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評優秀選最差 高郵評“最難辦事科室”曝光懶政
2017-04-29 14:44:43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不評優秀而選“最差”,近日,地方政府績效反向激勵又出一例。

  4月25日,江蘇省高郵市紀委面向全市范圍內,具有行政審批、行政執法和公共服務等職能的內設機構及下屬單位,展開一場名為“最難辦事科室評選”的活動,主要涉及行政不作為、行政慢作為、行政亂作為、服務態度惡劣以及違反廉潔紀律等五個方面。高郵市紀委書記朱莉莉稱,對于在評選中“票高者”,將對其主要負責人予以誡勉談話,而連續兩次評選入圍“前三”者,將對科室負責人進行崗位調整。

  多名行政專家表示,“評差”面向與民眾生活相關的職能部門,是對“懶政、庸官”的黃牌警告,倒逼政府部門工作人員改進作風和態度。與此同時,需要堅持長效化機制,並且評選過程確保公正公開,避免流于形式。

  104個科室納入評選

  紅色的卡紙上,密密麻麻地列有政府機關單位及科室名稱,今年4月25日起,一份特殊的“答題卡”,出現在了江蘇高郵。“答題卡”名為“高郵市最難辦事科室評選表”,而在其背後,則是由高郵市紀委主辦的一場“評差賽”。

  4月25日,江蘇高郵面向全市范圍內的窗口單位,開展“最難辦事科室”評選活動,評選對象重點為具有行政審批、行政執法和公共服務等職能的內設機構及下屬單位,共涉及高郵市51個部門(單位)104個科室(其中含28個執法大隊)。

  新京報記者從高郵市紀委獲悉,此次“最難辦事科室”評選,主要涉及行政不作為、行政慢作為、行政亂作為、服務態度惡劣以及違反廉潔紀律等五種情形。從政府職能部門可能出現的推諉扯皮、遲到早退、故意刁難群眾和服務對象,“熟人好辦事”以及以權謀私等現象入手,評選出“前十名”。

  本次評選,由高郵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舉辦,其負責人吳耀東告訴新京報記者,對于“評差”得票前10單位,將由高郵市優化投資環境辦公室、高郵市監察局責成所在部門單位,對科室負責人予以提醒談話,其中,得票前3位者,將對科室負責人予以誡勉談話。此外,連續2次評選得分列前10位者,除對科室負責人予以誡勉談話外,還將取消該科室當年各類評優評先資格。連續2次評選得分列前3位者,當地將責成所在部門單位,對科室負責人予以崗位調整,並由高郵市監察局對其分管負責人進行提醒談話。

  1500名代表參與評選 需勾選理由

  新京報記者獲得的一份“高郵市最難辦事科室評選表”顯示,評選表格中,除需要勾選出10家科室外,還需要從五種情形中,選出評選理由。

  高郵市紀委稱,參與評選者共有1500人,來自高郵各界,分為三類,其中第一類包括高郵市委委員、市紀委委員,鄉鎮(園區)、市級機關部門主要負責人,人大代表、政協委員代表等,共計300人;第二類參評人員為高郵全市范圍的各類企業代表,共計600名;第三類參評人員為基層群眾代表,共計600名。

  自4月25日起,高郵市多個機關單位即開始啟動“最難辦事科室”評選工作會議。

  在此之前,曾有地方開展類似評比活動。當地媒體報道,自2014年起,重慶市南川區開展“最難辦事科室群眾評”活動,從38個具有行政審批職能的部門中選出98個科室進行群眾評,評議結果全區通報,向社會媒體公布。連續2次評議得票列前3位的,免去科室負責人職務;連續3次評議得票列前3位的,免去科室分管領導職務。截至2015年12月,當地共受理群眾來信來訪120件,立案查處案件15件,處理27人,通報9起典型案件。

  - 對話

  高郵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吳耀東:

  “孫連城式”懶政會受處罰

  從“評優”到“評差”,反向激勵的背後,是高郵紀委對當地官風的一次“自我測評”。昨日下午,新京報記者與評選活動負責人之一,高郵市紀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吳耀東進行了一次對話。

  “懶政與做錯事一樣會受到處罰”

  新京報:為什麼要開展這樣一次評差活動?

  吳耀東:在紀委日常的信訪接待工作中,我們接到了部分群眾的投訴舉報。這説明,當前我們部分政府職能部門的工作作風,還有改進空間。開展這樣一次評選,就是為了起到震懾作用。

  新京報:工作作風問題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吳耀東:主要集中在行政不作為、亂作為等領域,比如很小的一件事,讓群眾跑腿很多次。這些群眾反映比較突出的問題,就成為後來的五個評選標準。

  新京報:為什麼工作中會出現這樣的問題?

