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水永續通南北——南水北調工程成效綜述
2017-06-09 17:20: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 題:清水永續通南北——南水北調工程成效綜述

  新華社記者侯雪靜、董峻

  攤開中國地形圖,你可以看到,西高東低的“三級階梯”狀地形,孕育了長江、黃河等大江大河。而如今,人類的力量讓江河“握手”,縱橫聯合,形成了一張巨大的水網。

  南水北調,這項為緩解中國北方水資源嚴重短缺問題的戰略性工程,也是世界上覆蓋區域最廣、調水量最大、工程實施難度最高的調水工程之一。東、中線一期工程通水以來,在保障用水、水質安全、防汛抗旱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綜合效益。

  從苦鹹到甘甜,近一億人喝上清澈“南水”

  “‘南水’好喝得多!”家住天津市南開區懷慶裏小區8號樓的張愛雲老人,日前講述了她先後喝過的海河水、灤河水和南水北調水的經歷。

  在老人的記憶裏,自來水是苦的、鹹的:“越喝越覺得渴。洗頭是澀的,總覺得洗不幹凈。”如今,苦鹹的自來水已成為歷史。打開水龍頭,甘甜、清冽的“南水”嘩嘩流淌,老人喜笑顏開。

  南水北調規劃為東、中、西三線,分別從長江下遊、中遊、上游向我國北方地區調水。這三條幹線,就像是三條巨大的“水脈”,把長江、黃河、海河、淮河相連互通,形成了“四橫三縱、南北調配、東西互濟”的供水新格局。

  ——東線,從長江下遊江蘇揚州市江都區抽引長江水,沿京杭大運河一路北上,到達黃河岸邊的東平湖後分成兩路,一路過黃河向北到天津,全長1156公里,一路向東給膠東半島供水,幹線全長701公里。

  ——中線,從湖北丹江口水庫自流引水,沿中線主幹渠向沿線河南、河北、北京、天津4省市供水,幹線全長1432公里。

  ——西線,規劃從長江上游調水入黃河,主要解決黃河上中遊地區的缺水問題。目前工程在前期研究論證階段。

  張愛雲老人喝上的“南水”,正是來自2014年建成通水的中線一期工程。加上2013年建成的東線一期工程,“南水”的受水區已覆蓋北京、天津兩個直轄市,以及河北、河南、山東、江蘇4省的33個地市,極大地改變了受水區的供水格局。

  東線一期工程自通水以來,累計調入山東省境內水量約19.9億立方米。受益人口超過4000萬人,大大緩解了山東省水資源短缺矛盾。

  中線一期工程累計調入幹渠80.06億立方米,累計分水量75.93億立方米,惠及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達5300萬人。

  對于北京這個資源型缺水的特大城市,“南水”已佔城區日供水量的七成以上。北京密雲水庫蓄水量自2000年以來首次突破17億立方米,提高了首都水安全的戰略儲備。

  從丹江口到家門口,水安全有保障

  “以前水質很差,水鹼很多,家家戶戶都得安裝凈水器或者用桶裝水。現在,直接用自來水就沒問題了,水很甘甜。”家住北京市豐臺區星河苑小區的居民王冬梅,日前向記者展示手中來自南水北調工程的一杯清水。

  南水北上,明顯改善了受水區的水質。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監測顯示,使用南水北調水後自來水硬度由原來的每升380毫克下降至每升120毫克至130毫克。

  南水北調,成敗在水質。河南省受水區城市現在不少家庭凈水器具“下崗”,家裏養殖對水質要求較高的觀賞魚也不再使用桶裝水,直接使用自來水。

  河北省城市供水逐步切換為南水北調水源後,滄州、衡水、邢臺、邯鄲等市將徹底告別祖祖輩輩飲用苦鹹水、高氟水的歷史,預計到2020年將有3000多萬人喝上優質的南水北調水。

  受水區水質好了,可有人擔心調水對水源地的生態是否有影響?從調水量上看,東、中線一期工程調水量僅佔長江多年平均徑流量的2%左右,實踐證明,採取合理的調度措施後,工程對長江的生態基本沒有影響,還實現了沿線和受水區生態效益的“多贏”。

  受水區的北京、天津、河南許昌城區以及山東平原地區等超採區,地下水位已開始回升。在南水北調水質穩定達標的剛性約束下,倒逼水源區不斷嚴格治污標準。目前全面消除了劣五類污染水體,綠色化、資源化利用水準大幅提高。

  為確保“一泓清水永續北送”,環保部與國務院南水北調辦共同制定了南水北調工程水質監測方案。南水北調辦還和地方政府組織開展了中線工程突發水污染事件應急演練和聯合應急演練,不斷提高應急處置能力。

  在各部門、各地共同努力下,南水北調來水始終達標,中線穩定在地表水Ⅱ類水準,東線穩定達到地表水Ⅲ類標準,保證了“從丹江口到家門口、從源頭到龍頭”的水質安全。

  從防汛到抗旱,工程戰略作用顯著

  中線工程河南段第一個享用“南水”的城市是河南省平頂山市。

  2014年,河南省遭遇63年來最嚴重夏旱,平頂山市百萬市區人口面臨斷水危機。當時還未通水的中線幹線工程河南段臨難受命,應急調水。

  2014年8月17日18時,南水北調中線總幹渠澎河退水閘緩緩升起,清澈的丹江水從總幹渠奔騰而出,在歷時10天零10小時後流入平頂山,與澎河“會師”,緩解了“水荒”。

  那一刻,水頭交接現場人聲鼎沸,激動的情緒感染著所有人。平頂山市衛東區退休幹部張玉娥回憶起當初的情景仍然感慨地説:“南水北調及時送來了救命水!”

  除了居民的生活用水,南水北調工程還要保障工農業生産用水,這是南水北調工程基礎性、戰略性作用的重要體現。幾年來,東中線工程在這方面發揮了巨大的作用:

  ——2014年,山東省利用東線工程向濰坊應急供水1566萬立方米。江蘇境內劉山站、解臺站、金湖站、淮安三站、淮安四站投入抗旱排澇運作,為緩解淮北地區旱情和寶應湖周邊排澇發揮了積極作用。

  ——2015年,江蘇省境內劉山站、解臺站投入淮北地區抗旱運作,為保障地區生産生活、航運和生態環境發揮了重要作用。寶應站、金湖站投入排澇運作,抽水1.8億立方米,緩解了裏下河地區和寶應湖地區的澇情。

  ——2016年,東線工程持續向山東省膠東半島供水1億立方米,有效緩解了膠東半島連續多年的旱情。同年7月,中線工程緊急向河北石家莊、邯鄲市區調水,保證了城市的用水緊急需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迎接“文化和自然遺産日”
    暴雨襲南京
    暴雨襲南京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江蘇南通一處路面發生塌陷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北京:假日裏的工廠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17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