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領導幹部被查處了,為什麼要寫懺悔錄?
2017-06-07 18:08:54 來源: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努力拼搏一生換來的榮譽、地位,瞬間灰飛煙滅,化為泡影。”

  “讀書少了,飯局多了;看文件少了,牌局多了。拒腐防變的弦松了,各種誘惑也就難抵禦了。”

  “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個人利益、個人享受至上,暗地裏總愛攀比:比誰的房子好,比誰在省裏有關係,比誰提拔得快。結果比出了腐敗思想,比出了不平衡心理,比出了低級庸俗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

  這些不是出自小説,而是落馬領導幹部親筆寫的真實懺悔。十八大以來,他們的懺悔錄被大量公開,成為高壓懲腐的鮮明注腳。那麼,為什麼要讓被查處的黨員幹部寫懺悔錄?

  寫懺悔錄:思想改造的重要環節

  “懺悔”,原本是佛教用語,後來引申為認識了錯誤或罪過而感到痛心並決心改正。所有犯了嚴重錯誤的黨員幹部,都必須經歷一場改造思想的懺悔,他們的懺悔錄不是隨手寫寫的日記隨筆,寫不寫、寫什麼、怎麼寫,都有“規矩”。

  現在,違紀黨員幹部接受組織審查,一般都要寫懺悔錄,這是紀律審查工作中重要的思想改造環節。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明確規定:“審查期間對被審查人以同志相稱,安排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對照理想信念宗旨,通過深入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促使其深刻反省、認識錯誤、交代問題,寫出懺悔和反思材料。”

  審查一開始,紀委通常會跟被審查人講明政策,給他們送黨章,帶他們重溫入黨誓詞,用細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對這些嚴重違紀的黨員幹部進行思想轉化。思想打通了,大部分人都會積極配合,主動交代問題。

  但是,光把問題交代清楚還不夠。這些黨員幹部真正認識到錯誤了嗎?有沒有看清自己犯錯誤的根源?是否真心悔過?一支筆幾頁紙,寫出來就知道。

  中央紀委在執紀審查中,都會要求被審查人寫下懺悔反思材料,主要是對照自己理想信念動搖和違紀違法的事實,針對性地從思想上剖析犯錯誤的根源,寫出自己對問題的認識以及懺悔改錯的態度等等。

  據中央紀委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懺悔材料一般都是被審查人親筆書寫。寫作過程中很少有一氣呵成、一次“定稿”,寫完“初稿”,先由組織上審閱,如果發現其對自己的問題認識得不夠透徹,思想轉化得還不到位,或對某些問題仍然遮遮掩掩、避重就輕,組織會再找這位幹部“聊一聊”,指出他思想上的問題,用黨性教育提升他的政治覺悟,直到他透透徹徹認識錯誤,徹徹底底反思悔過。

  不光是針對被審查人,一些主要涉案對象,包括涉案較深的家屬,中央紀委也會要求他們寫出反思材料。

  懺悔錄展現了被審查人思想認識的轉變,組織上特別看重這一點。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第三十八條規定:“審查報告以及懺悔反思材料、違紀事實材料、涉案款物報告,應當報紀檢機關主要負責人批準,連同全部證據和程式材料,依照規定移送審理。”

  也就是説,審查和審理報告不僅要列明違紀事實,還要反映被審查人對所犯錯誤的認識,附上懺悔錄和違紀事實見面材料。組織上會綜合考慮被審查人違紀行為的性質和情節、造成的後果和影響、認錯悔錯態度,以及配合組織審查、退繳違紀所得等情況,作出區別對待,體現“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原則。例如,審理東風汽車公司原黨委副書記、董事、總經理朱福壽嚴重違紀案時,組織上綜合考慮朱福壽在組織立案審查後真誠悔過、上交所有違紀所得、積極配合組織審查、主動交代違紀問題等情況,對其從輕處理,給予其開除黨籍、行政撤職處分,並作出重大職務調整。

