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食藥監總局發布提示:關注甲氨蝶呤片誤用風險
2017-05-05 16:50:08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國家食藥監總局網站消息,食藥監總局今日發布第七十五期《藥品不良反應資訊通報》,提示關注甲氨蝶呤片的誤用風險,建議醫師和藥師對需要長期服用甲氨蝶呤片的患者做好用藥指導,使用甲氨蝶呤片的患者應嚴格按照醫生處方中的用法用量用藥,不可自行改變,也不可擅自停藥。

  甲氨蝶呤作為一種葉酸還原酶抑制劑,臨床主要用于腫瘤和免疫疾病治療。近年國外藥品監管部門多次發布消息,提醒甲氨蝶呤片治療類風濕關節炎等疾病時因錯誤改變給藥頻率發生中毒,甚至死亡的情況。我國藥品不良反應監測數據庫和相關文獻分析情況顯示,我國也有因患者錯誤使用甲氨蝶呤片導致中毒的病例發生。

新加坡國家環境局也已經在發現寨卡病毒感染病例的社區和疑似感染區開展了大規模滅蚊行動。圖為新加坡民眾在超市內購買滅蚊劑。

  資料圖:藥店

  從目前評價結論看,正確使用甲氨蝶呤片,治療獲益大于風險。但鑒于國內外均有因甲氨蝶呤片用藥劑量或頻率錯誤而導致中毒的案例,為提示廣大醫務人員和患者關注甲氨蝶呤片的誤用風險,國家食品藥品監管總局建議:

  一、醫師和藥師應充分認識並重視甲氨蝶呤片可能出現的患者使用錯誤問題,對需要長期服用甲氨蝶呤片的患者應做好用藥指導,向患者及家屬明確並強調本品正確的用藥方法。

  二、使用甲氨蝶呤片的患者應認真閱讀説明書,嚴格按照醫生處方中的用法用量服用甲氨蝶呤片,不可自行改變。同時建議患者遵醫囑使用,不可擅自停藥,以免耽誤疾病的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食藥監總局:邁高乳業存在生産和管理缺陷已被要求整改
    記者4日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了解到,食藥監總局近期對邁高乳業(青島)有限公司進行食品安全生産規范體係檢查發現,該公司存在生産和管理缺陷,已被要求進行整改。
    2017-05-04 10:45:12
  • 食藥監總局通告4批次不合格食品
    (記者齊志明)記者從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獲悉:近期,食藥監總局組織抽檢淀粉及淀粉制品、蔬菜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肉製品、蛋製品、蜂産品和罐頭等9類食品509批次樣品,抽樣檢驗項目合格樣品505批次,不合格樣品4批次。
    2017-05-04 04:21:59
  • 國家食藥監局通告6批次藥用輔料不合格
    經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等3家藥品檢驗機構檢驗,標示為天津市宏發雙盛凡士林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生産的6批次藥用輔料不合格。
    2017-04-13 22:29:0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925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