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忘初心,擔當職責使命--新的偉大工程之思想建設篇
2017-06-25 21:32:1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25日電 題:不忘初心,擔當職責使命——新的偉大工程之思想建設篇

  新華社記者姜瀟、賴星

  崇高的理想,堅定的信念,是中國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

  不忘初心,不改本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身體力行、率先垂范,以思想政治建設為引領,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通過開展一係列扎實有效的黨內學習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設,帶領全體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錘鍊黨性修養,擰緊思想上的“總開關”,更好地擔當時代賦予的職責使命。

  堅定理想信念,築牢思想根基

  瀋陽南站客運車間黨支部在“七一”臨近之時,召開了一次別開生面的主題黨日活動,他們基于自制的十二期微黨課“黨員朗讀者”開播3個月以來的良好收效,用誦讀紅色經典的方式來教育引導黨員銘記身份、尋跡初心。

  參與活動的王剛説:“每名參與的黨員都感受到了紅色教育的力量,都觸及了靈魂深處。”

  心中有信仰,腳下才有力量。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鑄魂,始終以強基固本、正本清源的標準治心,帶領全黨在思想、作風、黨性上持續進行“補鈣”“加油”。

  自2013年以來,中央先後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黨內學習教育和思想政治建設環環相扣、層層深入,廣大黨員錘鍊了黨性修養,擰緊了思想政治上的“總開關”,築牢了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

  加強理論武裝,築牢思想之基。深入開展習近平總書記係列重要講話精神教育培訓,中央組織部會同中央黨校連續舉辦7期專題研討班,將省部級幹部輪訓一遍。各地區各部門利用集中輪訓、專題培訓、中心組學習等方式,組織廣大黨員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學習不斷引向深入。

  “建立黨員活動日制度、開展互動式情景式黨課”“利用午休、班前班後開展‘微黨課’”“利用‘兩微一端’組織流動黨員網上學習、異地學習”……通過種種創新方法和形式,各地學習教育開展得有聲有色。

  錘鍊道德品行,引領黨風政風。在浙江麗水市松陽縣政府的網站上,當地35名縣處級領導幹部曬出家規,並作出承諾。“曬家風是一種鞭策。”松陽縣委書記王峻認為,將家規家訓作為一個家庭對社會作出的道德承諾,引導黨員幹部把家規家訓亮出來,自覺接受監督,帶頭樹好家風。

  “抓好思想理論建設這個根本、黨性教育這個核心、道德建設這個基礎,才能解決好廣大黨員幹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引導黨員幹部築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從而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江西省社科院哲學所所長黎康説。

  深入推進,思想政治建設馳而不息

  思想是本,行動是形,本正則形立。

  2013年下半年開始,自上而下分兩批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讓黨員幹部受到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禮和嚴格的黨性鍛煉。

  全國各地各部門積極動員部署,採取多種形式,組織黨員幹部進行學習和教育,查擺在“四風”上的問題和“短板”,立行立改、上下聯動,以釘釘子精神正風肅紀。

  活動歷時一年多,給“四風”問題來了個大排查、大檢修、大掃除,不少幹部更從活動中認識到,黨員幹部只有接地氣才有底氣,只有靠真心才能贏得民心。

  嚴不嚴,廣大群眾説了算;實不實,解決實際困難是關鍵。

  在“三嚴三實”專題教育中,各級黨政領導幹部自覺對照“三嚴三實”要求,從本地區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出發,從群眾普遍反映的問題著手,真抓實幹,黨的思想建設、作風建設呈現出一派新風新貌。

  既抓思想引導又抓行為規范,聚焦不嚴不實問題,持續改“四風”轉作風:200多個中央單位和省區市列出“為官不為”具體表現,開展專項整治;80多個中央有關單位和省區市制定幹部能上能下、領導幹部提醒函詢誡勉實施辦法。

  黨員幹部普遍反映,經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的“淬煉”,黨的意識、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得到進一步增強,領導幹部的標桿作用更加明顯。

  “兩學一做”貴在真“學”,重在實“做”。

  “青年公務員的繼續學習該如何規劃?”網民“風且住”在“吉林青年之聲”客戶端上提問後,引來近百條留言討論。

  一年多來,共青團吉林省委積極搭建“吉林青年之聲”等一批新媒體陣地,打造多種學習教育平臺,在全省青年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中開展“兩學一做”主題教育實踐。

  各地還堅持把“做”落腳到解決問題、崗位奉獻上,從基礎工作抓起,從基本制度嚴起,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面對日漸突出的城市交通擁堵問題,長沙交警支隊開福大隊黨支部致力于“黨建促交管”,創新交通管理理念,想方設法為轄區群眾提供安全暢通的出行環境;在探索“兩學一做”常態化方面,北京西城區提出,在“做”上深化拓展,堅持學做互進、知行合一,從具體問題改起,從具體事情做起;雲南昭通則通過實施“烏蒙扶貧先鋒行動”,力促黨建扶貧“雙推進”。

  政貴有恒,治須有常。當前,各地區各部門正落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各項舉措,切實履行主體責任,抓常抓細抓長,讓常態化制度化的學習教育成為強基固本、錘鍊黨性、抓好黨建的有力支撐。

  不忘初心,牢記人民重托

  思想轉變是作風轉變的先導,作風轉變能透視思想轉變。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5月23日的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3514起,處理5023人,給予黨政紀處分3476人。

  五年間,隨機選取一個節點,梳理被曝光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案例,可以發現,曝光力度並未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弱,從“公款吃喝”“公款旅遊”到“庸懶散”“違反工作紀律”……一個問題接著一個問題查,顯示了持之以恒抓作風建設的決心。

  直抵靈魂的思想建設,不僅讓黨員幹部感受到了切實變化,也進一步提高了在老百姓心中的形象。

  在江西萍鄉市上栗縣東源鄉小枧村,61歲的村民晏思萍很多年沒有和幹部同坐過一條板凳。

  “和鄉幹部同點一盞燈,同坐一張桌的情況,還是幾十年前在生産隊的時候才有過,但是現在搞‘兩學一做’,鄉鎮幹部來得越來越勤快,幫大家解決了很多問題。”

  堅定的理想追求因融入黨和人民的事業而更加堅定,也因融入黨和人民的事業而更加神聖。

  在這個過程中,廣大黨員幹部立足崗位,固本培元、鑄魂補鈣,涌現出一批先進的典型,奏響了“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凱歌。

  連日來,“全國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的事跡傳遍神州大地,他心繫群眾、為民造福的公仆情懷令人動容。他擔當盡責、忘我工作的敬業精神,交出了無愧于時代和歷史的成績單。

  廖俊波去世後,與廖俊波素未謀面的政和縣鐵山鎮大紅村村民何榮梁,送來了一副題為“悼廖公”的挽聯:主政政和四年間,施展才華天地新,光榮夢想不空談,俊波書記美名揚。

  一個好幹部在人民心中的分量,烙印人心。

  堅守共産黨人的精神家園,不忘初心,已成8800多萬共産黨員的自覺行動。擰緊思想“總開關”,保持黨的優良傳統,是黨的精神力量所在,是黨贏得人民群眾信任的根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207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