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擬出新政限一次性用品使用
2017-05-27 07:34:2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焦點2

  摸清餐廚垃圾去向規范收運和處理

  市城管委提交的書面報告中介紹,將從今年起,在全市普遍開展“垃圾分類示范片區”創建工作,每個區今年至少建成1個示范街道,其他街道至少建成1個示范社區。而在門頭溝區、懷柔區、延慶區,則將開展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示范工作。

  市城管委介紹,再生資源市場低迷,回收人員減少,回收網點嚴重萎縮,各級分揀中心尚未納入城市基礎設施建設統籌規劃,快遞包裝、電子垃圾快速增長,也給垃圾管理提出了新的課題。

  為此,市城管委表示,將推動出臺“凈菜半凈菜進城”、“限制包裝”、“限制一次性用品使用”、“舊貨交易”等與垃圾分類密切相關的減量化、資源化政策,支援、引導再生資源尤其是低值再生資源回收利用。

  另外,市城管委還介紹,今年,全市將採取“邊登記、邊簽約、邊規范”的方式,由各區開展餐廚垃圾排放登記工作,對轄區內證照齊全的餐飲服務經營者和單位食堂進行全面摸排,摸清餐廚垃圾去向,規范餐廚垃圾收運和處理。

  據了解,北京市餐廚垃圾主要來源于飯店、酒樓、食堂等7萬多家餐飲服務單位,種類多,情況雜。去年,餐廚垃圾日清運處理量約950噸,餐飲單位規范收運覆蓋率達到45%。

  焦點3

  2020年初步養成市民分類投放習慣

  市城管委表示,今年全市政府投資計劃安排20億元,進一步加大對生活垃圾處理設施建設的支援力度。預計到2018年,全市垃圾焚燒、生化總處理能力達到2.44萬噸/日。

  同時,結合垃圾産生量增長趨勢和適度超前、略有余量的原則,將研究啟動魯家山(二期)、豐臺、安定等焚燒設施建設。

  北京還將打造東部朝陽高安屯-通州、西部首鋼魯家山、南部大興南宮-安定以及北部昌平阿蘇衛等迴圈經濟産業園,確保生活垃圾實現資源化、無害化處置。並加快餐廚垃圾集中處理設施建設,推進餐廚垃圾源頭就地處理。加快建築垃圾資源化處理設施建設,提高處理能力,促進建築垃圾再生産品利用。

  市城管委估算,到2020年時,可回收物、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體係基本形成,市民分類投放習慣初步養成,垃圾分類制度體係趨于完善,垃圾處理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目標基本實現。

  市人大常委會也建議,要加強普法,形成依法治理生活垃圾的廣泛共識,市政府要持續加強《條例》的宣傳力度,創新宣傳手段,有效擴大法規的普及率、知曉率。

  數説

  數據統計顯示,目前全市生活垃圾處理設施26座,處理能力2.43萬噸/日,日清運處理2.38萬噸,無害化處理率99.84%,焚燒、生化等資源化處理比例達到60%。(記者 黃穎)

   上一頁 1 2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1045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