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實施“扶貧特惠保險”, 涉醫療、意外傷害、家庭財産保險
2017-04-25 08:30:3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25日電(記者王陽)記者從山東省政府了解到,山東省安排2.79億元財政專項扶貧資金,以山東建檔立卡農村貧困戶、貧困人口為對象,全面開展扶貧特惠保險,主要涉及醫療商業補充保險、意外傷害保險、家庭財産保險。

  山東省扶貧辦工作人員介紹,扶貧特惠保險是省級財政統籌資金、貧困人口統一參保的保險精準扶貧新模式。扶貧特惠保險結合山東貧困戶、貧困人口實際,省級統籌開展醫療商業補充保險、意外傷害保險、家庭財産保險3大險種為主。

  其中,醫療商業補充保險每人平均籌資標準不低于100元,對貧困人口住院醫療費用,經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居民大病保險等報銷後,再給予補償。

  意外傷害保險主要保障貧困人口保險期內遭受意外傷害導致身故、殘疾和意外傷害醫療等。每人10元保費,意外身故、意外傷殘保障標準分別不低于3萬元,意外傷害醫療保障標準不低于5000元。

  家庭財産保險主要保障貧困戶因火災、暴風雨雪、洪水、冰雹等自然災害造成的房屋及室內附屬設施、室內財産及糧食、農副産品、農機具等家庭財産損失,並附帶因盜搶造成的財産損失。每戶10元保費,自然災害造成的家庭財産損失保障標準不低于5萬元,盜搶損失保障標準不低于5000元。

  此外,醫療商業補充保險不設起付線,一個醫療年度內的封頂線不低于30萬元,住院醫療費用達不到大病保險6000元起付線的,也給予補償;基本醫保政策范圍內、外的住院醫療費用都給予補償,原則上個人累計負擔費用低于醫療總費用的10%,最大限度地減輕貧困群眾的經濟負擔;意外傷害保險重點保障意外身故和傷殘,家庭財産保險重點保障與貧困群眾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房屋、糧食、農副産品、農機具等。

  為此,山東省扶貧辦近日會同保監會山東監管局、山東省民政廳、山東省財政廳等5部門出臺了《山東省2017年度扶貧特惠保險實施方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烏龍院》主題動漫餐廳落戶杭州
    《烏龍院》主題動漫餐廳落戶杭州
    “太空教師”王亞平與澳門青年分享太空經歷
    “太空教師”王亞平與澳門青年分享太空經歷
    雲南瀾滄:拉祜族山寨舊貌換新顏
    雲南瀾滄:拉祜族山寨舊貌換新顏
    小瓷器連接大世界——淄博篇
    小瓷器連接大世界——淄博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67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