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華預算超233億領跑部屬高校
2017-05-05 07:46:16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部屬高校2017年度部門預算相繼“出爐”。今年75所高校預算收支總數超過3500億元,預算收支總額排名前三位的分別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浙江大學。其中,清華大學233.35億元,是唯一一所超過200億的學校。

  75所高校中僅清華超200億元

  75所高校中收支預算總額排名前三位的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和浙江大學,預算分別為233.35億元、193.45億元和150.47億元。清華是唯一一所超過200億元的學校。其他超過百億的高校分別是上海交通大學、中山大學、天津大學和復旦大學。

  預算最少的後三位是中央美術學院、中央音樂學院和中央戲劇學院,均為藝術類院校,預算總額均未超10億元。

  75所高校年度收支預算排名中,預算超過50億的24所,低于50億的51所。與去年相比,預算超過50億元的高校略有增加。此外,預算在10億-20億、20億-30億區間的高校數量最多,分別有14所。

  前十名中東部佔7所 多為綜合性高校

  從地域來看,預算排名前10位的高校中,有7所在東部地區。中西部地區僅吉林大學、武漢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三所。其中,吉林大學是今年“擠入”前十,預算較去年增加35億元,排名第8位。

  記者還注意到,前10位高校基本為綜合性大學。理工類院校總體排名靠前,比如西安交通大學、大連理工大學、北京交通大學排名都在前30名以內。排名後十位的則大多是語言、財經、藝術類高校。

  與2016年相比,多數高校預算有所增加,增加幅度從幾億到幾十億不等。清華預算增加超50億,漲幅最大。天津大學、中山大學、北京大學增幅超40億元。吉林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復旦大學、中國農業大學漲幅超20億。僅浙江大學、蘭州大學、北京化工大學等個別高校預算較去年有所減少,但降幅不大。

  追問1 高校“錢袋子”怎麼用?

  教育支出佔預算比例一般最大

  高校“錢袋子”已經確定,這些錢從哪裏來,要用到哪裏去?從收入來源看,高校收入主要有幾大塊,分別是各類財政撥款、上年結轉、事業收入、經營收入、其他收入。

  各類財政撥款一般是高校收入的主要來源,比如吉林大學財政撥款 332518.15萬元,佔收入預算的52.86%;北京化工大學一般公共預算撥款99815.55萬元,佔總收入的40.07%。

  也有些高校財政撥款佔比較少,北京大學今年一般公共預算撥款488346.23萬元,佔34.32%;事業收入佔比37.40%,高于財政撥款。

  支出方面,一般包括教育支出、科學技術支出、文化體育與傳媒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等。在這些支出中,教育支出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所佔比重一般也最大。

  中國人民大學教育支出438558.45萬元,佔支出預算總額的84.29%;結轉下年68400萬元,佔13.15%;住房保障支出12303.43萬元,佔2.36%。

  廈門大學教育支出所佔比重更高,在608404.03萬元的預算支出中,高等教育支出57770萬元,高達94.96%。

  追問2 預算為何普遍增加?

  因“雙一流”建設增加財政撥款

  今年近70所高校預算數較去年都有所增加,多的增幅達幾十億元,漲幅超過20億的至少有8所。

  為何今年很多高校預算大幅增加?記者注意到一些學校預算數增加與“雙一流”建設有關,特別是財政撥款漲幅較大。

  北京大學收支預算總數較去年增加40多億,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支出與上年年初預算相比增加210487.15萬元。北大解釋,主要原因是2016年“中央高校建設一流大學(學科)和特色發展引導”專項經費為追加預算。其中,增加最多的是高等教育支出,比上年增加200455.34萬元。

  武漢大學收支預算總數較去年增加9億多,其中,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數為320537.15萬元,比上年增加81981.08萬元。該校解釋主要原因是:中央高校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學科)和特色發展引導專項、中央高校管理改革等績效撥款和調資經費等額度沒有在2016年批復,而在2017年進行了批復。

  據吉林大學介紹,2017年收入總預算879636.29萬元,比2016年增加357739.64萬元,在財政撥款支出預算中,教育支出比2016年增加50430.42萬元,增長19.36%。主要原因是中央高校建設世界一流大學(學科)和特色發展引導專項資金、基本科研業務費、高校捐贈配比等項目支出及2017年調資經費等基本支出增加。

  追問3 為何不公布“三公”開支?

  一些項目難分類 部門情況較復雜

  自2013年以來部屬高校開始公開部門預算,今年是第五年。記者發現,與中央各部門和地方政府預算公開相比,高校預算公開內容較為簡單,“三公”經費以及各項目細化支出等並未公布。

  此外,高校“其他收入”部分金額較大,但並未詳細公布該項資訊。如復旦大學其他收入157908.71萬元,南開大學其他收入為298452.51萬元。據高校解釋,其他收入指除“財政撥款收入”“事業收入”“經營收入”等以外的各項收入,包括投資收益、銀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贈收入、盤盈收入等。

  中財政府預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教授介紹,“其他收入”金額較大不是高校特有,其他一些部門中其他收入和支出量也比較大,社會關注度也比較高。主要原因是我國預算分類係統與國際通行分類還有一定差距,一些支出項目在現有分類下很難歸到特定科目,就要放到“其他支出”;同時部門情況較復雜,比如設有下屬單位,會涉及統計方面的問題。

  “高校屬于事業單位,比一般行政單位情況更復雜。‘三公’經費不是一個獨立科目,是從各方面摘取進行匯總,而高校與行政機關不太一樣,經常有學術交流、師資培訓,不能簡單歸為‘三公’。” 王雍君解釋説。

  【連結】

  支出政策、地區及生源致預算差距大

  這75所部屬高校“貧富”差距較為顯著,多的達上百億元,少的僅有幾億元,第一名比最後一名多出229.37億元,相差數十倍。

  為什麼高校之間的“貧富”差距會如此顯著?中財政府預算研究中心主任王雍君教授解釋道,每個學校情況不一樣,國家在對學校的支出政策上有一定區別,比如對“985”“211”,支援力度更大;根據地區情況不同也會有差異,比如北京等經濟實力較強地區的高校,受到的支援以及各種收入會更多;此外,學校的生源結構也不一樣。所以高校之間預算會出現比較大的差異。新京報訊 (記者沙璐 實習生王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高校禁止共用單車入內引熱議 被質疑“因噎廢食”
    25日,該校副校長李燦佳回應稱,該禁令主要考慮到學生在校安全,同時,共用單車既然是公共資源,禁入校園也為引導學生遵守社會秩序,不只方便自己。“如果是因為共用單車亂停亂放影響了學校的環境,學校完全可以在校園內畫定固定的停車區域,供學生停放,不應該是一限了之。
    2017-04-26 18:02:34
  • 湖北高校與車企加深合作促進汽車領域“産教融合”
    法國汽車制造企業雷諾日前在位于武漢的東風雷諾公司舉行捐贈儀式,向湖北、江蘇10所學校捐贈了16輛進口汽車,用于教學和科研,助推中國汽車行業“産教融合”。
    2017-03-09 11:26:51
  • 快遞公司拒繳“派件費”被禁入校 高校:為維護秩序
    一則“只因快遞公司未給學校交錢,合肥一高校拒收快遞員入校送件”的消息近日引起廣泛關注,安徽建築大學城市建設學院的學生抗議説:自己要冒雨在校外排隊取快遞。
    2017-02-28 18:27:1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920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