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現“腳臭鹽” 北京市場無銷售
2017-05-03 07:37:1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河南省平頂山神鷹鹽業有限責任公司官網截圖。

  近日,全國多地曝出一種“腳臭味”食鹽,該食鹽由河南省平頂山神鷹鹽業有限責任公司生産、商標名為“代鹽人”深井岩鹽,被加熱或用手搓後,會散發出濃烈腳臭味。部分地區已下架該食鹽。昨晚,神鷹鹽業一相關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河南省領導正在現場查看。

  北京是否也有售該款“腳臭鹽”?市商務委昨日回應,已與兩家涉事企業負責人確認,其産品未在北京銷售。目前,北京市商超和批發市場也進行專門督察。根據最新反饋,80%左右市場回復未發現上述企業食用鹽。

  部分地區已查處下架“腳臭鹽”

  記者查詢發現,有關“腳臭鹽”的相關報道最早出自河南平頂山。3月15日,在河南平頂山“3·15”消費維權活動中,消費者曾投訴該款食鹽。《平頂山晚報》記者咨詢該廠,相關負責人稱導致食鹽産生臭味的是丁酸,但丁酸對人體無害。

  隨後,安徽阜陽、山東泰安和萊蕪、江蘇海門、江西新余等地相繼曝出“腳臭鹽”。據媒體報道,江西新余還出現“腳臭味”的加碘精碘鹽,該産品由中鹽皓龍鹽化有限責任公司生産。

  目前,部分省份已採取措施查處封存涉事産品。陜西省鹽務管理局下發全省范圍立即下架有關食鹽的緊急通知。通知要求全省各市(區)如發現類似食鹽品質問題,應立即先行下架,停止銷售,並及時採樣送第三方專業食鹽檢測機構檢測,如有品質問題,依法依規查處。

  據公開報道,“腳臭味”食用鹽為河南省平頂山神鷹鹽業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神鷹鹽業)生産的400克裝“代鹽人”牌加碘深井岩鹽、500克裝“宇鷹”牌加碘深井岩鹽、400克裝“四季九珍”牌加碘食鹽。

  神鷹鹽業:省領導正在現場查看

  昨日,神鷹鹽業相關負責人表示,已經確認公司生産的部分食用鹽存在問題,目前相關批次未銷售的鹽已經封存,正在召回其他售出食鹽。神鷹鹽業一丁姓負責人告訴新京報記者,目前,河南省領導正在現場查看。

  中鹽皓龍鹽化有限責任公司則發布聲明否認其生産的食鹽出現異味。聲明稱,其生産的每批次食鹽均進行嚴格檢測。並稱該批次食鹽在出廠上市前的檢測中,也未發現異味和品質問題。並將追究部分網絡媒體的不實報道。

  市商務委:北京未銷售“腳臭鹽”

  “腳臭鹽”席卷多地,有市民擔心北京是否也有類似食鹽。昨日,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回應稱,涉事的兩家企業雖均在北京備案,但其産品未進入北京市場。

  該負責人補充説,通過兩種渠道確認是否有“腳臭鹽”流入北京市場。一方面,詢問兩家企業負責人,其回應並未在北京投放鹽産品;另一方面,對商超及批發市場進行專門督察。根據最新反饋,80%的市場回復稱未發現上述企業生産的食鹽。

  記者詢問多家超市發現,北京市場上銷售的食用鹽大多産自中鹽北京市鹽業公司、中國鹽業總公司等,揉搓後也並未聞到“腳臭味”。

  京客隆、沃爾瑪、家樂福、永輝等超市相關負責人昨日表示,未銷售神鷹鹽業和中鹽皓龍兩家企業的食用鹽。

  ■ 追問

  1 為何會出現“腳臭鹽”?

  單從味道無法判斷食鹽具體化學成分,需進行元素分析

  “腳臭鹽”到底是因丁酸還是硫化氫,已引起討論。神鷹鹽業相關負責人曾表示,可能由于用作食鹽生産的鹵水中存在異味。也有業內人士認為,出現類似味道是因為食鹽中混雜了硫化氫。

  中國檢驗檢疫科學研究院綜合檢測中心研究員仲維科認為,腳臭味較大可能來自丁酸。丁酸常見于細菌發酵,人體腸道內也有産生,但不排除其他可能。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係副教授范志紅則認為,單從味道無法判斷食鹽的具體化學成分,需進行元素分析確定。

  對于手搓食鹽會散發出“腳臭味”,中鹽皓龍鹽化有限責任公司在聲明中質疑,該方式並不是食鹽檢測的科學方法。聲明稱,人手上發達的汗腺在揉搓食鹽的過程中會對食鹽造成一定污染。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用鹽國家標準,食鹽感官方面的具體試驗方法為:取適量試樣于白色潔凈淺盤中,在自然光線下,觀察其色澤和組織狀態,並嗅其氣味。用溫開水漱口,品嘗滋味。

  對此聲明,仲維科認為,如果食鹽有明顯異味,即使不影響健康仍然屬于不合格食品。范志紅也表示,鹽屬于無機物,不揮發。産生異味説明其中混有可揮發的有機物雜質。“味道較大,應不止是汗腺原因。”

  2 如何處理涉事食鹽?

