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構築和平年代的海天長城--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的改革強軍故事
2017-05-09 15:41: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三亞5月9日電 題:構築和平年代的海天長城——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的改革強軍故事

  楊雅雯、楊軍、高宏偉

  “起飛即迎敵,升空即戰鬥。”

  在和平年代,這聽來也許有些誇張,但已有13年飛行經驗的孟祥晨,每次坐進戰機座艙,都告誡自己要小心謹慎。

  作為海軍南海艦隊航空兵某飛行團的飛行員,孟祥晨和戰友們無數次執行空中巡邏警戒、護漁護航等任務,在祖國南疆構築起一道堅不可摧的海天長城。

  不看“位子”看“擔子”

  “媽媽,是爸爸在天上飛嗎?”在營地操場上,每次看到有戰機起飛,團長吳鄭軍的兒子總會一臉崇拜地問。

  雖然就住在營地家屬樓,但肖萌和丈夫吳鄭軍相處的時間並不多。尤其是近兩年,丈夫即使偶爾有時間在家,卻也總要不停地接打電話。

  今年春節前夕,團裏突然接到轉場駐訓命令,新駐訓機場環境陌生,組訓、戰備壓力大……任務部署會上,吳鄭軍第一個表態:“我帶隊飛!”

  所有人都清楚,單位即將面臨改革,在這緊要關頭,他考慮的不是自己的“位子”,而是肩上的“擔子”。

  “我帶隊飛!”短短4個字,讓現場所有官兵心裏一顫。

  獲得感激發使命感

  已臨近退休的機械師張保國每晚都會陪妻子高建霞出來散散步,這是夫妻倆難得的時光。而這份安定的相守,他們等待了近20年之久。

  1997年春節,新婚不久的高建霞隨丈夫從山東臨沂出發,啃著家裏帶的燒餅,坐了49個小時的綠皮火車,轉了5次車,歷時5天,才到達部隊營地。

  “土路、荒草、漆黑一片”,是高建霞對這裏的第一印象,而之後的生活更是一次次帶給她“意外”:墻面布滿裂縫,墻皮大塊剝落,螞蟻四處爬,每天僅供2小時水,晚10點後就斷電,一年搬6次家……

  2014年,張保國終于分到了房。“張保國分房不僅是憑資歷,更是憑能力。”副團長鄭有區説,作為全團官兵眼中的“兵專家”,張保國扎根機務一線,一幹就是27年,練就了一身絕活。

  這個團駐地自然環境艱苦,任務艱巨。他們經常邀請老領導、老前輩講當年、話傳統,在憶苦思甜中堅定官兵強軍信心。改革教育展開之後,他們開展“軍改紅利獲得感”專題教育,激發官兵的使命感。

  今年2月底,在“感受軍改紅利,擁護支援改革”討論會上,談起現在的住房條件,機務一中隊副指導員范曉輝深有感觸:“真沒想到,自己畢業才3年時間,家屬剛隨軍就能搬進新建公寓房,新婚妻子滿心支援自己在部隊服役建功,自己也更充滿幹勁。”

  使命高于生命

  2014年5月,副團長趙明月被確診為“膀胱癌”。在寧可透支生命也不能虧欠使命的信念支撐下,他手術後第3天便堅持下床鍛煉,還讓妻子把飛行書籍和飛機模型搬進病房,邊養病邊鍛煉邊學習,躺在病床上還比劃著模擬飛行,把病房當成了他的“飛行表演場”。

  經過2個月的恢復調養,趙明月出院回到部隊。為了趕進度,他加班加點學習飛行大綱修訂後的新課目知識,僅2個月時間,筆記就做了4大本。

  2016年中秋節前夕,在飛行理論、座艙實習、模擬機等各項考核全部優秀後,趙明月時隔822天重返藍天。

  “叱吒海天、搏擊風浪,忠誠的信念鑄就無上榮光。”就像團歌《雷霆戰鷹》裏的一句歌詞,面對調整改革帶來的重重考驗,他們始終把高舉旗幟、聽黨指揮作為最高政治要求和行為準則來踐行,“任憑風雲動,奮飛不迷航”。

  改革進行中,訓練抓得緊。營地機場上的戰機呼嘯升空、直刺蒼穹,開啟一天的演練。

  “現在的訓練越來越敢于突破,不再是教科書式的做填空題,相反,會給一些自由命題作文。”孟祥晨已經嗅到了改革強軍刺激下的“血性荷爾蒙”。

  “訓練不能四平八穩,更不能消極保安全,要以提升戰鬥力為目的。”孟祥晨説,“這是一名飛行員的責任和擔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牡丹花滿園
    牡丹花滿園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柏林德俄博物館紀念二戰勝利72周年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重慶北碚:棗林裏的火鍋樂園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廣西柳州清理水浮蓮保護水環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943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