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畜牧助脫貧,高嶺村“犇”向幸福-新華網
新華網 正文
蹲點手記|科技畜牧助脫貧,高嶺村“犇”向幸福
2017-05-17 12:07:27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16日電(記者高亢)天高雲遠,春風陣陣,蹬著自行車,小高來到位于南坪高嶺村西面幾公里外“山溝”裏的新安屯2隊。聽説這里長年不通電話,手機沒有信號,土路條件不佳,屯裏居民很少出山與外界聯繫。

  山溝溝裏,水土肥美,植被茂盛,是放牛和種田的好地方。

  來到一戶貧困戶家中,脫鞋上炕已成為小高的新習慣,徹底融入了東北山區的生活節奏。屋裏一臺君子蘭牌單缸洗衣機,據説用了30年從未出過毛病,手電筒和電飯煲在炕頭擺著,一臺二手的東芝電視,全家人看了20多年。

  “新安屯大部分村民已經搬遷到高嶺村的新居去了,這裏僅剩幾戶以放牛為生的貧困戶。”高嶺村養牛合作社致富帶頭人高傳壽告訴小高,新安屯的老民房即將拆除,未來高嶺村將在山溝裏建設發展養殖等産業項目。

  隨著小高在高嶺村採訪的深入,越發體會到養牛對于當地村民的重要意義。高嶺村原是延邊和龍地區有名的貧困村,地處邊疆,朝鮮族居多,高嶺的青壯年絕大多數都外出務工,村裏80多戶貧困戶,基本都是缺乏勞動能力的老人,村中“空心化”現象嚴重。

  “以往,每年家裏就指望能養幾頭牛,養肥了賣點錢度日。”60歲的村民曲慶山對小高打開了話匣子,因為普遍缺乏勞動力和土地,養牛成為高嶺村絕大多數貧戶人口的唯一收入來源。高嶺地區村民放牛有個特點,在春季的時候,各家將牛放到山裏去吃草,直到快入冬了,才去山裏把牛帶回家,賣給牛販子。高嶺多數貧困戶都過著“以牛為生”的日子。

  深入扶貧第一線的吉林省辦公廳扶貧幫扶工作組,了解到養牛對于村民的重要性,積極推動村裏成立養牛合作社,為貧困戶新添了6頭牛,並讓村民民主推選致富帶頭人。就這樣,高傳壽被推選為合作社理事長,帶領村民取長補短,集體養牛放牛,提高育肥量。

  經過促膝長談,曲慶山面露難色,説:“經過幫扶,雖然牛的育肥工作在有序推進,然而每次牛販子到村裏來收牛,估價都是對方一口價,我們完全沒有議價能力,村民的牛還是賣不上價。高嶺牛肉缺乏銷路,錢都被牛販子掙走了。”

  “脫貧攻堅,不僅要‘輸血’,更關鍵的是讓貧困人口可以自己持續‘造血’。”省廳扶貧幫扶工作組成員邱雙南認為,扶貧不能只注重眼下收益,而應精準地制定對策和措施,在貧困戶賴以生存的謀生手段上創新,為他們的産品找到“出口”,找到銷路。

  5月上旬,一位“神秘”客人來到高嶺村,她給村民們帶來了新希望。

  小高聞訊跑到村部,會議室裏正在展開一場熱烈的討論——省廳幫扶工作組成員、駐村幹部和村幹部們對面,端坐著一位女性,她就是全國三八紅旗手、延邊畜牧開發集團董事長呂愛輝。

  説起呂愛輝,小高打聽了一下,在延邊地區她可是個遠近聞名的返鄉創業者:她出生在吉林延邊,有多國遊學經歷,後加入央級媒體在北京安家。在事業穩步上升的階段,她卻毅然選擇了追逐“夢想”回到家鄉創業,支援當地建設,帶領家鄉人共同致富,期望把我國本土的延邊黃牛品牌推廣到全世界。

  據呂愛輝介紹,她的公司目前已和延邊州下的4個貧困縣都建立了長期幫扶合作關係,為村裏提供育種、養牛、育肥等專業技術培訓、寄養、收購等服務,通過科技、産業扶貧,提高貧困村民謀生技能的同時不斷增加收入。幾年的時間,延邊畜牧開發集團已被農業部、國家扶貧辦確定為國家級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和國家扶貧龍頭企業。

  近期,省廳扶貧幫扶工作組和呂愛輝在高嶺村扶貧工作上一拍即合,雙方根據村裏實際情況共同謀劃實施方案。此次,呂愛輝與高嶺村正式簽署幫扶合作協議:集團將為高嶺村免費捐贈5000劑延邊黃牛凍精,經過企業和村合作社合作孵化後,有望孕育出1500頭小牛犢;邀請專家,為高嶺村民提供專業養殖和育肥培訓;以高于市場價長期收購高嶺村民的存量牛;下一步,在高嶺村聯合設立養牛育種基地……

  “我們最關心的還是扶貧資金投入後能否産生效益,産業能否生根發芽可持續發展,最重要是,讓農民在這個過程中樹立起自己致富的信心。”吉林省辦公廳駐高嶺村第一書記劉東明坦言,脫貧攻堅的過程是需要一步一步實踐探索的,希望高嶺村的産業項目可以打好基礎,開花結果。

  “延邊地處邊疆,農村‘空心化’情況嚴重。精準扶貧就是要因地制宜,根據各地不同的情況,採取科學、適當的舉措讓人們增加對故土的信心,讓人們留在家鄉。”呂愛輝表示,發揮龍頭企業帶頭作用,通過産業帶動,善待留守的人們,建設新時期美麗新農村,提振農民致富信心,讓年輕人甘願回到家鄉,是脫貧攻堅真正的難點,也是延邊畜牧開發集團踐行社會責任和努力奮鬥的方向。

  “想擁有一個美麗富饒的家鄉,就需要通過自己的雙手去創造,誰不愛自己的家鄉呢。” 呂愛輝笑著説。

  邱雙南説:“脫貧需靠好政策,致富要有帶頭人。想要讓全體農民持續過上好日子,當地要發揮自己特色産業優勢,打出自己的品牌。”

  黃牛養殖項目正式落戶高嶺,“以牛為生”的高嶺村民們,臉上笑開了花。“以前在‘溝裏’就是混日子,現在村子建的那麼好,黃牛的銷路也解決了,養牛還有機會增收,我們的生活更有盼頭了。”67歲的村民高傳錫對小高説。

  想知道更多高嶺扶貧故事?請持續關注小高,蹲點手記未完待續……(新華社記者:高亢 攝影、攝像、視頻剪輯:高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朝華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聯合國主導的第六輪敘利亞問題日內瓦和談正式啟動
    穿越鄉野
    穿越鄉野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新疆發布高溫黃色預警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杭州舉辦“泥人張”第四代傳承人張錩作品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60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