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臺辦:臺灣當局應多傾聽廣大臺商心聲
2017-05-25 14:33:4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5日電(記者劉歡 李寒芳)國務院臺辦發言人安峰山25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應詢時表示,怎樣做才對臺商發展有利,怎樣做對兩岸關係發展有利,臺灣當局應多傾聽廣大臺商發出的心聲。臺灣當局的一些動作與兩岸同胞希望兩岸加強交流合作的共同願望和實際需求背道而馳,是不得人心的。

  安峰山在當天的發布會上首先介紹説,5月24日,全國臺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在北京舉行成立十周年慶祝大會,全國臺企聯會員及臺商代表、臺灣重要工商團體負責人等400余人出席。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專門發來賀信,向全國臺企聯全體會員和廣大臺商表示熱烈祝賀和誠摯問候。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會見了出席慶祝大會的臺商代表並講話。

  安峰山指出,習總書記的賀信和俞主席的講話,充分體現了對全國臺企聯和廣大臺商的高度重視與深情關懷,也為全國臺企聯發展指明瞭方向;體現了大陸明確的、一貫的對臺大政方針,表明瞭新形勢下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歡迎和支援臺灣同胞在大陸發展的政策主張。

  他表示,我們將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臺獨”,持續促進兩岸各領域交流合作,不斷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和親情,團結臺灣同胞共同建設兩岸命運共同體。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進程中,我們希望廣大臺灣同胞能搭上大陸發展的快車。我們歡迎廣大臺灣同胞來大陸投資興業,將繼續為臺商臺企在大陸發展提供更為有利的條件,讓廣大臺灣同胞更深切地感受兩岸一家人、兩岸一家親。

  安峰山指出,希望全國臺企聯和廣大臺商發揚敢為人先、勇于擔當的精神,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廣泛團結臺灣同胞,為維護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有記者問:臺灣方面陸委會稱,希望臺企聯不要成為大陸方面脅迫臺商做出政治表態的管道。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回答指出,臺企聯是最具影響力和代表性的大陸臺商民間社團。過去十年來,臺企聯團結廣大臺商,致力推動兩岸經濟交流合作,協助臺商臺企更好地發展,為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怎樣做對臺商發展有利,怎樣做對兩岸關係發展有利,臺企聯會員和廣大臺商都有自己的判斷,也發出自己的聲音。臺灣當局應該做的是多去傾聽他們內心發出的聲音。

  有記者問:一些海外臺商反映,去年以來,臺有關機構強硬要求不得參與大陸的交流活動,發言人對此有何評論?

  安峰山回答指出,這些呼聲反映了海外臺商對臺灣當局相關做法的強烈不滿。臺灣當局的這些動作與兩岸同胞希望兩岸加強交流合作的共同願望和實際需求背道而馳,是不得人心的。

  針對島內有説法稱大陸不斷“磁吸”臺灣人才是為了獲取臺灣技術的提問,安峰山表示,在市場經濟條件下,包括人才在內的生産要素流動都是正常的現象。我們歡迎廣大臺灣同胞來大陸學習、就業、創業,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取得更大發展。同時,我們也一直在加強智慧財産權等方面的保護,為包括臺商在內的廣大市場主體提供公平的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大白鯊成群出沒 南加州海灘持續關閉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0.6秒能做什麼?特戰隊員出槍擊發一氣呵成
    最美回遷房:村民住進“水墨畫”
    最美回遷房:村民住進“水墨畫”
    兩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綁架
    兩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西南部被綁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1035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