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領導幹部要帶頭啃“硬骨頭”
2017-05-31 16:34: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5月31日電 題:領導幹部要帶頭啃“硬骨頭”

  新華社記者 呂夢琦

  前不久在基層採訪時,一些同志向記者抱怨在推進幹部包村工作中,有的市縣領導幹部把基礎好、矛盾少的村挑走了,不願意碰“硬骨頭”。這看似小問題,實則是少數基層領導幹部思想作風、工作方式跑偏的大問題。

  有的市縣領導幹部拈輕怕重、挑三揀四,實際是把包村當成了個人“政治秀”。有的認為自己包的村倘若太差,出不了成績,會被下屬笑話;有的則擔心上級領導到自己包的村檢查,發現村裏變化不大,會被認為能力不足。有了這些私心雜念,腦子裏想的就不再是怎麼苦幹實幹,而是如何爭功諉過、推責攬利。

  這是好大喜功、作風不實、缺乏擔當的表現;更嚴重的是,扭曲的政績觀、面子觀,會在當地幹部中産生負面影響。如果基層領導幹部一遇到困難就躲,必然導致政令不暢,壓力難以傳導,將會嚴重影響地方發展。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領導幹部包村,初衷是為了作表率,一級帶一級打贏脫貧攻堅戰,化解好信訪矛盾等難題,推動農村更好發展。要實現這一目標,領導幹部就必須帶頭啃“硬骨頭”。唯有如此,領導幹部才能真正樹立威信,充分發揮引領作用。

  領導幹部衝鋒在前是我們克敵制勝、改革攻堅的法寶,任何時候都不能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之年,要把責任壓實,推動改革落地見效,更離不開領導幹部身先士卒、帶頭擔當。為此,一是要完善、細化幹部包村制度,科學合理分配“責任田”;二是要強化督導問責,舉一反三,堅決糾正個別地方“領導減壓、下屬加壓”的做法,維護好廣大幹部勠力同心、幹事創業的良好局面,讓幹部群眾有踏踏實實的公平感和獲得感。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阿富汗首都使館區遭遇重大爆炸襲擊
    童心迎“六一”
    童心迎“六一”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美軍首次洲際彈道導彈攔截測試獲得成功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旅荷大熊貓“星雅”“武雯”首次公開亮相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63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