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安委:重慶一些安全執法部門去年"零處罰"
2017-07-13 08:09: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國務院安委會巡查組向七省區市反饋第三批巡查情況

  一些安全執法部門居然“零處罰”

  日前,國務院安委會巡查組向有關省級人民政府反饋第三批安全生産巡查情況,通報巡查中發現的問題,並提出整改意見。相關省級政府主要負責人表示,將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巡查反饋意見,立即整改。

  今年4月至5月,國務院安委會7個巡查組分別進駐北京、河北、浙江、福建、江西、重慶、寧夏等地區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安全生産巡查,發現各地區在安全生産責任落實、基層安全監管體係建設、安全監管執法和重點工作措施落實等方面存在突出問題。

  北京市政府安全生産責任體係不夠完善,批發集貿等商品交易市場沒有明確具體的監管部門;執法規范化建設仍需加強,個別區在2017年第一季度即完成全年安全生産執法計劃。

  浙江省開發區安全監管機構缺口較大;一些市縣尚未啟動危險化學品安全生産綜合治理工作;部分企業主體責任落實不到位,安全管理人員存在未經培訓、無證上崗現象。

  河北省部分地區黨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議專題研究安全生産工作次數偏少;危險化學品建設項目施工環節及餐飲場所液化氣罐使用方面監管不力,私自倒灌液化石油氣現象較多,路邊攤鋪大量使用未經檢驗或明令淘汰的液化氣罐;重點行業領域及城鄉建設運作等方面安全問題突出。

  福建省安全生産責任考核不到位,部分市、縣安全生産責任書千篇一律;尚未出臺貫徹落實中央安全生産領域改革發展意見實施方案;遏制重特大事故工作措施針對性不強。

  重慶市建築、工貿等行業領域安全監管職責不清;安全監管執法不嚴格、不規范,一些部門2016年安全執法“零處罰”,一些部門手工制作執法文書,部分行政處罰案件立案查處未經單位負責人審批。

  江西省未及時修訂和完善安全生産監管職責規定;工程建設特殊作業方面沒有明確安全監管部門;應急管理機構人員編制缺口較大;部分地區對企業和負責人的經濟處罰減免過多或罰款繳納不到位。

  寧夏回族自治區一些部門“三定”規定未明確安全監管職責;部分地區未制訂執法檢查計劃,執法文書版本不一,檢查記錄不規范;事故調查處理不規范,部分事故結案周期過長、處理意見執行不到位。(記者丁怡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安監總局明察暗訪遼寧省鋼鐵行業 發現各類問題102項
    國家安監總局組織檢查組前往遼寧省鞍山市、營口市,針對鋼鐵行業化解過剩産能安全生産執法專項行動工作進行了明察暗訪。重點抽查了鞍山寶得鋼鐵有限公司等5家鋼鐵企業,共計發現各類隱患和問題102項。
    2017-06-18 21:10:56
  • 全國15省網安總隊吁抵制“藍鯨”死亡遊戲 並及時舉報
    從5月10日至目前,全國31省區市(除港澳臺)的公安網絡安全保衛總隊,已有15家通過官方微信公眾號,發布相關提示,呼吁公眾抵制“藍鯨”死亡遊戲,並及時舉報。
    2017-05-14 08:26:01
  • 安監總局開展非煤礦山安全生産專項整治
    據國家安監總局網站消息,安監總局日前制定下發通知,要求開展非煤礦山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著力整治地下礦山中毒窒息等六類事故隱患,進一步提高非煤礦山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遏制生産安全事故特別是重特大事故發生。
    2017-04-18 18:39:0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冬病夏治”正當時
    “冬病夏治”正當時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甘肅張掖:七彩丹霞美如畫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盛夏來臨 西湖荷花進入最佳觀賞期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朱諾”號首次近觀木星“大紅斑”,僅9000公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31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