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六月科學流言榜發布 楊梅也被注膠了?別害怕,都是謠言!
2017-06-30 16:05:20 來源: 北京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由市科協、市網信辦、首都互聯網協會指導,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臺共同發布的每月科學流言榜昨天發布6月榜,共9條流言上榜。

  高票位列榜首的是一條“霍金警告人類不要登月,‘月球背面有外星人’”的流言。流言榜辟謠,“霍金係列”文章是一條徹頭徹尾的假新聞。霍金發表過對月球開發探索的看法,但他並沒有説過“人類不要登月”,更沒提過“月球背面有外星人”之類的荒唐言論。所有探月任務都沒有在月球背面發現外星人的基地,也沒有發現任何人工建築物或人為活動的痕跡。

  “楊梅也被注膠了?”流言榜解釋,為楊梅注膠是件很不靠譜的事情:“楊梅沒有外果皮的保護,極不耐儲藏,採收後必須盡量避免擠壓和減少手工操作,並盡快在低溫下貯藏。”

  “魚油能養護心臟?”北京市營養源研究所專家表示,魚油作為一種膳食營養補充劑可保障心腦血管常規的營養,但養護心臟的作用並不明確。

  “不法商販讓荔枝‘比砒霜還毒’”的驚悚流言讓許多人對荔枝望而卻步。流言榜告訴大家,這樣的傳言嚴重失實。農業部發布的行業標準允許用漂白粉溶液和其他殺菌劑、保鮮劑對荔枝進行保鮮處理,用二氧化硫處理荔枝也在國家允許的范圍內。

  “食鹽裏有劇毒氰化鉀,這個東西外國人不用,忽悠中國人用,長期食用會中毒!”這是謠言。事實上,食鹽中含有的亞鐵氰化鉀和氰化鉀是兩碼事,亞鐵氰化鉀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劑,用作抗結劑。亞鐵氰化鉀的安全劑量是每公斤體重0.025毫克,一個60公斤重的人,每天至少要吃3兩鹽才能達到。

  “雞蛋裏的鈣與苦瓜中的草酸産生化學反應,生成草酸鈣,二者不能同吃。”對此流言榜辟謠,苦瓜中的草酸與雞蛋中的鈣確實會反應生成草酸鈣,但草酸鈣不溶于水,很難被腸道吸收,會直接排出體外。如果做菜時將苦瓜在熱水中焯燙後,草酸溶于水,留在菜中的草酸含量就更少了,不足為慮。

  “智能手機每晚關機既能避免輻射又能省電”的“生活經驗”廣為流傳。不過流言榜告訴你,相比低功耗的待機模式,頻繁開關機對手機電量的消耗其實更大。另外,近年來的多項科學研究結果表明,使用手機與腦瘤等癌症的發病率無關。

  不久前,北京剛剛經歷了一場今年最大降雨。雨還沒到,流言先到了。“京津冀將出現‘雷達無法測量的特大暴雨’”的謠言賺足了眼球,同時給預報員們背上了一口“大鍋”。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方翀稱,根本不存在這種情況,北京處于中緯度地帶,風力和雨量都不是最大的地帶,不管是雷達或者自動觀測站,都很難超過測量上限。

  “速轉救命!這些蔬菜能降血壓!”這樣的文章在朋友圈流傳多時,番茄、木耳、海帶、蘿蔔等蔬菜都榜上有名。流言榜介紹,特定的食物沒有降血壓功效。調整生活方式,的確能降低血壓。但調整生活方式來“保守治療”的嘗試並非對所有人都適用,且永遠無法代替藥物。(記者孫樂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中國共用單車進軍英國曼徹斯特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242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