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新發布地震應急避險等334項國家標準
2017-05-22 16:43: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王優玲)國家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近日批準發布了地震應急和避險、《農歷的編算和頒行》等334項國家標準,主要涉及百姓生活、公共安全、生態文明、信息技術等方面。

  國家標準委綜合業務部主任國煥新在22日由國家標準委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説,在公共安全方面,圍繞地震應急和避險發布了一係列標準,包括《地震震級的規定》《地震應急避難場所運作管理指南》兩項基礎標準,以及《中小學校地震避險指南》《醫院地震緊急處置》兩項具體場所應急標準。

  “特別是《中小學校地震避險指南》對中小學校制定地震避險預案、開展地震避險知識教育和地震避險演練,以及震時避險和震後疏散方法都進行了詳盡規定,可以有效促進中小學校防震減災工作的開展,最大限度地保護學生和教職工生命安全。”國煥新説。

  在百姓生活方面,《農歷的編算和頒行》首次將具有中華文化特點的農歷編算和頒行納入標準范疇,填補了農歷歷法規范的空白,將為相關的法律法規提供規范支撐,使日常生活、農業生産、漁業生産、防汛抗洪等有更加精確的歷法依據。

  在生態文明方面,《綠色産品評價通則》明確提出了綠色産品的概念,即“全生命周期過程中,符合環境保護要求,對生態環境和人體健康無害或危害小、資源能源消耗少、品質高的産品”。該標準為下一步整合目前分頭設立的環保、節能、節水、迴圈、低碳、再生、有機等單項體係奠定了良好基礎。

  在信息技術方面,國煥新介紹,隨著移動互聯網和電子商務應用的日益普及,公眾對手機支付業務的需求越來越強烈,此次新發布了7項手機支付領域國家標準,基于2.45GHz限域通信手機支付技術,屬于我國自主創新成果。

  在公共服務方面,《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規范》是該領域的第一項國家標準,規定了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服務的基本要求、服務內容、服務要求、服務流程、服務評價與改進等內容,有助于提升該領域專業化、規范化、精準化服務水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015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