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兌現黨內監督無禁區 十八屆中央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
2017-07-11 10:31:31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兌現黨內監督無禁區的莊嚴承諾

  巡視,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利劍,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巡視全覆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向全黨全社會作出的莊嚴承諾。

  “巡視監督要對地方、部門、企事業單位全覆蓋。”2014年1月14日,在十八屆中央紀委第三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組織開展12輪巡視,共巡視277個單位黨組織,對16個省區市開展“回頭看”、對4個中央單位進行“機動式”巡視,順利完成對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中央金融單位、中央和國家機關及事業單位、中管高校的巡視,在黨的歷史上首次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兌現了政治承諾。

  與此同時,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示范引領下,省區市黨委完成對省轄8362個地方、部門和企事業單位黨組織巡視全覆蓋。

  這是十八屆中央管黨治黨理論和實踐的重大創新與突破,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展示了黨內監督沒有禁區、沒有例外的鮮明立場。

  領導堅強有力 把巡視利劍擦得更亮

  6月28日,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關于巡視31所中管高校黨委情況的專題報告》。

  此前,從2015年起,中央政治局先後召開會議,審議《關于巡視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情況的專題報告》,審議《關于巡視55家國有重要骨幹企業有關情況的專題報告》《關于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全覆蓋情況的專題報告》《關于巡視中央政法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關于巡視中央意識形態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

  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專題報告,聽取情況、分析問題、作出部署,有力推進了各地區各領域工作,充分表明瞭巡視在全面從嚴治黨整體布局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充分表明瞭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巡視工作的高度重視。

  黨中央統籌推進巡視工作,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聽取每一輪巡視情況匯報,中央政治局審議專項報告,習近平總書記23次發表重要講話,明確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圍繞深化政治巡視提出一係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要求,對加強和改進巡視工作作出重大決策部署,全面推進巡視實踐、理論、制度創新。

  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堅決貫徹中央要求,共召開95次領導小組會議、12次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6次專題會議,狠抓貫徹落實,巡視工作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充分發揮了利劍作用。

  山西係統性、塌方式腐敗,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四川南充和遼寧拉票賄選案等重大問題線索都是巡視發現的。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幹部案件中,超過60%的問題線索來自于巡視。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蘇榮、黃興國、王珉、白恩培等一批腐敗分子被立案查處。

  創新方式方法 蹄疾步穩實現全覆蓋

  巡視全覆蓋不僅是中央提出的“硬要求”,也是黨內法規確定的“硬指標”,是必須完成的“法定任務”。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巡視全覆蓋作出明確部署,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首次在黨內法規層面對一屆任期內實現巡視全覆蓋作出規定。

  巡視全覆蓋本身就是震懾。幾年來,巡視利劍所向,那些“百病纏身”卻又隱藏極深的“老虎”應聲落馬,一批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問題無所遁形。巡視利劍作用充分發揮,順黨心、合民意。

  然而,實現巡視全覆蓋並非易事。

  “要在創新機制上下功夫。”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通過組織制度創新,增強巡視的機動性和靈活性,落實全覆蓋要求,形成更大震懾力。

  “實現巡視全覆蓋就要創新方式方法,使黨內監督不留空白。”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説。

  縱觀十八屆中央的12輪巡視,正是一個不斷探索創新的過程。從常規巡視到專項巡視,從“回頭看”到“機動式”,形勢在變,任務在變,對象在變,巡視的方式方法也因時而變、隨事而制。

  2013年,十八屆中央第一輪巡視就探索實行“三個不固定”:組長不固定、巡視對象不固定、巡視組和巡視對象的關係不固定。巡視組長不搞“鐵帽子”,一次一授權。當年,中央開展2輪巡視,共巡視了20個單位黨組織。

  2014年,中央巡視工作頻率由之前的每年2輪增至3輪,探索開展專項巡視,哪裏有情況就巡視哪裏,機動靈活、出其不意、直奔主題,共巡視了40個單位黨組織,實現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巡視全覆蓋。

  2015年,中央開展3輪巡視,共巡視了83個單位黨組織,完成對中管國有重要骨幹企業和中央金融單位的巡視全覆蓋。這一年,方式方法隨著任務的變化而改變。第六輪、第七輪巡視實行“一托二”,每輪一個組巡視兩家,13個組同類同步安排、分批集中匯報。第八輪巡視,在普遍實行“一托二”的基礎上首次出現“一托三”。分領域、分類別巡視,是巡視工作的又一次重要創新,更有利于發現共性問題,破解推進改革和制度建設的難題。

