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咂摸這“樓上做飯、樓下上班”的日子——秦嶺搬遷農民生活市民化
2017-06-30 14:37: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6月30日電  題:咂摸這“樓上做飯、樓下上班”的日子——秦嶺搬遷農民生活市民化

  新華社記者劉書雲、薛天

  如果不是陜南移民搬遷工程,已過不惑之年的吳潤強從未想過,自己有朝一日能住上城裏寬寬敞敞、亮亮堂堂的樓房,還能在家門口找到掙錢的門路。

  雖然行政區劃在陜西省漢中市漢臺區,但吳潤強過去所住的河東店鎮麻坪寺村是個水、電、路三不通的偏遠山村。“後來好不容易通了電,我就買了臺電視機,扛回家卻一個臺也收不到,結果變成了擺設。”吳潤強説。

  2011年,陜西啟動了涉及240萬人的陜南移民搬遷工程,計劃用10年時間,對居住在危害地帶和脫貧困難的群眾實施易地搬遷。作為這項政策的直接受益者,吳潤強不但搬到城裏的安置小區,成了實實在在的城裏人,還組建了小裝修隊,在周邊居民小區裏攬工幹活,腰包也一天天鼓了起來。

  從農民一下子變成“城裏人”的,還有安康市漢濱區晏壩社區的居民魏澤頂。記者採訪時,他正在自己的小飯館“魏氏家居”裏招呼客人。

  對比之前的生活,魏澤頂用“天翻地覆”來形容。“我常年在廣州打工,就希望自己也能成為城裏人,娃娃能在家門口上學,老人能在家門口看病。沒想到這麼快,這些願望全都實現了。”他説。

  記者在已具規模的晏壩社區看到,這裏中小學、幼兒園、醫院俱全,信用社、農貿市場、客運站、文化廣場等公共設施也已投入使用,入住社區的居民已有800余戶,他們都是從周邊鄉鎮的深山老林搬到這裏來的。

  晏壩鎮幼兒園工作人員王錦英也是搬遷戶。在她看來,移民搬遷後,農村孩子與城裏孩子間的差距也在縮小。“以前山裏的娃兒光著屁股滿山跑,哪上過什麼幼兒園。現在,這些娃兒也有書看,也能學外語。娃兒們學得快,接受能力強,條件好了,教育也慢慢跟上了。”她説。

  像晏壩鎮社區這樣突出城鎮化特色的集中安置小區在陜南地區已經“處處開花”。

  陜西移民搬遷工作辦公室主任鄒順生表示,陜南移民搬遷,一直把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配套作為搬遷群眾生活的重要保障,與集中安置點同步規劃、一體建設。按照“小型保基本、中型保功能、大型全覆蓋”的要求,依據集中安置點規模確定配套建設標準、內容和時限。

  “500戶以上的大型安置點,一定要保障水、電、路、視、訊、網等基礎設施全部建設到位,並配套醫療、教育、文化、衛生、超市、公墓、消防、生活垃圾、污水處理設施以及社區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實現服務功能全覆蓋。”鄒順生説。

  數據顯示,僅“十二五”期間,陜南50%以上的集中安置點都進入了城鎮規劃區,75.2萬搬遷群眾進城入鎮,陜南三市的城鎮化率由此提高了8個百分點。加上“十三五”前兩年,從2011年開始實施的陜南移民搬遷已使當地近百萬群眾完成了由“村民”向“市民”的跨越。

  對于曾經貧困的搬遷居民而言,進城入鎮也帶來了更多的就業機會。為了突出“能致富”的搬遷目標,陜南移民搬遷在選址上主動對接區域優勢産業,並做出係統規劃,培育出一批富民、惠民的新興産業。

  農業園區、社區工廠、鄉村旅遊……這些特色産業為搬遷群眾帶來了家門口的穩定收入,也帶來了家庭的幸福和諧。

  今年30歲的熊昌雲不久前從東莞的打工地回到平利縣藥婦溝社區,現在在一家生産手套的社區工廠打工。她説,雖然掙得比在廣東打工時少,但現在的搬遷社區設施齊全,生活成本低,還能照顧孩子上學和老人生活起居,能享受天倫之樂。“能過上這種樓上做飯、樓下上班的日子,已經很知足了!”她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南京靈谷寺螢火蟲夏夜飛舞 好似點點繁星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駐港部隊接受檢閱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夢幻彩燈秀 歡樂消夏夜
    廣西柳江迎來今年首個超警戒水位洪峰
    廣西柳江迎來今年首個超警戒水位洪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241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