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述評:全球治理的中國“平衡感”--解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三
2017-05-25 16:36:4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 述評:全球治理的中國“平衡感”——解讀“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之三

  新華社記者 郝薇薇

  “‘一帶一路’倡議不僅僅是一個宏大的經濟計劃,它還是全球關係與治理的一個典范。”越來越多的媒體和觀察家試圖從“一帶一路”判斷中國在全球治理領域的動向與作為,其中,美國《國家利益》雜志的觀點頗具代表性。

  中國是參與全球治理的後來者,但它的角色日益耀眼。西方國家遭遇的制度性危機與中國堅定改革的步伐及其作為全球經濟增長火車頭的地位形成了某種對照,令世界對中國心生更多期待。

  如何回應國際社會的期待,盡力而為且量力而行?事實上,關于全球治理的中國角色,在引領與眾行、接軌與革新、根植歷史與面向未來之間,中國展現出一種恰到好處的平衡感。

  引領與眾行

  今年年初,美國著名政治學家約瑟夫·奈提出了中美應警惕“金德爾伯格陷阱”的説法,大概的意思是,如果中國不能或不願承擔應盡的國際義務,國際體係或將重蹈一戰後因美國未及時接替英國的領導角色導致全球經濟體係陷入衰退和世界大戰的覆轍。

  毫無疑問,當今的全球治理尤其是經濟全球化的推進面臨著領導力缺失的風險。恰如英國皇家國際問題研究所主任羅賓·尼布利特所言,英美這兩個自由經濟秩序旗手在深化自由經濟秩序的進程中選擇後退一步。或退縮自保,或渾水摸魚,西方大國在世界經濟困境以及此起彼伏的全球性挑戰面前,倣佛失掉了“冷戰”後宣告“歷史終結”的豪邁。在這樣的背景下,無論是APEC利馬會議上對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堅定倡導,還是達沃斯論壇年會上對經濟全球化的堅定推進,以及在日內瓦聯合國總部對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援,中國聲音格外響亮。

  尤值一提的是,在剛剛結束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圓桌峰會與會領導人通過了一份明確表達“共同致力于建設開放型經濟、確保自由包容性貿易、反對一切形式的保護主義”的聯合公報,而今年的G20財長會議和APEC貿易部長會議,由于個別國家反對,一反常態地未將“反對保護主義”寫入聯合聲明。

  越來越多的分析家開始用“領導者”或“領頭羊”來描述中國在世界舞臺上的角色,甚至呼吁中國應避免“金德爾伯格陷阱”、從美國手中接過領導世界的接力棒,對此,中國一直有清醒的認識。如果從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算起,中國真正全面融入國際體係不過十多年的時間,對它來説,全球治理是個繁復而嶄新的課題,仍有許多需要學習的事。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展現出參與全球治理的積極姿態,在推進經濟全球化、應對氣候變化、促進可持續發展、聯合國維和等領域有相當出色的表現,不過,在傳統政治安全領域以及海洋、極地、網絡、外空等新興領域,用“重要參與者”來描述中國角色或許更為貼切。

  世界事務如此復雜多樣,不可能僅靠一個國家承擔提供所有國際公共産品的責任。“獨行快,眾行遠”,中國深諳此理。譬如,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國一直強調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而對于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中國則始終堅定支援東盟的核心領導地位。

  接軌與革新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召開前,亞投行再度擴員,成員總數達到77個。亞投行大家庭的不斷壯大及其與亞洲開發銀行、世界銀行的順暢合作,逐漸打破外界對中國要將現有國際體係推倒重來的質疑。

  大航海時代拉開了西方主導的國際體係一統天下的序幕,中國被西方堅船利炮裹挾進這一體係,沉浮百余年,從邊緣到融入,再到深度互動。在這一過程中,中國經歷無數陣痛,最終實現了自身的快速崛起。如今,中國的發展已進入越來越多國人、企業走出去的新階段,進一步融入現存世界經濟秩序是理性而必然的選擇。對“一帶一路”建設,中國一直強調與各國發展戰略和經濟政策有效對接,便是這種“融”思維的生動體現。

  當然,在與西方主導的國際體係的碰撞中,中國一直保有自成一格的秩序觀、體係觀,譬如,新中國成立後參與首倡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並積極踐行,有效平衡了雅爾塔體係大國政治的負面影響,而上世紀七十年代提出“三個世界”劃分理論,與西方中心主義的“兩極”論相比,展現了中國看待世界的多元視角。

  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現行國際體係的弊端越多越多地暴露在世人面前,國際社會對變革全球治理體係的呼聲越來越強烈。中國作為“漸進改革者”角色愈加凸顯。中國積極推動變革全球治理體制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安排,包括推動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份額改革、倡建亞投行等新型多邊開發機構,增加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所秉持的是一種對話而非對抗、合作而非拆臺的建設性姿態。正如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所言:“中國意識到全球治理體係出現的很多問題需要解決。不過,解決不是要通過革命,而是要通過改革。改革是為了發展。”

  歷史與未來

  沉湎歷史、老大自居、固步自封曾給中華民族留下過慘痛的教訓。清朝同治皇帝給美國林肯總統那封“承天命,撫有四海”的回信至今令人唏噓。中國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承繼協和萬邦、和合共生的東方智慧,但絕不是要復刻所謂“萬邦來朝”的過往歷史。“一帶一路”不但在空間上超越了傳統的絲綢之路的限制,更承載著重塑全球化的時代使命。它的吸引力,不但在于激活了沿線國家共同的歷史記憶,更是因為讓沿線國家看到了在多極化世界共用繁榮的美好未來。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在《論中國》中寫道:“如果歷史只是對過去的機械重復,就根本不會有任何變革的出現。”面對中國的快速發展,關于“修昔底德陷阱”與“金德爾伯格陷阱”的討論,顯現出歷史經驗主義的羈絆,缺少開辟未來的眼光與氣度。中國不會重走西方列強崛起之路,不追求霸權,也不謀求中心地位,中國的和平復興必將超越歷史。

  建立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夥伴關係,奉行正確義利觀、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推動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外交提出的這些新思想新理念,發掘出中華文化與當今時代的共鳴點,既展現中國自古以來“天下為公”的情懷,更展現中國與世界各國開創合作共存新未來的誠意。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沙塵暴襲擊科威特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人機大戰”第二局:柯潔不敵“阿爾法圍棋”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36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