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化身“精靈、魔法師、劍客”——對話中科大青年創客
2017-05-05 21:05: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5月5日電(記者 劉美子)“創意者是創客中的精靈,他們善于發現問題,並找到改造辦法”“設計者是創客中的魔法師,他們可以將一切創意轉化成可執行的圖紙”“實施者是創客中的劍客,沒有他們強有力的行動,一切只是虛幻的泡影”……走進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創客中心,一副由學生創客們手繪的標語十分醒目,給這座白色建築,注入幾分奇幻色彩。

  2016年5月,中科大創客中心正式揭牌,55支全部由在校學生組成的創客團隊入駐。一年來,這群有創意、有激情的青年創客,化身“精靈、魔法師、劍客”,把一組組枯燥的數據、模型轉化為實實在在的高科技産品,將一項項尖端科研成果從實驗室推向市場。

  讓尖端科研成果不再“高冷”

  “歐洲很多國家,法律明確規定自行車騎行必須要帶頭盔,中國單車發展勢頭迅猛,我們的産品具有很好的市場前景。”創客中心的常客、中科大工程科學學院熱科學和能源技術係在讀博士呂松,饒有興致的向記者展示他的寶貝——“Smart Ride新生代自發電智能指示頭盔”。

  “簡單來説,頭盔可以吸收人體頭部産生的多余熱量,發電供應給內部的感應器和指示燈,實現騎行者在左右轉向和提速減速過程中的警示作用,同時提高佩戴者頭部的熱舒適性。”呂松解釋道。

  呂松從事熱能轉換技術和熱電技術的研究。2014年,一次與導師聊天時他得知,導師朋友的孩子夜晚騎行時沒戴頭盔,發生意外,身體受到嚴重傷害。由此,呂松萌生了運用熱發電技術開發一款自發電智能頭盔的想法。

  經過市場調研,呂松發現市面上同類産品熱舒適性較差、無主動安全防護裝置、功能單一。于是,他設計出了這款自發電智能頭盔,並在2014年底申請了國家專利。

  “説實話,如果沒有創客中心,這項技術可能就擱置了。”呂松坦言,以前大家多專注于科研,無暇顧及産業化,很多高精尖的研究成果都被埋沒在實驗室中。在創客中心,呂松的智能頭盔找到了出口。

  通過創客中心的推薦,今年3月,呂松帶著這款智能頭盔參加了第45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獲得金獎,受到國外廠商的廣泛關注,甚至有廠商要當場買下。

  “讓尖端科技不再‘高冷’,真正改變人類生活,才是我們從事科學研究的初衷。”談及未來,呂松希望將熱發電技術推廣至醫療等領域,廣泛應用于人體可穿戴設備。

  樂中求知,碰撞出思想火花

  同樣是創客中心的熟面孔,今年已研三的張志東正準備出國讀博。他所在的“智能可穿戴醫療健康設備alpha-skin”項目組,是依托于中國科大微尺度國家實驗室熊宇傑教授課題組對柔性電子器件的科研成果而成立的。

  “這款‘柔性皮膚’將微奈米電子感測器做到只有30微米的頭髮絲那麼薄,使得一些醫療器械可以像‘面膜’那樣,無縫、親和、持久的貼在皮膚上,實時監測人體體溫、心跳、心電、肌電、血壓。”張志東介紹。

  2015年底,團隊技術核心人物、化學與材料科學學院博士生楊東,就將團隊成員召集在了一起。“當時美國已提出了‘電子皮膚’的相關概念,我們認為這是一片藍海,而且我們擁有世界領先的技術。”張志東笑著説,雖然是一拍即合,但他們沒有啟動資金、沒有市場經驗、沒有運營規劃,創業還只是“紙上談兵”。

  問路無門的項目組遇到了轉機。2015年10月,中科大決定從基本科研業務經費中拿出一部分成立“青年創新基金”,鼓勵學生創新創業。

  “基金重點是支援電子技術、網絡資訊、新材料、新能源、機器人、生物醫藥等方向的原始創新和整合創新技術。”中科大科研部副部長李俊介紹,通過嚴格的徵集評審,首批55個創新創業項目被安排進入創客中心進行,“alpha-skin”項目組就是其中之一,並獲得10萬元青創基金的支援。

  有了經費支援和中科大先進技術研究院提供的場地空間、儀器設備、指導老師、企業顧問等條件保障,創客團隊們如魚得水。每月舉辦的創客沙龍裏,稚氣未脫的學生們有機會接觸資深産業界人士,在交流中碰撞出越來越多的思想火花。

  “嘗試本身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創客中心讓我們這些學生敢于把創意想法和技術匯集起來,達成一個目標,也找到了未來的研究方向。”張志東説,目前正在美國讀博的師兄楊東,正在柔性電子器件方向繼續研究,自己也將赴美深造。

  從“創意”到“市場”的沃土

  絢麗斑斕的蝴蝶、如夢如幻的梅蘭竹菊……創客中心一處旋轉展臺上,陳列著幾塊金屬片,金屬片上圖案的色彩隨著光線和角度的移動,變幻莫測,美輪美奐。

  這項名為“迷上蝴蝶”的創新項目,是基于中科大微奈米工程實驗室的飛秒鐳射加工技術研發出來的。

  “這項倣生技術是受蝴蝶表面顏色而啟發由來的。蝴蝶表面美麗的顏色不是色素顏料,而是由表面微奈米結構形成的。”項目帶頭人章振解釋,利用飛秒鐳射技術,可以在金屬表面誘導出類似于蝴蝶表面的微奈米結構。

  微奈米結構是純物理屬性,彩色具有無涂覆、不褪色、環境友好、可復制等特性,且能快速直接地在硬質金屬表面形成各種圖案,很快受到了業界關注。一些手表、珠寶、紀念幣的廠商甚至向章振團隊伸出了橄欖枝,希望將之運用于貴重物品或裝飾品上。

  章振坦言,對長期待在實驗室的學生而言,創新成果和産品市場間有一道難以越過的鴻溝,是創客中心為他們搭建起了橋梁。

  進駐中心一年,“迷上蝴蝶”已成為中心最先一批孵化成功的項目,目前已和上海造幣廠簽訂了技術合作協議,用于防偽和造幣,還有一批有合作意向的企業正通過創客中心與團隊聯繫。

  中科大先研院教育培訓辦公室主任趙萍介紹,創客中心圍繞“人才培養”和“項目培育”兩大方向,為進駐的團隊提供各類研發設備和研發平臺,組建導師團、顧問團,從技術指導、産品研發、市場推廣、投資融資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指導,積極幫助創業團隊篩選對接有合作意向的企業。揭牌至今,已累計投入經費近千萬元,一批成熟的項目正在成功孵化,

  “一批富有創新精神和創造力的青年科技人才正在成長為高校中最有活力的細胞群。”趙萍説,“在創客中心,他們就是精靈、是魔法師、是劍客,他們可以天馬行空、可以奇思妙想。我們只需要提供一片沃土,他們便可以自由生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26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