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三大關鍵詞幫你讀懂甘南
2017-06-28 08:56: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6月28日電(記者 李志強)夏至左右,被草原環抱的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滿山翠色,綠意盎然。6月18日至24日,來自多家中央媒體記者組成的採訪團踏上了有溫度、有情感、有故事的甘南大地。

  甘南州是中國十個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甘肅省西南部,地處青藏高原東北邊緣與黃土高原西部過度地段,是藏、漢文化的交匯帶,是黃河、長江的水源涵養區和補給區。

  短短不到一周的時間,行程上千公里,記者們的足跡遍布了整個甘南州7縣1市十多個採訪點,零距離感受這片綠水青山。

  關鍵詞一綠色崛起

圖為甘南州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牧家樂”外景。新華網記者李志強 攝

  “要把綠色作為發展的必然選擇,在構築生態屏障上下足功夫”。2017年,甘南州進一步明確走綠色發展之路建設生態文明的發展目標,圍繞甘南州第十二次黨代會提出的率先創建“青藏高原綠色現代化先行示范區、國家生態文明先行示范區、國家全域旅遊示范區、全國城鄉環境綜合整治示范區”的總體部署,著力培育綠色産業,發展生態經濟,建設生態文明。

  踏上甘南4.5萬平方公里“全域無垃圾”的青山綠水草原,走進多生態文明小康村,記者親身感受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甘南的成功實踐。

  來到依山傍水的碌曲縣西倉鎮貢去乎村,硬化過的村道寬敞整潔,一座座具有濃鬱藏族特色的建築鱗次櫛比;走進重點旅遊專業村——碌曲縣尕海鎮尕秀村,一排排拔地而起的藏家民居,一座座獨具特色的藏式門樓,一處處錯落有致的休閒廣場;踏進臨潭縣羊永鄉李崗村,一排排青瓦白墻的民房依山而建,幹凈平整的水泥路通向家家戶戶,有了綠樹的點綴和農田的襯托,這裏倣佛是一幅美麗的山水畫卷……

  甘南州州委書記俞成輝表示,近年來,全州大力推進“環境革命”,傳承“生態信仰”,築牢“高原屏障”,建設“美麗鄉村”,提升“甘南形象”,實現“綠色崛起”。甘南州大力發展旅遊業,積極扶持農牧民開辦藏家樂、牧家樂、牧民旅店等創業活動,越來越多的農牧民開辦“牧家樂”吸引遊客,成為脫貧創收的新途徑。

  關鍵詞:紅色追憶

  甘南不僅有綠色美景,更有“紅色記憶”。2016年12月,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宣部、財政部、旅遊局等14部門聯合下發了《關于印發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的通知》,甘南有4個紅色旅遊景區入選,分別是迭部縣臘子口戰役遺址、俄界會議舊址、次日那毛主席舊居、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地質災害紀念公園。

  6月22日,中央媒體採訪團在甘南州迭部縣旺藏鄉次日那村參觀瞻仰毛主席舊居。(甘南廣播電視臺供圖)

  6月22日上午,在迭部縣旺藏鄉次日那村,記者一行參觀了毛主席舊居。上世紀三十年代長徵路上,正是在這所普通農家小院的木樓上,毛澤東下達了“以三天的行程奪取臘子口”的命令。這所民宅主人的孫子桑傑30多來一直義務守護著這棟毛主席曾經住過的小樓,負責接待遊客和舊居的日常維護。

  23日下午,記者一行走進卓尼縣楊土司革命烈士紀念館,認真聆聽80多年前卓尼第十九代土司楊積慶留下的一段動人的歷史佳話。中國工農紅軍二萬五千里長徵途中,經其轄區時,楊積慶審時度勢,深明大義,為紅軍將士搶修棧道,開倉供糧,妥善安置流落紅軍,使紅軍順利穿越迭山峻嶺,渡過棧道險隘,攻克聞名遐邇的天險臘子口,踏上北上的征程。

  關鍵詞三:民族團結

  甘南州是一個以藏族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區,少數民族人數多,分布廣。總人口73萬,有藏、漢、回、土、蒙等24個民族,其中藏族人口過半。

  近年來,在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創建工作中,甘南州牢牢把握“抓項目、促發展”的工作思路,著力實施項目帶動戰略,不斷增強民族地區的“造血”功能,各族群眾休戚與共、團結奮進,共同譜出一曲新時代民族團結進步、繁榮發展的新篇章。

  甘南州州委副書記、州委宣傳部部長扎西草表示,2016年5月甘南全面啟動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以來,大力實施“全覆蓋”工程、“經濟提速”工程、“文化引領”工程等九大工程,以創新的思維、明確的目標、強有力的舉措扎實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截止2017年5月,甘南州已連續13年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月和各種形式的主題活動。

  以民族團結為主題的宣傳壁畫豎立在合作市堅木克爾街道大紹瑪自然村道路旁的休閒文化廣場。新華網記者李志強 攝

  在合作市第四小學,民族團結教育從娃娃抓起,讓民族團結教育在校園扎根。學校走廊中設有56個民族的展板,組織演講比賽、歌咏比賽、藝術節等活動使學生學習和接觸多種多樣的民族文化。

  在卓尼縣藏族中學,學校將教學樓樓道設立為民族團結教育專區,結合“陽光體藝-快樂校園”體藝活動,開展了一係列極具民族特色的體藝活動,將民族團結創建活動納入學校文化建設的各個方面。

  2010年8月,突如其來的甘肅舟曲特大泥石流發生後,眾多志願者從全國各地趕來,他們竭盡全力搶救生命,他們用點點滴滴的愛心,譜寫了人間大愛。在災後的救援重建中,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頑強拼搏,共同譜寫了搶險救災的偉大篇章。

  在甘南,民族團結是永恒的主題,也是各民族群眾的共同追求。甘南“民族團結之花”,猶如每年七、八月廣闊無垠的草原上的格桑花,在燦爛的陽光下盡情綻放。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北海公園荷花盛放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湖南張家界:救援演練保安全
    向日葵花開
    向日葵花開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禁毒:形勢嚴峻 任重道遠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1219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