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變”改革在貴州大地由“盆景”變“風景”
2017-06-28 11:32:0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6月28日電 題:“三變”改革在貴州大地由“盆景”變“風景”

  新華社記者楊洪濤

  6月,地處烏蒙山區的娘娘山綠意盎然。

  一條條幹凈平整的公路、一棟棟綠蔭掩映的村民“別墅”、一張張洋溢著幸福的笑臉……娘娘山下貴州省六盤水市普古鄉舍烹村,這個曾是“貧困”代名詞的村寨,如今處處散發著生機與活力。

  “以前從沒想過,我們的土地能入股,在村裏還能當股東、當工人!”舍烹村村民劉美芬説,她和丈夫之前一直在浙江等地打工,老家的農業園區建成後,家裏的10多畝山地全部流轉,夫妻倆在園區上班,每年收入六七萬元,比以前翻了一番,“而且不用天天擔心老人和孩子了”。

  如今,在舍烹村,像劉美芬一樣,幾乎90%的村民擁有“股東”和“工人”雙重身份。而在5年前,舍烹村如同其他偏遠貧困村一樣——缺資金、缺技術、缺産業、缺致富門路,村級集體經濟空心化。

  “這一切都源于‘三變’改革。”娘娘山聯村黨委書記陶正學説,所謂“三變”就是“資源變資産、資金變股金、農民變股東”。

  2012年5月,在外闖蕩多年的陶正學返鄉成立了普古銀湖種植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按照“農戶出資多少,合作社無息借資多少”的入股模式,發動465戶村民籌集2000多萬元資金入股。

  此後,合作社逐漸發展獼猴桃、藍莓、刺梨等2.18萬畝,把昔日令人“望山興嘆”的荒山野嶺變成了集生態農業、休閒觀光為一體的高原濕地生態農業示范園。

  長期以來,農村資源、資金分散,分戶經營的“小生産”模式難以對接千變萬化的“大市場”,成為制約農業農村發展的難題。這一難題,隨著“三變”改革的推行迎刃而解。

  陶正學分析説,土地入股後還是由農民種,合作社負責找市場,利潤進行分成,農民的積極性被廣泛調動起來,合作社也能發展壯大。

  “綠水青山變成了金山銀山。”陶正學説,通過綜合利用,每畝耕地的産值由過去的300多元提高到上萬元,園區的農民有固定工資收入、流轉土地收入、按入股比例分紅三項收入,全村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不足4000元提高到2016年的1.22萬元。

  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如果説舍烹村巨變是“盆景”的話,欠發達、欠開發的烏蒙山區,需要更多由類似“盆景”組成的“風景”。為加快激發農村經濟活力,2014年以來六盤水市持續探索推廣“三變+特色農業”“三變+鄉村旅遊”“三變+易地搬遷”“三變+景區景點”10多種模式,讓農民從資産資源中獲得財産性收入,成為“股份農民”,在“耕者有其田”的基礎上,實現“耕者有其股”。

  據統計,目前,六盤水市“三變”改革已有49.32萬農戶成為股東,帶動162.04萬農民脫貧致富,農村正在朝著“戶無閒人、地無閒土、樹無閒果”的方向發展。

  為加快盤活農村的資源資産,2016年貴州在全省21個縣、140個鄉鎮、1015個行政村開展了“三變”改革試點,像舍烹村這樣的村寨不斷涌現。

  遵義市務川縣根據不同村的實際,分別推行“三變+仡佬文化旅遊”“三變+山地特色産業”等改革模式,帶動近6000名貧困群眾參與;安順市把“確權、賦權、易權”作為實現“三變”的基本路徑,通過“三變”改革引領帶動,2016年減少貧困人口8.63萬人。

  實踐證明,“三變”改革在促進農民致富、加快産業發展的同時,也壯大了集體經濟。

  2016年,安順市村級集體經濟積累達到11.9億元,其中10萬元以上的村652個,佔總數的65%,實現了全市所有村全部“脫殼”,形成了“村村有實體”的格局。

  今年,“三變”改革已在貴州全省推廣,各地農村正聚焦“股份農民”這個核心,圍繞人、地、錢、農業經營主體、村級集體經濟五個要素,激活農村自然資源、存量資産和人力資本,一幅幅“百姓富、生態美”的畫卷正徐徐展開。

  如今,無論是在烏蒙山區,還是在武陵山腹地、滇黔桂石漠化山區,“三變”改革變出了農民收益增加,變出了農業結構調整,變出了農村生産力解放,正在成為農村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大別山片區:“量體裁衣”來幫扶 “對症下藥”促脫貧
    “去年鄉村幹部幫我家安裝了光伏電站,改造了4畝茶園,發了2頭黑豬苗、50只雞……”一聊起享受到的幫扶措施,剛從茶園忙活回家的安徽省安慶市岳西縣姚河鄉沈橋村貧困戶金家美便打開了話匣子。
    2017-06-28 11:16:50
  • 發揮黨建“主動力” 打贏脫貧攻堅戰——河南封丘縣黨建引領脫貧攻堅調查
    近年來,封丘縣創新“黨建扶貧”模式,下派100多個扶貧工作隊、6000多名黨員幹部,幫扶貧困戶脫貧致富成效明顯,尤其是在黃河灘區搬遷建設上,使灘區貧困群眾搬得出、住得穩、能致富,為解決黃河灘區存在千年的貧困難題破了冰。
    2017-06-28 11:03:23
  • “扶貧牛”帶來脫貧新希望
    龍雙山算了一筆賬:一頭犢牛飼養6個月,能賣7200元,扣除養殖成本凈賺5000元,兩頭就是1萬元;23畝地年收入6000多元,妻子還享有低保,一年2000元,全年收入將達1.8萬元。
    2017-06-27 16:28:4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壺口瀑布景色壯美 氣勢磅薄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賀蘭山下的“槍王之戰”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海軍陸戰隊特種障礙訓練,敢來嗎?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2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