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出遠門也能治好病”——貴州山區貧困縣“試水”智慧醫療
2017-05-25 16:50: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5月25日電 題:“不出遠門也能治好病”——貴州山區貧困縣“試水”智慧醫療

  新華社記者向定傑

  “出院幾天了,恢復得可以。”接到電話,37歲的蔡林講起為父親治病經歷。

  他家住在貴州武陵山區的石阡縣城。前不久,老人家不小心摔了一跤,情況嚴重。因為對縣醫院的水準不放心,老人家想去外面做手術。

  蔡林到縣醫院“考察”。“當我看了那個遠端會診係統,有專家指導,不用出遠門也能看病,就説服他做了左側全髖關節置換術。”蔡林説,手術十分順利。老人家的治療費用通過醫保,報銷了大部分,“所有開銷還不到1萬元。”

  蔡林還注意到了一個變化:現在去看病,方便多了,直觀的感受就是排隊人少了。“有幾十臺自助機,挂號、繳費、拿藥、列印報告,刷一下診療卡就行了。”

  在石阡縣人民醫院,每天都有20多名工作人員在各個大廳及功能科提供問詢服務。導診護士黃開英説,特別是病人來取放射科拍的片子,她們之前就會發一個特別的袋子,後期如果沒帶診療卡,憑袋子上的二維碼也能搞定。今年,醫院還實現了微信預約挂號。

  “一切都是為了改善就醫體驗,通俗點説就是緩解‘三長一短’(挂號排隊時間長、看病等候時間長、取藥排隊時間長、醫生問診時間短)的痛點。”醫院院長史超説。

  他介紹,自從去年啟動遠端會診和自助設備以來,運作效果非常好。到目前,已完成遠端醫療服務430余例,為群眾節省醫療費用60余萬元。

  智慧醫療能切實解決農村地區交通不便利,醫療條件落後,“看病難、看病貴、看病遠”等問題。石阡縣副縣長石淩燕表示,下一步將繼續推動醫療信息化服務體係建設全覆蓋,讓縣域內的優質資源下沉,逐步實現“小病不出鄉,大病不出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1036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