唐逸蓮正在接待一位外省群眾。

  “戶口本給我一下,身份證急用麼?可以自取也可以快遞到付。”“我選快遞吧。”之後是採集指紋、拍照等。2015年11月起,常州3個受理點開始啟動安徽籍身份證異地辦理工作,共辦理髮放在常身份證1.5萬張。蘇皖是一對一試點省份。

  外來打工者張保靜

  不用回老家,省心又省錢

  在常州橫山橋鎮做小生意的張保靜又來到遙觀派出所的辦理現場了。今年2月,身份證到期前10天,他剛在這裏辦過,這次是帶著親戚。在他的老家安徽霍邱縣范橋鄉,10人裏差不多有8個都在外打工。

  “過去跑斷腿,坐車轉机好幾趟,到了鄉裏還遇到雙休日,派出所不上班。”張保靜回憶,2007年,他已在蘇州打工,需要辦身份證,只能跟老板請假回老家。成本也不低,單回去辦登記就花了5天,請假1天扣50元,往返路費160元。

  去年夏天,民警到府走訪介紹新政策, 安徽人可以直接在常州換領補領身份證了。“不用專門回老家,太省心了!現在幾分鐘就能辦好。”張保靜記在心裏。過年時,發現證件快要過期,他就打電話到居住地橫山橋派出所咨詢,得知可在遙觀派出所辦理。回去後每次遇到老鄉,他都會分享自己的經歷。

  派出所民警包秋霞

  全國聯網後每天辦理40件

  11:30,到了新北區公安分局三井派出所中午下班時間,但辦事大廳還有多位等著異地辦理身份證的群眾。

  “中午根本下不了班。”民警包秋霞説,全國聯網後每天要辦近40件這類業務。三井派出所是常州最早的試點之一,2015年11月就開通了安徽籍身份證辦理業務。去年7月1日,全國大中城市等也開始實施試點,常州下暴雨,但大廳裏還是擠滿了人。

  “我們受理點的業務量在全市排第一,但人手少,必須加班多做。”她介紹,他們經常在指紋採集和照片拍攝上反覆做幾次,防止資訊核驗不合格而導致辦理人來回折騰。

  在遙觀派出所,民警李蘊玉的異地身份證辦理量每天也有30多件。為了讓辦理人對證件照更滿意,遙觀派出所加裝了自助證件照攝影機器。進入電話亭一般的機器,可以拍出直到自己滿意的照片。

  身份證資訊管理部門負責人任擁軍

  根據流動人口分布推進擴點

  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廳部署,2016年7月1日,常州正式推行上海、浙江等15省市外來人員身份證異地受理工作,到去年底,實現跨省異地證辦理全國覆蓋。

  常州市公安局投入30余萬元更換人像採集設備,提高圖像分辨率、色彩飽和度、人像清晰度。“每個辦證點開通前,我和同事都會到現場調試設備。”人口管理支隊身份證資訊管理所所長任擁軍介紹,根據流動人口分布情況,正積極推進擴點工作。

  另一方面,主動對接中國郵政公司,按群眾自願、承諾服務原則,推出異地證郵政速遞服務。

  85歲的吳盤生就是受益者。祖籍常州的他,退休後葉落歸根,但戶籍還在山東。今年5月,老人發現身份證丟了,急得團團轉。

  “要回山東,我也回不去啊。”年紀大,身體不好,老人坐立不安。抱著試試的心態,他給派出所打了電話。沒想到民警告訴他,在常州就能辦,只是需要去固定的受理點。

  吳盤生又犯了愁,自己在羅溪鎮,離受理點20公里。民警了解後,主動協調,專門安排車輛送老人到受理點辦理,最後通過EMS寄送。

  “多虧了這個政策!”現在,吳盤生用上了新身份證,一提到這事,總是止不住感謝。(記者 尹曉 統籌 黃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7月1日起全國可異地辦理身份證
    在廣東省廣州市務工的李女士弄丟了自己的身份證,戶口在吉林省吉林市的她在廣州提交了簡單材料後,一個月左右就領到了新的身份證。 吉林省自2016年1月1日啟動居民身份證省內異地受理工作以來,兩個月時間全省就受理異地居民身份證3681張,光是往返路費一項就為群眾節約辦證成本50余萬元。
    2017-06-30 19:53:32
  • 廣西南寧啟用電子身份證 住宿開鎖掃碼即可登記
    南寧市公安局日前啟用“互聯網+警務”服務平臺,通過“i微警”APP平臺,群眾可以生成電子身份證用于住宿、開鎖登記,還能享受網上繳納交通違章罰款、出入境辦證預約、戶政業務預受理等多項便民利民服務。
    2017-07-18 09:42: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孫楊成就世錦賽男子400米自由泳三連冠
    那座“塔山”
    那座“塔山”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美海軍首艘“福特”級航母正式服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366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