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部和國家旅遊局發布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可持續旅遊倡議
2017-05-22 19:59:0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22日電(記者高敬)5月22日是國際生物多樣性日,今年的主題是“生物多樣性與可持續旅遊”。環保部和國家旅遊局當天共同發布了生物多樣性保護與可持續旅遊倡議。

  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旅遊業具有協同發展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倡議書提出,大力推廣保護環境、集約資源的旅遊開發方式,使旅遊目的地從保護自然資源中得到經濟收益;通過發展可持續旅遊,提高居民和遊客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積極踐行可持續旅遊消費方式,保護旅遊目的地環境等。

  這一倡議旨在推廣生物多樣性保護和可持續旅遊理念,呼吁參與生物多樣性保護。我國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和多樣的生態係統構成了重要的旅遊資源,通過合理髮展旅遊業,可以提升公眾生物多樣性保護意識,提高旅遊地居民的收入水準,為保護敏感脆弱生境和珍稀物種做出貢獻。

  在當天的專題宣傳活動上,環保部副部長黃潤秋説,我國對生物多樣性保護高度重視,積極履行《生物多樣性公約》及其議定書,並獲得2020年《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的主辦權。

  他介紹,目前,全國森林覆蓋率提高到21.66%,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達54%。我國各類陸域保護地面積達170多萬平方公里,約佔陸地國土面積的18%,提前實現《生物多樣性公約》要求到2020年達到17%的目標。超過90%的陸地自然生態係統類型、89%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植物種類以及大多數重要自然遺跡均在自然保護區內得到保護,大熊貓、東北虎、朱鹮、藏羚羊、揚子鱷等部分珍稀瀕危物種野外種群數量穩中有升。

  生物多樣性是人類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物質基礎,它不僅給人類提供了豐富的食物、藥物資源,而且在調節氣候、維持自然平衡等方面起著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國是世界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12個國家之一。

  當前,生物多樣性面臨著來自多方面的威脅。自然資源的過度利用、嚴重的環境污染、單一品種的大規模種植、外來物種入侵和氣候變化等,都會造成生物多樣性的下降。

  《生物多樣性公約》是為保護地球上的生物資源而制定的國際公約,于1993年12月29日生效,目前有196個締約方。我國是最早簽署和批準公約的國家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南京藝術學院畢業嘉年華上演全城“歡樂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北京早高峰降雨 行人冒雨出行
    高溫天 樂漂流
    高溫天 樂漂流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考古專家披露鄴城遺址發現的北朝舍利函詳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016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