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軍網評論:對老兵最好的紀念,是加快步伐埋頭髮展
2017-04-29 13:24:15 來源: 中國軍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軍網評論:不是每個老兵都能活104歲

  那個在天安門前敬禮的老兵,走了。

  4月27日清晨5點多,抗戰老兵陳廷儒在蘇州逝世。兩年前,他參加了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時年102歲。

  當時,陳老坐在受閱老兵方隊第一車、第一排、第一座,那個顫巍巍舉手敬禮的瞬間,成為人們至今難忘的經典畫面。

  老兵,悄然離去,選擇了一個靜靜的清晨。那一刻,古城姑蘇,春花已經凋謝,滿樹的枇杷熟了。潺湲的流水,啁啾的鳥鳴,颯颯的晨風,為老兵送行。

  104歲,老兵高壽,堪稱罕見。

  算一算,老兵出生那年,是農歷癸醜年。老人與習仲勳、韓先楚、洪學智、錢三強同庚。八一南昌起義那年,老兵14歲。抗日戰爭爆發那年,老兵24歲。解放戰爭勝利那年,老兵36歲……

  老兵屬牛。勤勉踏實,敦厚堅毅,官銜不高。1955年授銜時是少校,離休時是正師職。如果不是那場舉世矚目的大閱兵,老兵很可能一生默默無名。也許,老兵自己也沒有想到,晚年的最後兩年,一舉成名天下知。

  聞達于天下,未必是老兵的心願。生前,老人曾説自己的長壽秘訣是“可喜不大喜,可憂不大憂”,可見老人是生性淡泊之人。戰爭年代的老兵,活下來就是幸運。能夠如此高壽,能夠看到今天的中國,這更是老兵之幸。

  老兵長壽,我們沉下心來細想,與其説是老兵的幸事,不如説是我們後生晚輩的幸事。老兵活著,我們可以把我們這一代人的努力和貢獻,呈獻在老兵們的眼前,給他們欣慰,給他們喜悅,告訴他們後人成長、事業有繼。這些天,發生了很多的喜事。天舟一號飛天、國産航母下水……我們希望老人當時還清醒,我們盼望老人都知道。

  然而,老兵還是走了。今後,我們做出再多的成績、國家取得再大的進步、軍隊贏得再大的勝利,也只能是“家祭無忘告乃翁”了。這些年,在互聯網上,每當國家有喜事,總有“這盛世如你所願”的網文。這種情懷,彌足珍貴,也令人感喟。

  百歲老人,終究是風燭殘年。翻閱兩年前的勝利日大閱兵報道,媒體還齊誇陳老“矍鑠”“硬朗”。不到兩年時間。老人駕鶴西歸。對于老人,後輩日後告慰于靈前,不如今天把讓老人高興的事情呈報于膝前。在我們這個傳統文化底蘊深厚的國家,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家國家國,家即是國,國即是家。國事和家事,有時道理是一樣的。

  老兵不死,只是日漸凋零。話雖如此,但終究不是每個老兵都能活104歲。以往,每當我們面對老兵日漸凋零的方陣,我們總是想多為他們留下一些採訪、留下一些音像,我們希望老兵的身影在我們的記憶中永遠鮮活。今天,面對陳老的靈柩,我們應當明白,我們過去做的這些是遠遠不夠的。對老兵最好的紀念,是加快步伐,埋頭髮展,擼起袖子加油幹。我們應當像老兵們一樣,在年輕的時候,為這個國家做出過誰也無法替代、必須自己擔當的事情。

  終有一天,我們老了。願我們的後輩也有這樣的情懷,用他們更壯的身板、更快的腳步,做出我們光陰所限、無法完成的偉大事業。後輩如此,代代如此,像那大江的流水一浪一浪向前進,像那高空的長風一陣一陣吹不斷!

  “翻過雪山之後,玄奘進入中亞大草原,來到碎葉……”寫這篇評論的時候,電視裏正播放《玄奘大師》。“玄奘走過之後73年,大唐最偉大的詩人李白在碎葉出生……”

  李白和玄奘一樣,也邁開了壯行天下的腳步。或許,沒有玄奘的艱辛跋涉,就沒有李白的錦繡詩篇。玄奘取回的佛經、李白留下的唐詩……在中國歷史上,常有隔代人奇峰並峙的風雲際會,綿延在中國人骨髓裏的,是“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裏”的使命傳承。

  生命,是奔騰的長河。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活104歲,但使命接續的浪奔浪涌永無盡頭。

  或許,這才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支軍隊生生不息的最大幸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四川百歲抗戰老兵蔣濟國辭世 一切喪葬禮儀從簡
    6日晚上,綿竹百歲抗戰老兵蔣濟國駕鶴西去。蔣太宜介紹,2016年11月6日,親朋好友共聚一堂為老人慶祝100歲(虛歲)生日,那一天,父親穿著紅色唐裝,在兒女們簇擁下,坐著輪椅緩緩登上舞臺,笑容滿面。
    2017-04-11 09:25:19
  • 97歲老兵四川尋親 惟願有生之年再踏故土
    至此,成都商報記者一站站尋訪,並與老人視頻連線一處處確認,終于初步確認胡定遠曾在瀘州市合江縣望龍鎮生活過。
    2017-04-11 09:23:09
  • 遠徵軍留緬老兵滯留緬甸70年:活到只剩我一個
    上世紀40年代,他受到“一寸山河一寸血,十萬青年十萬軍”的感召,加入遠徵軍,戰後流落緬甸,再也沒見過爹娘。在緬甸密支那地區,有數十位老兵和他人生軌跡相同,七十多年過去,他們皆已故去,李光鈿成了“最後一個”。
    2017-04-11 07:11:2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9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