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視點:豫南部分麥田變“白地”問題如何破解?
2017-05-08 11:52: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8日電 題:豫南部分麥田變“白地”問題如何破解?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馮大鵬、張興軍

  小麥拔節抽穗時節,“新華視點”記者在河南駐馬店、南陽、信陽等豫南3市9縣區採訪發現,部分地區兩熟田變成一熟田,原本應該油菜花開、小麥泛綠的田野,被片片“白地”取而代之。

  幾年前,“新華視點”記者在信陽市的3縣12鄉鎮採訪就發現“白地”現象存在。如今,“白地”的范圍正越過淮河逐漸向北蔓延。那麼,“白地”形成的原因是什麼呢?

  高空航拍昔日麥田變“白地”

  從泌陽縣銅山鄉境內的新陽高速服務區,到位于淮河源頭的桐柏縣,從以丘陵為主的羅山縣、光山縣,到地處平原農區的息縣,記者通過無人機航拍觀測。在無人機先後十幾次的起飛中,高空俯瞰,沒有耕種的土地非常顯眼,這種地被農民稱為“白地”。

  在羅山縣東卜鎮,透過升至200多米的無人機鏡頭可以看到,除了幾塊水塘,灰黃和淺綠成了畫面的主色調,深綠色的麥田和黃色的油菜花零星點綴其間,對比鮮明。當無人機下降到貼地飛行時,幹枯的稻茬輪番在鏡頭中顯現,十分刺眼。

  記者走入田間,發現鏡頭中的淺綠色,其實是各種不知名的野草。附近村民介紹,當地傳統的耕作習慣為春夏種一季稻,秋冬種油菜、小麥或紫雲英草。不過,現在很多人一年只種一季稻,所以這個季節裏原本油菜花開、小麥泛綠的田園風光,被片片“白地”所取代。

  在桐柏縣月河鎮金橋村,航拍鏡頭捕捉到了一個方圓上百畝的藕塘,水面上殘荷一片。該縣農業局一位幹部告訴記者,相關地塊早在6年前就只種一季水稻了,4年前由一名本地老板流轉後改種蓮藕。2016年底,因為不掙錢,老板連還長在塘裏的藕都沒來得及挖就跑路了。土地流轉爛尾之後,既沒人願意續租,村民也不想種,一直閒置到現在。

  由于無人耕種,野草繁茂,一些“白地”變成牛羊放牧場。在信陽市平橋區五裏店街道辦事處,記者偶遇一位村民牽著三頭水牛從田頭走過。他身後的地裏,目之所及是成片的野草,與遠處綠色地毯一樣的麥田遙相呼應。該街道辦丁家崗村一位周姓村民表示,無論從持續時間還是從跨度范圍上看,“白地”現象在當地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了。

  長期關注河南糧食生産的鄭州一農業咨詢公司負責人李鑫介紹,根據跟蹤觀察,豫南的麥季撂荒正從早期的局限在312國道以南地區,逐漸越過淮河,由丘陵向平原蔓延。

  多種因素疊加致麥季撂荒

  一年兩熟變一熟,原本該種小麥的地裏生出野草,原因何在?

  當地一些農業部門幹部解釋稱,這是豫南地區農業生産特有的自主休耕現象。

  不過,事實並非如此簡單。在確山縣竹溝鎮西李樓村,村民張妮家門口的一片地長滿青草。張妮説,全家共有8畝地,兒子媳婦都在外地打工,已經連續5年麥季只種3畝作為家庭口糧。張妮給記者算了一筆經濟賬:一畝地最高可産小麥800斤,一斤小麥賣9角錢,而種一畝小麥需要犁地錢50元,播種錢40元,麥種錢80元,化肥錢150元,收割錢50元。在風調雨順的好年景,不計人工成本,一畝地小麥的收益在300元左右。

  小戶因為集約程度差、勞動力不足,種糧收益低導致種糧積極性低,而種糧大戶情況同樣堪憂,種糧大戶毀約棄耕現象顯現。潢川縣種糧大戶黃昌福自2009年開始流轉土地,多年來實行春夏季全部種水稻、秋冬季只種一兩百畝小麥的模式,去年更是全部棄種小麥,留下了800畝“白地”。

  “現在勞動力緊缺,人工費漲到每天150元,投入越來越大。綜合算下來,單季水稻每畝還能掙300元,種麥的話基本不掙錢甚至賠錢。”黃昌福説,“如果是休耕,傳統上村民會在水稻收獲後再種一季紫雲英草,還田後可以培肥地力。現在這種情況,多數就是撂荒。”

  此外,在息縣八裏岔鄉,通過100米高空的航拍畫面可見,大片平整的土地中,綠色麥田只佔一半左右。村民尹玉霞説,去年麥播時連陰雨排水不暢,有的沒來得及種,有的種了也沒出,周圍不少地成了“白地”。專家分析,近幾年自然災害發生頻率高,大風、暴雨、幹旱發生時,凸顯當前農業生産的脆弱性,農戶因降雨未能種上小麥,説明一些地方的農田基礎設施仍然薄弱。

  撂荒危機中存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機遇

  鄭州糧食批發市場高級分析師申洪源介紹,數據顯示,目前,河南的高標準糧田已達5300多萬畝,成為全省糧食生産的“穩壓器”。2016年總産雖比上年略有下降,仍達歷史第二高,此前更是實現了十二連增。“白地”大多在豫南丘陵地帶,對全省糧食生産總體影響不大。

  專家建議,要調動農民的種糧積極性,就要穩定農民的種糧預期,從根本上增加農民的種糧收入。完善糧食等重要農産品價格形成機制和收儲政策,為農業結構性改革提供動力。

  還有專家認為,農業支援政策要向規模經營主體傾斜,同時要注重讓農民分享成果。具體來説,一要實行目標價格改革,通過差價補貼保護生産者的利益;二要用好農業補貼,探索完善農産品直接補貼等保障農民收入的政策工具。

  河南省委農辦綜合處處長孫金峰表示,作為傳統産糧大省,河南的農業生産正從單純追求數量向數量品質並重過渡,從過去的“吃飽飯”向“吃好飯”過渡。部分農民種的小麥品種不對路,一邊是優質小麥緊缺,一邊是農民賣糧難,這其實是小麥生産的結構性過剩。通過調結構生産出更多適銷對路、優質優價的農産品,既是未來農業發展轉型升級的必由之路,也蘊藏著“白地”問題的求解之道。與此同時,隨著土地流轉加速,要進一步完善集約經營的風險防范體係。

  記者在淮河岸邊航拍時發現,偶有塑膠棚點綴于大片“白地”間。村民介紹,棚裏種的是馬鈴薯等作物,還有的正準備將冬小麥改成春花生,這也是根據市場需求開展結構調整的一種嘗試。

  專家認為,當前農業發展已進入轉型關鍵期,這一方面給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了諸多機遇,另一方面也存在著一些轉型誤區,需要高度警惕。尤其在耕地紅線、糧食安全等重大問題上,對已經出現的苗頭性問題應及時加以引導。

+1
【糾錯】 責任編輯: 曹楨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一帶一路·好夥伴丨尼羅河上劃龍舟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悼念邵雲環等烈士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杭州:宋代古蓮“復活”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賽馬會上的禮帽盛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3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