  吳耀東:一些與民眾生活密切相關的窗口單位,思想觀念沒有調整。一些人認為不做錯事就可以,有“但求無過”的心理,就像最近熱播的《人民的名義》中的光明區區長孫連城。我們就是要通過這樣的評選,告訴這部分人,“懶政”一樣會受到處理。

  “不怕得罪機關幹部”

  新京報:評選的程式是怎麼樣的?

  吳耀東:1500名代表中,第一類代表來自黨委、紀委或人大政協,這部分代表召開專項會議投票。其他的代表,都是現場填涂評選表。這種類似答題卡的評選表,是我們從南京請來專業的測評團隊制作的。

  新京報:如何保證評選結果的公正性?

  吳耀東:首先,參與評選的代表來自全市各界,人員構成上比較科學。另外,評選中有紀委工作人員現場監督。綜合來説,能夠保證結果的公正性。評選到28號結束,很快將出結果。

  新京報:會不會引起一些政府部門的非議?

  吳耀東:紀委的工作就是得罪人的,我們不怕得罪機關幹部,但是不能得罪群眾。如果小的問題不及時介入,可能會導致大問題。過去老百姓講“小鬼難纏”,就是這個意思,要打通政府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新京報:這樣的評選未來是否會持續?

  吳耀東:“最難辦事科室”的評選不會是一陣風,而是長效機制,原則上以後每季度要開展1次評選。

  - 專家説法

  事後跟蹤問責更重要 避免流于形式

  華南理工大學政府績效評價中心主任鄭方輝認為,“最難辦事科室”評選,是對形形色色的“懶政、庸官”的一次警告,可以通過“評差”,倒逼政府機關改進作風和工作態度,提升群眾滿意度。

  鄭方輝表示,評選僅是第一步,事後的跟蹤問責更加重要。除了對評選過程保證公開公正外,對于有問題的單位,要嚴格處理,並適時進行回訪。鄭方輝稱,“評差”不是目的,而是督促手段。對于一些“屢教不改”的單位,要堅決從嚴處理,對于能夠正視自身問題,積極改進的單位,則要對其轉變工作作風予以表彰宣傳。切實做到有效追蹤,避免類似評選活動流于形式。

  - 連結

  最難辦事科室評選涉及內容

  ●行政不作為。推諉扯皮,對上級交辦和群眾申辦的事情,以各種理由拖著不辦;片面強調本部門、本科室利益,人為設置障礙或門檻,導致應管之事不管,應辦之事不辦等問題。

  ●行政慢作為。工作缺乏激情,業務不熟練,拈輕怕重,敷衍塞責;工作紀律渙散,遲到早退,在崗期間從事與工作無關的事情等問題。

  ●行政亂作為。故意刁難群眾和服務對象,損害群眾和服務對象合法權益;亂收費、亂罰款、亂攤派,亂檢查、亂評比、亂培訓,增加群眾或服務對象負擔;縱容或支援行業協會和中介機構依附行政權力亂收費等問題。

  ●服務態度惡劣。服務意識差,擺官架子,工作方式簡單粗暴,態度惡劣;辦事講人情,熟人好辦事,生人辦事難等問題。

  ●違反廉潔紀律。以權謀私,利用職權謀取私利;吃拿卡要,索取、接受服務對象的禮品、禮金和有價證券等財物,接受宴請、旅遊、健身、娛樂等活動安排等問題。(記者 王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相關新聞
  • 給“孫連城”們緊一緊發條
    在反腐電視劇《人民的名義》中,光明區區長孫連城這一角色懶政不作為,最終被降級撤職。構建倒逼責任落實機制,才能激發嚴實幹事的內生動力,同時對辦事堵點也要盯著整改,別讓評選淪為不痛不癢的一場遊戲。
    2017-04-29 02:41:29
  • 北京要拿“孫連城”開刀 專項治理“為官不為”
    針對本市以及各區的一些重點任務,比如“疏解整治促提升”、懷柔科學城建設等項目中存在的“為官不為”問題進行專項治理,工作不力或“為官不為”面臨的後果包括約談、處分等。
    2017-04-27 14:50:0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中國“天空之鏡”青海茶卡鹽湖開園納客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80後白領趣繪成都 每天一幅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15位川菜大師集體炫技“川字號” 美食驚艷不輸“米其林”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西班牙鬥牛士英姿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0895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