  用好懺悔錄:發揮反面教材的警示作用

  懺悔錄能教育到的,遠遠不止本人。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查處了一批腐敗分子,付出了高昂的代價,這個代價不能白付,必須嚴肅認真地反思。懺悔錄是用違紀幹部的慘痛教訓換來的,應該最大限度挖掘它的價值。近年來,紀檢監察機關對懺悔錄作了係統整理、充分利用——

  ·向社會公開,敲響警鐘

  懺悔錄“能公開的都要公開”,今年的中央紀委七次全會提出這樣的要求。

  在此之前,早已有大批懺悔錄向社會陸續公開了。2015年2月底,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懺悔與剖析》欄目,專門披露十八大以來查處的黨員幹部,尤其是廳局級以上領導幹部典型違紀違法案件,剖析案情、公開當事人的親筆懺悔。目前,該欄目已經發布了28期典型案例,包含25人的懺悔錄。這些字字錐心的懺悔,對黨員幹部敲響了警鐘。

  ·把懺悔錄印發原單位,用“昔日同事”的慘痛教訓開展黨性教育

  本地區本部門發生了腐敗案件,是諱莫如深、遮遮掩掩,還是把懺悔錄和案件剖析發給大家,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看中央紀委的示范——

  近年,中央紀委機關黨委匯編了朱明國、金道銘等5名中管幹部懺悔錄,以及袁衛華、原屹峰等嚴重違紀紀檢幹部的懺悔材料和剖析報告,在機關全體黨員中開展警示教育。“昔日同事”的慘痛教訓,是最生動的鏡鑒。

  被查的中管幹部的懺悔材料,也要發給原單位看。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編輯了嚴重違紀違法中管幹部的懺悔錄,印發給原單位黨委(黨組),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的反面教材;充分利用被審查對象懺悔錄和檢討材料,安排其親屬就家風問題作剖析,及時轉請所在省(區)黨委作為反面教材,對照檢查問題,不斷剷除破壞政治生態的土壤。

  各地也有不少特色做法。例如在黑龍江,貪腐官員受審,讓相關領導幹部和家屬旁聽現場懺悔,許多人聽完以後感慨萬分:“旁聽一次庭審,從政終身受益!”又如河南省紀委今年計劃對黨員領導幹部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實行“一案四警示”,即精選省管幹部違紀違法案例,編印懺悔錄、撰寫剖析材料、採寫紀實通訊、拍攝警示教育片,進一步深化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懺悔錄是開展黨性教育的活教材。抓領導幹部理想信念教育,要加強正面引導,也要用好反面教材,讓領導幹部的思想靈魂受到震撼和洗滌,從心底敬畏法紀。

  ·對懺悔錄進行歸納整理,搜尋問題、堵塞漏洞,扎緊制度籠子

  某位落馬的高級幹部,在懺悔錄裏剖析自身問題時,列舉出他所在的部門與行業在制度監管上存在的漏洞,又提出了很多意見和建議。

  前車之鑒、後車之師,懺悔錄裏的深刻教訓,也是寶貴經驗。對懺悔錄進行歸納整理,對其中的建議進行匯總,深刻剖析問題症結,把問題回收,可以作為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參考。去年,在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時,中央紀委機關梳理了《嚴重違紀違法中管幹部懺悔錄》中的深刻反思,提煉行之有效的實招,從而堵塞漏洞、扎緊制度的籠子。

  監督執紀工作規則把寫懺悔材料變成制度規定,背後是良苦用心。紀律審查本質上是思想政治工作,要改造被審查人的思想,懲前毖後、治病救人,充分體現我們黨擁有自我凈化的決心和能力。(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 張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川藏線上的風景 西藏左貢初夏如畫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大山裏雅礱江邊的朗朗讀書聲
    福州燈光秀 閩江兩岸高樓上演國內最先進建築動畫
    福州燈光秀 閩江兩岸高樓上演國內最先進建築動畫
    浙江千島湖再現“巨網捕魚” 萬魚起躍堪稱盛景
    浙江千島湖再現“巨網捕魚” 萬魚起躍堪稱盛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1104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