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中國從此進入太空時代
2017-07-23 14:13: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23日電 題: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中國從此進入太空時代

  楊茹、黃超

  1970年4月24日,我國自行設計、制造的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東方紅”一號,由“長徵”一號運載火箭一次發射成功。

  軍事科學院研究員孫曉文説,這標誌著我國成為繼蘇聯、美國、法國和日本之後世界上第五個能獨立自主研制並發射人造地球衛星的國家,這是我國航太事業發展的第一個裏程碑。“從此,中國正式進入太空時代。”

  “東方紅”一號衛星運作軌道距地球最近點439千米,最遠點2384千米,軌道平面和地球赤道平面的夾角68.5度,繞地球一周114分鐘。衛星重173千克,用20.009兆赫頻率,播送《東方紅》樂曲。

  時至今日,“東方紅”一號雖早已停止工作,但仍在圍繞地球飛行。

  作為紀念,自2016年起,我國將每年4月24日設立為“中國航太日”。

  太空探索永無止境,航太夢想不止于眼前。中國正以驚人的速度在航太領域越走越遠,創造一個又一個奇跡。

  1975年11月26日,中國第一顆返回式衛星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在軌運作3天後,回收艙成功返回地面,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掌握衛星回收技術的國家;2003年,中國成功發射“神舟”五號載人飛船,使中國成為第三個獨立掌握發射載人航太技術的國家;2007年,中國發射“嫦娥”一號即第一顆繞月球飛行的人造衛星;2012年,中國自主建設、獨立運作的“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組網運作,形成區域服務能力,由16顆導航衛星組成的北鬥係統將服務包括我國及周邊地區在內的亞太大部分地區;2013年6月,“神舟”十號發射成功,為中國空間站的建設打下了基礎;2013年12月,“嫦娥”三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虹灣區地區,中國航太器首次在地外天體實現軟著陸;2016年,中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飛向太空……

  “‘十三五’期間,我國將從載人飛船、太空空間站、月球和火星探測、對地觀測、空間科學、北鬥衛星導航等多個方面推進航太重大工程建設。”中國航太科技集團五院新聞發言人王中陽表示。

  中國航太不停追趕、不停超越,正朝著引領世界的目標和方向鏗鏘前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暑假
    樂享暑假
    翠鳥捕食
    翠鳥捕食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今年第8號颱風或明晚登陸海南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美軍空襲致16名阿富汗警察身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6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