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安部:3年間近4000人在斑馬線上遇事故喪生
2017-06-18 08:41:27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公安部:中國三年間近4000人在斑馬線上遇事故喪生

  記者17日從中國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獲悉,據統計,近三年來全國共在斑馬線上發生機動車與行人的交通事故1.4萬起,造成3898人死亡。此外,從統計情況看,機動車未按規定讓行導致的事故佔了全國事故的90%。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稱,從造成事故原因分析看,主要是由于交通參與者交通安全意識淡薄,違反法律法規通行導致的。具體而言,一個是機動車行經斑馬線未按規定讓行,另一個是行人闖紅燈。

  從統計情況看,機動車未按規定讓行導致的事故佔了全國事故的90%。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稱,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機動車行徑斑馬線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正在通行時應當停車讓行,但目前很多城市機動車未按規定讓行的行為還比較普遍,在斑馬線前爭道搶行的問題還比較突出,嚴重影響了行人過街的安全。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還指出,斑馬線上發生機動車撞行人事故,也反映出一些城市特別是城郊結合部信號燈、交通監控等道路配套設施不夠完善、不夠合理的問題還不同程度的存在,如部分道路比較寬,信號周期太短、道路中間未設置二次過街設施,造成行人過街不方便等問題。

  為管好斑馬線,公安部交通管理局表示,要宣傳引導,讓廣大駕駛人熟知禮讓規則,曝光典型違法、事故案例,提高守法意識;要按照規定規范設置人行橫道,完善標誌標線,增設交通信號燈並優化信號配時,增設二次過街設施,增設抓拍設施,有條件的還要增設過街天橋、地下通道,最大限度保障行人過街安全。

  此外,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還表示,要嚴格執法,通過加強巡邏、監控抓拍等措施,嚴查嚴處不禮讓斑馬線違法;要加強嚴管行人闖紅燈違法行為,形成“車讓人、人讓車”的文明交通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全程無人駕駛——探秘地鐵燕房線
    夏日黃土高原
    夏日黃土高原
    油葵花海醉遊人
    油葵花海醉遊人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視障大學生余亞男:大學英語考試有了盲文試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116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