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不忘初心對黨忠誠——一論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
2017-06-07 20:00:1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題:不忘初心 對黨忠誠——一論學習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

  新華社評論員

  “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這是每一個黨員幹部都需要正確回答的問題。廖俊波,一位長期扎根基層一線的“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用自己短暫而精彩的人生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感人至深、催人奮進的答卷。

  不久前,習近平總書記對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做出重要指示,對他牢記黨的囑托,盡心盡責,以實際行動體現了對黨忠誠、心繫群眾、忘我工作、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給予高度評價,號召廣大黨員、幹部向廖俊波同志學習,不忘初心、扎實工作、廉潔奉公,身體力行把黨的方針政策落實到基層和群眾中去,真心實意為人民造福。

  人世間,真情最動人,奉獻最感人。翻閱廖俊波同志48載的人生履歷,從走上工作崗位到主政一方發展,他幾十年如一日,牢記入黨誓言,夙夜在公、勤政為民,為政一處、造福一方,把對黨和人民的無限忠誠鐫刻在八閩大地的山水之間。“給人民做牛馬的,人民永遠記住他!”在廖俊波同志用生命鑄就的忠誠之中,人們看到的是一顆憂黨憂民的拳拳之心,是一顆為黨為民的赤子之心。

  不忘初心,廖俊波把對黨忠誠體現在權力觀上。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馬克思主義權力觀概括起來是兩句話:權為民所賦,權為民所用。縣委書記雖然級別不高,但權力大、責任重,是幹事創業的重要平臺,也是考驗幹部黨性操守的關鍵崗位。擔任縣委書記等職務期間,廖俊波搞開發、徵土地、忙招商、建工程,經手的很多是涉及土地、資金的“敏感”甚至“高危”項目。但他始終堅持黨性原則、堅守廉潔底線,絕不為自己和家人朋友謀取一絲一毫的利益。廖俊波主政下的地方經濟發展了,群眾生活改善了,但自己住的還是家人湊錢買的一套二手房。廖俊波以身作則、廉潔奉公,為黨員幹部如何秉公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立起了標桿。

  不忘初心,廖俊波把對黨忠誠注入到事業觀裏。在赴任全省條件最艱苦的政和縣時,他説過這樣一句話:“組織派我來,不是讓我來過渡的,是讓我來幹事的。”走馬上任“三把火”,他把“務虛會”開成“動員會”,提振士氣、亮出底牌,帶領縣裏所有幹部上一線;他顧大局謀長遠,把建縣委辦公樓的錢拿出來搞項目,招商引資辦開發區;他“能去現場就不在會場”,夜以繼日地幹,恨不得吃住在工地,短短4年就讓政和從“省末位”跨入增長速度“省十佳”,3萬多貧困人口摘掉了窮帽子。“社會主義是幹出來的”,廖俊波用行動證明了實幹興業的樸素道理,詮釋了一位共産黨人為黨為民創業造福的政治追求。

  不忘初心,廖俊波把對黨忠誠浸潤到人生觀中。有什麼樣的人生追求,就會做出什麼樣的人生選擇。為了盡快改變當地落後局面,廖俊波一心撲在事業上,連著四個春節假期,全都用來工作,而當時他的父母就住在18公里外的另一個鄉。因為太忙,他和妻子女兒也是聚少離多。面對“3天跑4個省”的勞頓,有人問他累不累,廖俊波回答:“人有信念,就不會覺得累。”正是以黨和人民事業為最高追求的信念,讓他找到實現人生價值的堅固支點,登上揮灑激情、成就夢想的廣闊平臺。以忠誠築底放飛夢想,黨員幹部的人生腳步才能行穩致遠,人生境界才能不斷超越。

  青山埋忠骨,魂牽萬人心。正如廖俊波同志生前所用的微信名“樵夫”,他幾十年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的辛勞,為人民送上暖心的“柴薪”,換來熠熠生輝的“口碑”。讓我們永遠銘記廖俊波同志對黨和人民事業的忠誠與奉獻,不忘初心、砥礪前行,在實現中國夢的新征程上努力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優秀縣委書記廖俊波:從政22年 幹了18年“包工頭”
    廖俊波,福建省南平市常務副市長,3月18日晚在出差的路上遇到車禍離世,年僅49歲。從1998年當鎮長開始,他當過縣級市的副市長、工業園管委會主任、縣委書記,直到離世前成為南平市常務副市長、武夷新區管委會主任。
    2017-06-07 08:12:46
  • 中共中央關于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國優秀共産黨員”稱號的決定
    2017年3月31日,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省南平市委原常委、副市長、武夷新區黨工委書記廖俊波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廖俊波同志任職期間,牢記黨的囑托,盡心盡責,帶領當地幹部群眾撲下身子、苦幹實幹。
    2017-06-06 20:08: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守候
    守候
    傳統文化潤童心
    傳統文化潤童心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104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