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電影增添動力
2017-05-05 16:45: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題:“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電影增添動力

  白瀛、徐舟

  舉辦影展,加強人文理解;合作拍片,加強專業交流;共建基地,聚集優秀人才……“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四年來,沿線各國在電影領域的合作,為全球開放的電影格局續火添柴,注入了強勁動力。

  電影節和“一帶一路”的首次聯姻出現在2015年夏天的第18屆上海國際電影節上,共有來自伊朗、尼泊爾、愛沙尼亞、斯洛文尼亞、斯洛伐克等國家的11部影片參加了“絲綢之路風貌”單元的展映。

  2016年秋天,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主辦的第三屆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有57個國家和地區的320部電影參加展映。而剛剛閉幕的第7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一帶一路”單元,也展映了塞爾維亞、伊朗、菲律賓等國家的新片。

  “電影能夠跨越地域的距離、語言的障礙、文化的差異,通過視聽語言傳達一種直擊人心的力量,拉近各國人民的距離。”日前在京舉行的探尋電影之美高峰論壇上,中國電影家協會分黨組書記張宏説,電影在“一帶一路”倡議中承擔著文化交流的重要角色,也成為促進不同文化交流借鑒的使者。

  電影合拍更成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電影合作的常見方式,中印合作的《大唐玄奘》《功夫瑜伽》,中泰合拍的《索命暹羅之按摩師》《絲路英雄·雲鏑》,中越合拍的《越來越囧》,中、新、泰合拍的《再見》……

  業內人士認為,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拍攝電影,必將更加有效地推動中國電影“走出去”,同時也會助力中國聯合沿線亞洲國家進行電影資源的共用和共建,提升中國電影自身的視野和水準。

  “從《英雄》時代到今天,中國電影已經成為全球電影的一個中心,全球電影都在分享中國電影的觀眾能量。”北京大學文化資源研究中心主任張頤武説,“一帶一路”為中國電影及其産業新一輪的快速發展提供了動力。

  互辦影展、合拍電影的穩步推進,也使得先進技術、優秀人才不斷聚集,相關影視基地的建立則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電影及其産業發展提供支援。

  去年底,全球30多家相關行業單位決定在重慶建設總投資150億元的“一帶一路”影視創意文化産業城,由影視主題樂園、影視教育培訓實踐基地、影視拍攝及後期制作基地等十大板塊構成,其中部分業態板塊將由歐洲、中東等十余個國家共同參與建設、運營。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王文認為,在“一帶一路”沿線大力發展文化産業,通過建設文化産業基地、文化創意園區,舉辦文化演出等方式,將歷史深厚的絲路文化深入挖掘並向公眾展出,共用資源和資訊,為不同民族歷史底蘊賦予更多時代內涵。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副巡視員周建東説,“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經貿、文化等各個領域都展開了廣泛深入的合作,成效顯著,引發了國際社會的持續關注。“中國和沿線各國通過電影展等多種形式為廣大觀眾帶來豐富的文化體驗,也進一步加強了不同國家人民的文化溝通和情感交流。”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電影頻道舉辦出品影片提品質專題培訓班
    4月26日至28日,總局電影衛星頻道節目制作中心舉辦出品影片提品質專題培訓班,邀請了北京電影學院專家教授分別就電影導演藝術、電影影像創造、數字影像制作、表演藝術、電影的聲音工藝與創作等五個專題進行授課。
    2017-05-04 17:42:14
  • “中國電影美學論壇”在京舉行
    4月26日,由中國電影資料館主辦的“中國電影美學論壇”在京舉行。論壇以“中國電影的美學走向”為主題,圍繞“電影美學與創作的方法論”“中國新生代觀眾電影審美的趨向”兩個分論題進行探討,關注中國電影獨特藝術風格與美學學理建構。
    2017-04-28 18:21:5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925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