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波江北:探索幫教新模式 讓涉罪少年回歸社會
2017-04-25 07:48:32 來源: 檢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為加強對附條件不起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考察幫教工作,浙江省寧波市江北區檢察院、江北區司法局聯合出臺了《關于對附條件不起訴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開展社區矯治工作實施辦法》。日前,雙方舉行了文件會簽暨社區矯治基地授牌儀式。這種由區檢察院、司法局聯合建立、針對附條件不起訴的社區矯治基地在寧波尚屬首例。

  社區矯治基地的前身,是“涉罪未成年人觀護基地”。它是江北區檢察院與該區司法局合作,于2016年通過“聯合辦學”的方式建立的。該基地旨在探索幫教涉罪未成年人新路徑。對已作出附條件不起訴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檢察機關確定的考驗期限內,充分利用社區資源,通過社會化的教育、引導和幫助,開展以培養德行、學習知識、增強技能等為主要內容的監督管理活動。

  涉罪未成年人小傑(化名)就是這個“關愛學校”畢業的合格學生。2016年3月3日,受一些社會青年的慫恿,平日裏老實巴交的少年小傑受雇為一家地下賭場“望風”。數日後該賭場被警方搗毀,小傑等人被當場抓獲。案件移送該院審查起訴過程中,承辦檢察官了解到小傑尚未成年,案發後也真心悔過,其父也明確表示願意對其嚴加管教。據此該院依法對其作出附條件不起訴決定,並設置了6個月的考驗期。在考驗期內,該院未檢科、區司法局和義工社為其組建了幫教小組,鼓勵他作為義工社特別義工積極參加社區公益活動。“我要用雙手,為社會奉獻力量,實現人生價值。”在這個“關愛學校”,小傑有了別樣的人生感悟。近日,小傑特意打電話給檢察官説,他已開始準備成人自考。

  此次社區矯治基地的建立,是將這一模式制度化、規范化。為避免幫教過程中身份“標簽化”帶給涉罪未成年人的心理負擔,社區矯治基地將賦予這些未成年人“義工”的身份,讓其參與到各項培訓和公益活動中,從而減輕他們的心理壓力。同時,社區矯治基地還將結合法律法規、傳統文化、職業技能等方面內容,組織教育培訓,同時聯合街道、社區及其他社會組織開展公益活動。江北區檢察院作為主要負責單位,還將根據涉罪未成年人的年齡、心理特點和身心發育等情況,對其進行個別教育和心理輔導,為未成年人回歸校園、回歸社會打好基礎。

  “通過整合各方力量,幫助這些未成年人改過自新,重塑自信,順利回歸社會,是我們‘聯合辦學’的最終目的。”該院副檢察長説。2016年以來,江北區檢察院通過與區司法局合作,已成功完成2例考察幫教工作,5人正在進行考察幫教。(記者屠春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2017年湖北省青少年法治宣講百場報告會啟動
    “與法同行 讓愛成長”2017年湖北省青少年法治宣講百場報告會日前在武漢市交通學校啟動,700余名學生聆聽了首場報告會。首場報告會由湖北省人民檢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檢察工作辦公室檢察官阮雪芹、武漢市公安局江漢分局法制大隊民警陳映竹結合真實案例講授。
    2017-04-19 05:21:34
  • “青少年與法”專版正式推出
    專版正式推出  “七五”普法規劃明確提出,法治宣傳教育的對象,重點是領導幹部和青少年,要求堅持從青少年抓起,強化學校、家庭、社會“三位一體”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格局。
    2017-01-15 02:31:36
  • 14歲少年因玩遊戲殺死8歲男孩 一審判刑8年半
    記者昨天從泰州市中級人民法院獲悉,該院近日審理了一起特殊的殺人案件,一名16歲的少年因小事竟殺死另一名8歲孩子。”  小傑把小寶帶到村邊的小河邊,看到四下無人,用拳頭毆打小寶的頭部、肚子、小腿等,直到小寶昏厥過去。
    2016-11-13 16:51: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烏龍院》主題動漫餐廳落戶杭州
    《烏龍院》主題動漫餐廳落戶杭州
    “太空教師”王亞平與澳門青年分享太空經歷
    “太空教師”王亞平與澳門青年分享太空經歷
    雲南瀾滄:拉祜族山寨舊貌換新顏
    雲南瀾滄:拉祜族山寨舊貌換新顏
    小瓷器連接大世界——淄博篇
    小瓷器連接大世界——淄博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866921