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成都新規:市政府工作部門領導職數一般不超5人
2017-07-18 10:22:51 來源: 成都商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 李開紅

  原標題:事業單位編制101~500人 可配領導4~5人

  昨日,成都商報記者從市委編辦獲悉,為加強編制管理,成都已印發《成都市行政機構設置和編制管理辦法》《成都市事業單位機構設置和編制管理規定》和《關于嚴格市級機關事業單位編外人員使用管理的通知》。

  《關于嚴格市級機關事業單位編外人員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凡是能通過購買服務的階段性、輔助性、後勤服務性等工作,一律採取項目購買或服務外包方式解決,“確需使用編外人員的,按照一事一議原則,報市委編委審批”。

  市政府工作部門 領導職數一般為3至5名

  根據《成都市行政機構設置和編制管理辦法》,成都市政府工作部門一般稱委員會、局、辦公室,規格為副廳級,其內設機構一般稱處(室),規格為正處級。成都市轄區政府工作部門一般稱局、辦公室,機構規格為正處級,其內設機構一般稱科(室),規格為科級。縣(市)政府工作部門一般稱局、辦公室,機構規格為科級,其內設機構不確定規格。鄉鎮政府、街道辦事處的綜合辦事機構一般稱辦公室、所。

  《管理辦法》提出,行政機構新進人員,不得超出部門核定的編制員額,並按規定程式申請用編計劃。《管理辦法》規定,“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門領導職數一般為3至5名”。

  《管理辦法》還提出,任何人發現違反機構編制管理規定的行為,都可以通過“12310”等途徑向有關部門舉報。行政機構違反規定,由機構編制管理機關給予通報批評,並責令限期改正;情節嚴重的,還要建議有關部門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依紀依法給予處分。

  事業單位名稱 不得使用“委、辦、局、處”

  “事業單位的名稱(含挂牌機構名稱)應當規范、準確,與行政機關、企業和社團名稱相區別,並符合事業單位登記管理有關規定”,根據《成都市事業單位機構設置和編制管理規定》,事業單位名稱應由區域名、矢名和格級名三部分依次組成,區域名應反映地域位置或隸屬關係,矢名應反映核心職能、基本業務范圍,格級名一般用中心、館、所、站、臺、社、院、校、隊、團、園等,不得再使用“委、辦、局、處”等稱謂。事業單位挂牌數量原則上不應超過三個。未經國務院批準,事業單位名稱不得使用“中國”、 “全國”、“國家”、“中華”等字樣。《管理規定》提出,實行行政領導人負責制的事業單位配備1名正職,實行黨委領導下的行政領導人負責制的事業單位按照有關規定可配2名正職。事業單位黨群領導按有關章程規定配備,確需設置專職負責人的,應計入核定的領導職數限額內。因履職需要挂牌設立的機構,可增核一名領導職數。除有專門規定外,事業單位不得核定專業技術領導職數。

  黨政群機關 原核定控制數以外不得新進編外人員

  《關于嚴格市級機關事業單位編外人員使用管理的通知》要求,市級機關事業單位編外人員數要分類審核。黨政群機關、參公管理事業單位和行政類事業單位原則上不得使用編外人員。要採取項目購買或服務外包方式解決階段性、輔助性、後勤服務性工作等所需輔助人員力量,所需費用列入單位辦公經費或部門項目經費中,不再新核編外人員數,原已核定了控制數的編外人員逐步消化,控制數以外不得新進編外人員。確需使用輔助人員且中央、省、市有明確的人力資源配備標準的,由市委編辦按標準從嚴核定編外人員數和使用時限,報市委編委審批。

  公益一類事業單位(不含參公管理事業單位)要嚴格控制使用編外人員,控制數以外不得新進編外人員。因基本公共服務需求造成工作任務增加,基層一線服務人員力量不足,確需使用輔助人員且中央、省、市有明確的人力資源配備標準的,由市委編辦按標準從嚴核定編外人員數和使用時限,報市委編委審批;無明確的人力資源配備標準的,由市委編辦從嚴從緊核定編外人員數和使用時限,報市委編委審批;公益二類事業單位確需使用編外人員的,由主管部門按照有關規定實行嚴格管理,所需經費由單位按規定解決。(記者 韓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氣溫超40℃ 大漠深處有戰鷹出沒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上海:高溫持續 噴霧降溫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鐵路部門推出動車組列車互聯網訂餐服務
    霞映三峽美如畫
    霞映三峽美如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36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