  停售扣押送檢;若不合格,相關責任人需承擔法律後果

  根據中國鹽業協會的公告,食鹽市場檢查或接受消費者投訴時,發現批量小包裝食用鹽出現臭味時,應當立即採取責令下櫃制止銷售和查封或扣押的強制措施,及時送檢取得認定不合格的檢驗報告後,依法按程式辦案。

  如果檢測後認定不合格,除查封扣押産品外,相關責任人也需承擔法律後果。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食品安全法》,國務院《鹽業管理條例》《食鹽專營辦法》《食鹽加碘消除碘缺乏危害管理條例》和《陜西省鹽業條例》等法律,經行銷售以上食鹽品種的企業和個人也需負法律責任。

  目前,多地已封存下架“腳臭鹽”。仲維科表示,“腳臭鹽”説明廠家品質控制水準較差,應認真整改。

  ■ 焦點

  鹽改後神鷹鹽業擴張步伐明顯加快

  行為後果嚴重且影響食鹽安全的,可依法採取行業禁入等措施

  今年年初推行鹽業改革,允許現有定點生産企業進入流通銷售領域,食鹽批發企業可開展跨區域經營。放開食鹽經行銷售百余日後,曝出大面積食鹽安全問題。有市民因此擔心,鹽改是否導致食鹽安全問題,出現“腳臭鹽”。

  記者查閱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發現,鹽改後,涉事企業之一的神鷹鹽業擴張步伐明顯。僅在今年1月中旬內,便在各地設立7家分公司,覆蓋安徽、陜西、湖北等地,與爆發“腳臭鹽”地區吻合。

  今年3月8日,神鷹鹽業一家新分公司在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豐臺分局注冊登記,顯示銷售食品及日用品。此外,市商務委在北京市鹽務管理辦公室備案企業名單(截止時間為2017年4月19日)顯示,神鷹鹽業登記備案的“銷售食鹽品種”,包括宇鷹深井岩鹽(加碘)、代鹽人深井岩鹽(加碘)等“腳臭鹽”。

  對于如何保障鹽改後的食鹽安全,市商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對有參與制販假鹽等違規行為的食鹽定點生産企業和食鹽批發企業,在予以書面警告無效的情況下,鹽業主管機構可以吊銷其食鹽定點生産企業證書和食鹽批發許可證書。

  北京市還建立了涉鹽企業信用記錄。上述負責人解釋,已實現涉鹽市場主體全覆蓋,包括食鹽定點生産企業、批發企業及其負責人和高管人員,將其納入國家統一的社會信用體係。對行為後果嚴重且影響食鹽安全的,可依法採取行業禁入等措施。

  新京報記者 信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 青海:産鹽大省積極鹽改 高原湖鹽走出國門
    記者從近日召開的青海省鹽業工作會議上獲悉,我國鹽價全面放開、允許鹽企跨區域經營兩個多月以來,青海積極開拓市場,日前已與日本簽訂相關出口協議,邁出青藏高原湖鹽走向世界的第一步。
    2017-03-12 08:39:05
  • 河北一鹽企省內跨區域售鹽遭查扣 鹽業跨省經營如何不受阻?
    2017年起,新的鹽改方案開始實施,要求放開所有鹽産品價格,允許現有食鹽定點生産企業進入流通銷售領域,食鹽批發企業可開展跨區域經營。然而,河北省亞欣物流有限公司石家莊分公司(以下簡稱亞欣)的食鹽品牌“鹽宜生”在河北多個市縣遭遇暫扣。
    2017-02-24 08:01:13
  • 發改委回應“跨省賣鹽遭刁難”:不得設置行政壁壘
    去年底,發改委聯合工信部下發的《關于加強改革過渡期間食鹽專營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 。通知》規定,省級食鹽批發企業可以跨省備貨,省級以下食鹽批發企業可以在省內跨區備貨。取得批發許可的食鹽定點生産企業,可以通過自建物流係統等方式,開展食鹽銷售經營活動。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綜合改革司巡視員王強認為,在實際操作中,的確有食鹽定點生産企業存在違規的地方,比如搞加盟、轉代批等。
    2017-02-23 07:20:2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中意警方在滬聯合巡邏
    “泥巴日”極限挑戰
    “泥巴日”極限挑戰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甘肅張掖濕地旅遊掀起熱潮 帥氣武警引人矚目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印尼錫納朋火山噴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907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