  2016年,中央開展3輪巡視,首次開展“回頭看”,殺出“回馬槍”,這是巡視制度的重大創新,體現了黨內監督的韌勁和嚴肅性。這一年共巡視了103個單位黨組織,實現對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全覆蓋。

  今年,中央開展第十二輪巡視,探索開展“機動式”巡視,共巡視了37個單位黨組織,實現對中管高校的全覆蓋,順利完成全覆蓋任務。

  “實踐證明,每一次創新,都使得巡視利劍更快、更準、更利,不僅強化了巡視的震懾遏制效果,也日益發揮標本兼治戰略作用。”專家表示,在巡視的每一項制度創新中,巡視的威力得以不斷釋放。

  深化政治巡視 監督品質和水準不斷提升

  “十八屆中央第一次明確了政治巡視的定位。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中央巡視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透過政治巡視的“探照燈”,一些地方、部門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的問題被毫不留情地擺到了臺面上。

  “重經營、輕黨建,把黨建當成可有可無的‘附屬品’”“圈子文化不絕,政治生態遭破壞”“基層黨組織不健全,軟弱渙散問題突出”……中央巡視組一份份“政治體檢”報告,體現出巡視發現問題的精準度,也折射出政治巡視的深刻內涵。

  政治巡視是一個長期探索、不斷深化的過程。2015年10月召開的中央第八輪巡視動員部署會,首次提出巡視是政治巡視,不是業務巡視。2016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聽取第八輪巡視情況匯報時,明確政治巡視定位要求,強調在政治高度上突出黨的領導、在政治要求上抓住黨的建設、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從嚴治黨。在十八屆六中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進一步強調,深化政治巡視,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

  按照中央要求,中央巡視組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以“四個意識”為標桿,把貫徹“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作為基本政治要求,把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根本政治任務,把發現問題作為主要任務和衡量品質的標準,充分發揮政治“顯微鏡”、政治“探照燈”作用,巡視監督品質和水準不斷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巡視共發現違反“六項紀律”和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方面突出問題8200多個,為管黨治黨指明標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回顧十八大以來的巡視工作,經歷了‘三次深化’,從一開始圍繞‘一個中心’,突出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到圍繞‘六項紀律’,突出紀嚴于法、紀在法前,再到深化政治巡視,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突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黨內政治生態,更加強調標本兼治,抓住了管黨治黨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中央巡視辦相關負責人表示。

  善用巡視成果 發揮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

  發揮巡視監督利劍作用,成果運用是關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善用巡視成果,做到件件有著落、條條要整改、事事有回音。

  巡視發現的問題,根本責任在被巡視單位黨組織,自己的問題必須自己“買單”,不能發現問題後還當“看客”和“説客”。

  中央前十一輪巡視,被巡視黨組織根據巡視反饋意見,共制定整改措施2.1萬余條,建立完善制度3.3萬余項,問責追責45萬人次。巡視既發現問題、形成震懾,又推動改革、促進發展,充分發揮了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

  中央巡視組注重對發現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綜合提煉、抽絲剝繭,提出標本兼治建議。僅2015年,中央巡視機構就向83個單位反饋問題750余個,提出整改意見650余條。同時,向黨中央、國務院和有關部門提交專題報告52份,提出關于國企改革的意見建議159條。

  根據巡視反饋意見,國務院國資委推動102家中央企業全部開展章程修訂工作,將黨建工作納入公司章程,56家中央企業配備專職黨委(黨組)副書記,83家建立董事會的中央企業基本實現黨委書記、董事長“一肩挑”。

  針對中央巡視組指出的少數領導幹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轄范圍內經商辦企業等問題,上海率先制定實施有關規定,進行制度化、規范化、常態化管理,隨之這項改革試點在北京、廣東、重慶、新疆推開。

  ……

  “巡視永遠在路上。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不是終點,而是新的起點。”中央巡視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中央要求,目前正對巡視全覆蓋後發現的問題進行梳理、歸納、提煉,全面總結十八屆巡視工作經驗,進一步完善相關制度,為謀劃和推動新一屆黨委巡視全覆蓋提供借鑒、做好準備。(本報記者 李志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298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