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監總局開展非煤礦山安全生産專項整治
2017-04-18 18:39:09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安監總局開展非煤礦山安全生産專項整治:嚴防六類事故

  據國家安監總局網站消息,安監總局日前制定下發通知,要求開展非煤礦山安全生産專項整治,著力整治地下礦山中毒窒息等六類事故隱患,進一步提高非煤礦山安全保障能力,有效防范遏制生産安全事故特別是重特大事故發生。

  《通知》要求,各級安全生産監管部門要著力整治違法違規建設和生産行為,對未按照規定擅自開工建設、投入生産的非煤礦山企業,要責令停止建設或者停業整頓;要嚴厲打擊違法開採行為,協調推動有關部門加大對盜採、超層越界開採、以採代探等違法違規行為的查處力度;對習慣性違章、盲從性違章等行為要依規依紀嚴肅查處,對導致事故隱患和事故發生的嚴厲追究責任;採取措施加快對尾礦庫和採空區事故隱患治理,加大保護生命工程實施力度,確保施工品質。

  《通知》強調,要加大對與煤共(伴)生礦山安全監管力度,嚴格準入門檻,對存在違法違規行為的依法實施上限處罰,對經整治仍達不到煤礦安全生産要求的,要提請有關地方人民政府依法予以關閉。

  《通知》特別強調,非煤礦山企業要著力整治六類事故隱患,嚴格防范地下礦山中毒窒息事故、火災事故、透水事故、墜罐跑車事故、冒頂片幫事故和露天礦山及排土場邊坡坍塌事故。從事井下作業的每一個班組都要配備攜帶型氣體檢測報警儀,每位入井人員都要配備自救器。要嚴格執行動火作業審批制度,確保動火作業人員安全培訓到位,嚴禁發生事故後盲目施救。

  《通知》還強調,要嚴格落實“預測預報、有疑必探、先探後掘、先治後採”等水害防治制度。要加強提升運輸設備操作人員安全培訓,確保持崗上證。嚴格按規定對提升運輸設備進行檢測檢驗和日常維護保養,要嚴格執行“敲幫問頂”制度,按照設計開採,及時處理採空區。要確保礦房、礦柱參數符合要求。要嚴防邊坡坍塌事故發生,確保按設計開採和排土,嚴禁“一面墻”開採。

  《通知》指出,各地區和有關中央企業要強化對重點區域、重點環節的監督檢查,深入排查隱患,確保各項整治措施落到實處,取得實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山西:煤礦超層越界開採將一律停産整頓
    記者從山西省國土資源廳獲悉,從3月底到8月30日,這個省將集中開展為期5個月的煤礦超層越界開採專項檢查整治行動,對存在超層越界開採違法違規行為的煤礦,一律責令停産整頓。
    2017-03-27 15:32: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反恐突擊手煉成記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倫敦公園鮮花綻放
    662個“卓別林”
    662個“卓別林”
    取水
    取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32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