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號搭載我國自主研發係列海洋探測設備開展可靠性驗證
2017-07-10 18:20:3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10日,我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緩緩離開碼頭。當日,我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從青島西海岸新區的母港起航,搭載我國自主研發的水下滑翔機、自主式無人潛水器等係列海洋探測設備開展可靠性驗證。新華社記者 張旭東 攝

  新華社青島7月10日電(記者 張旭東)我國新一代遠洋綜合科考船“科學”號10日從青島西海岸新區的母港起航,搭載我國自主研發的水下滑翔機、自主式無人潛水器等係列海洋探測設備開展可靠性驗證。

  此次驗證可靠性的係列海洋探測設備是在中國科學院戰略性先導專項“熱帶西太平洋關鍵區域海洋係統物質能量交換”下研制的。專項首席科學家孫松介紹,此次將在南海驗證水下滑翔機12臺、自主式無人潛水器1套以及拉曼光譜探測儀等海洋探測設備的穩定性,這些設備由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和中國科學院海洋研究所等共同研制完成。

  孫松説,“在此次驗證過程中,這些設備將在一個平臺上協同作業,就像是多兵種作戰,為科學家綜合分析提供多方面的資訊和數據。”

  據了解,科學家將利用這些設備對南海冷泉進行綜合調查。“冷泉區有特殊的化能生態係統。這裏和萬物生長靠太陽的生態係統不一樣,生物靠化能生存,這對揭開生命的演化等奧秘具有重要意義。”孫松説。

  在南海航段結束後,“科學”號將趕赴雅浦海溝,進行海洋生物和海洋生態調查,預計9月下旬返回青島。

+1
【糾錯】 責任編輯: 梁甜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正式宣布摩蘇爾全面解放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伊拉克總理宣布摩蘇爾戰事取得勝利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我國首次海域可燃冰試採結束並關井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青海門源油菜花海引遊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41121295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