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將于5月中旬在廈門開館
2017-05-05 19:57:1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施雨岑)記者5日從故宮博物院獲悉,經過兩年多的籌備,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將于5月13日在廈門鼓浪嶼落成開館,這也是故宮博物院首次在地方設立主題分館。

  據介紹,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佔地面積11000平方米,建築面積5180平方米。開館首展——“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展覽”將展出藏品219件(套),文物種類涵蓋漆器、陶器、瓷器、玻璃器、琺瑯器等多種類別,分別來自英國、法國、德國、瑞士、俄羅斯、意大利、奧地利、美國、保加利亞、日本、朝鮮等國家和地區。這些文物來源主要是清宮舊藏,也有部分為民間徵集或個人捐贈。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説,明清兩朝,外國使團頻繁訪華交流,西洋工匠藝人被招募到皇宮,服務于宮廷,大量具有異國風情的工藝品及日用珍品在宮中陳設和普遍使用。這些外國文物日積月累,慢慢地構成了中國宮廷內獨特的異國景觀,留下了500多年以來中國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文化交流的歷史印跡,並且至今仍收藏于故宮博物院,成為當時中外交流的見證。

  據悉,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開館的同時,故宮博物院的紫禁書院也將落地鼓浪嶼,為廈門市民及海內外遊客提供各類文創産品、文房四寶、高倣書畫及圖書等,舉辦傳播中華文明、故宮文化和高水準的講座及學術交流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故宮首家異地館落戶鼓浪嶼 首展219件外國藏品下周亮相
    故宮鼓浪嶼外國文物館將于5月13號正式開館。219件(套)故宮珍藏的外國文物將在被稱為“外國建築博覽會”的廈門鼓浪嶼對外展示。這也是故宮博物院第一次走出北京,在外設立實體文物館。
    2017-05-05 19:29:04
  • 故宮將于7月起試行全網絡售票
    記者5日從故宮博物院獲悉,擬在今年7月起試行全網絡售票,並根據試行階段的運作狀態,擇機實行全網絡售票參觀,取消現場售票,並力爭在2018年“五一”期間實現觀眾分時段、錯峰參觀的目標。
    2017-05-05 18:37:58
  • 故宮強烈譴責所謂“女主播藏身故宮直播”傳播虛假資訊
    針對近日發生在某網絡直播平臺的“女主播藏身故宮直播”事件,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5日在京回應稱,故宮在獲悉這一消息後當即調閱當日視頻監控,證實直播人當日閉館前離開了故宮博物院。
    2017-05-05 14:30:31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阿伯茨福德鬱金香節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春意闌珊處,立夏款款來
    山城重慶好風光
    山城重慶好風光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北方遭遇今年最強沙塵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926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